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紅海危機引爆供應鏈焦慮 補庫存客戶跳腳 物流業提配套備戰

海運業者普遍認為,2024年海運市場相當不平靜。
(本報系資料庫)
海運業者普遍認為,2024年海運市場相當不平靜。 (本報系資料庫)

國內海運業者普遍認為,2024年海運市場相當不平靜,三大事件將影響全球貨櫃輪供需。物流業者不諱言,紅海危機讓許多急著補庫存的客戶陷入「供應鏈焦慮」,1月15日後歐洲航班回不到亞洲的壓力會爆表,協助客戶備妥多種物流方案解決問題。

葉門胡塞武裝點燃的中東危機,也扭轉上半年全球貨櫃輪市場供過於求的問題,而且大逆轉出現供不應求,1月15日以後,原本要回到亞洲的船都回不來,市場缺船、缺櫃聲四起。

物流業者針對客戶需求推出各種不同的方案,主要有兩大策略。

全球貨櫃輪市場近期變化
全球貨櫃輪市場近期變化

首先,急補庫存先找空運艙位,運用各種海空聯運等方式,把貨在最短期間內送到客戶手中;其次,擔心未來運價大漲,必須要高價搶艙才能上船,先出貨先贏,鼓勵客戶先安排出貨,跟著不走紅海船班在海上大繞行。

原本市場擔心全球貨櫃輪今年面臨供過於求問題,紅海危機事件再度襲擊海運市場,全球船班大亂,為補足歐洲臨時性的缺船,只好從北美市場調船,北美市場運價立即反應大漲,北美又缺櫃,就從臨近的亞洲等航線調度船舶服務,市場航班只有一個字亂,上半年供過於求的問題已經不存在。

國內海運業者認為,三大問題讓全球貨櫃輪市場充滿變數,首先是紅海危機無法解決,而且在戰爭沒有停止前,各大海運公司不敢重返紅海;其次,巴拿馬運河還是面臨乾旱問題,可通行的船班數已較去年減半;另外是俄烏戰事未歇等陰霾。

全球市場對貨櫃輪市場多頭走勢原有些雜音。業者指出,現在運價先漲,1月15日起,大家就會開始感受到歐洲的船回不來壓力,缺船、缺櫃壓力立即湧現;這次最大的問題在於太過臨時,所有業者、貨主都來不及反應,全球航商緊急大改道,這次的改道一趟來回時間相差約30天,新船並不會立即投入,因此遠水救不了近火。

全球缺船、缺櫃的排擠效應已顯現在運價上,亞洲到美東航線上周漲幅達10%。

而值得注意的是運價大漲連鎖效應,東南亞上周大漲24.5%、波斯灣線大漲19.7%;另外,亞洲運往北歐40呎櫃也暴漲。


延伸閱讀

紅海危機...捷迅轉單加持 營運揚帆

誤傳與胡塞組織就通行紅海達成協議 馬士基等航運股一度暴跌

無關紅海 當前海上最搶手的是這種貨輪

2024

延伸閱讀

捷迅營收/12月月增5.18%、年增44.06%

貨櫃運價飆勢還沒完 中東衝突、運河乾旱未見緩解跡象

就市論勢/金控、鋼鐵、航太 聚光

分析:紅海危機源於國際綏靖政策失敗與短視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Lexus 1-2月合計掛牌4,963台 奪回豪華車市場No.1

Lexus品牌1-2月份合計登錄4,963台,再次取得豪華車市場龍頭寶座,展現2024年制霸豪華車市場的魄力與決心。

長榮機師春節假期若罷工 估平均一天至少影響1.5萬人

長榮航空(2618)機師勞資協商陷入僵局,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表示,勞資雙方對於薪資的認知差距仍然非常大,而且都很強硬,交...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