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紅海危機…船運公司改道好望角 成本大增

葉門叛軍胡塞(青年運動)在紅海的無差別攻擊,已迫使主要船運公司改道好望角。根據分析,每艘船因此多付出的燃料成本將達150萬至200萬美元(約新台幣4,500萬~6,000萬元)。

南韓媒體BusinessKorea引述航運業消息人士報導,南韓船隻繞行好望角的距離比紅海航線多5,000多公里,貨物送達時間會多出10天左右。非洲缺乏煉油基礎設施,導致該區港口的油價高於其他主要港口。 英國航運雜誌Lloyd's List報導,截至11月21日,開普敦每噸超低硫燃料油價格為697.50美元,比新加坡的609.50美元高出14.4%。

這對航運公司來說自然是一個沉重負擔,例如現代商船公司(HMM)去年光是在燃料就花費了1.37兆韓元(約10.56億美元)。

即使船運公司鋌而走險選擇紅海航線,也很難避免高昂成本。紅海航線的海上保費幾乎天天都在飆漲。10月初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爆發時,保險費率為0.05%,但到12月中旬已升至0.2%。

報導指出,在耶誕節前夕,費率增為0.3%~0.5%。這意味一艘價值1.3億美元的新超大型油輪(VLCC)的保費為76萬美元,一艘超大型貨櫃船的保費為100萬美元。烏克蘭榖物出口港的保險費率在2.5%~3.0%間,因為這些港口容易遭受俄羅斯攻擊。

香港船籍的液化石油氣船太平洋威海號也遭遇類似問題,這艘船於12月14日於休士頓裝載液化石油氣,目的地是中國寧波。這條航線通常需要30天航程,但為了避開巴拿馬運河與蘇伊士運河這兩個關鍵瓶頸,得多花15天航程,標普全球市場財智公司一份報告顯示,這樣一來可能會增加15%以上的航運成本。

據波羅的海交易所報價,12月14日租賃一艘從美國墨西哥灣到亞洲北部的氣輪船每天價格為12.3萬美元,多15天的費用大約為180萬美元。

液化石油氣 航線

延伸閱讀

貨櫃3雄股價齊揚 法人給予長榮、陽明「買進」評等

美帶領多國護航…馬士基擬恢復紅海航線

馬士基將復行紅海 陽明爆天量跌停、長榮殺逾7%...短線漲幅超過3成會吐回去?

美中央司令部: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向紅海商船發射飛彈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Lexus 1-2月合計掛牌4,963台 奪回豪華車市場No.1

Lexus品牌1-2月份合計登錄4,963台,再次取得豪華車市場龍頭寶座,展現2024年制霸豪華車市場的魄力與決心。

長榮機師春節假期若罷工 估平均一天至少影響1.5萬人

長榮航空(2618)機師勞資協商陷入僵局,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表示,勞資雙方對於薪資的認知差距仍然非常大,而且都很強硬,交...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