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葡萄王攜手弘光科大開發真菌蛋白 攻穎植物肉市場商機

葡萄王生技公司龍潭分公司總經理陳勁初(右)與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林麗雲合影。葡萄王/提供
葡萄王生技公司龍潭分公司總經理陳勁初(右)與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林麗雲合影。葡萄王/提供

葡萄王(1707)今(25)日攜手弘光科技大學舉辦真菌蛋白產學合作案成果發表會,展示推廣真菌蛋白使用成果,更推出難得一見的「真菌蛋白3D列印未來肉」,直接列印出聖誕小雞腿及季節限定雪花片,濃濃的節慶氛圍瀰漫會場溫馨熱鬧。

葡萄王表示,近年來氣候變遷議題廣受全球的重視,政府民間都強力提倡ESG。葡萄王致力企業永續,有感全球暖化議題的重要性,針對畜牧業所排放甲烷造成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高達14%,為減少動物飼養、降低溫室效應,人口增加等因素,葡萄王以累積30年在靈芝、冬蟲夏草、樟芝與猴頭菇等真菌菌絲的生產經驗,採發酵生產真菌蛋白原料僅需三天的時間,相較之下養豬則需七個月。

葡萄王表示,這是看準未來世界飲食趨勢將以替代性蛋白-真菌蛋白取代動物蛋白,希望藉由與弘光科大產學合作推廣真菌蛋白在各類食品上之開發應用,共同研發更多元廣泛的用途,打開素食、蔬食市場。

葡萄王生技公司龍潭分公司總經理陳勁初表示,台灣做為全球素食人口占比排名第三的國家,在食材的選用上,往往面臨左邊是豆製品,右邊也是豆蛋白的窘境。葡萄王以領先國內業界的發酵技術和全台第一產能的發酵設備,掌握真菌蛋白發酵特性,以FDA法規許可Fusarium venenatum PTA2684菌株生產發酵,並已達50噸級量產規模,不論是從素材端的研發或是調整素材搭配成新產品,短短一年內已研發10支以上的新產品。2022年更註冊「FungGi meet」品牌,希望以此獨家專利技術,提供給有意開發創新植物肉產品的廠商另一項選擇。

弘光科技大學校長黃月桂指出,和葡萄王生技公司有長期多元的產學合作,在推廣真菌蛋白使用上,目前已陸續研發出全素冰淇淋、生吐司、雞塊、雞米花、豬排、熱狗及鳳梨酥等產品,也為促進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非常有意義。

會場另有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展示的切片火腿、義大利肉丸;振源食品現場動態實做素食和牛五花肉、東坡肉展示,及以全台最大乾拌麵代工廠味源公司,也推出法式松露佐真菌肉丁拌醬。各家秉持在植物基礎產品開發的深厚功力,對於真菌蛋白新興原料也投入了創意的發想,不只滿足素食者的需求,更引起葷食者好奇,帶動真菌蛋白新浪潮,進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成環保健康生活型態。

素食 葡萄王

延伸閱讀

弘光與生技公司合作 真菌蛋白3D列印製成全素雞塊、雞米花

台灣腎臟醫學會專家雲集 偉喬生醫攜手標準生技 開創腎病照護新紀元

「若沒高端這100多萬人怎辦?」 陳時中暗批柯文哲:實在不應該

弱勢癌「華氏巨球蛋白血症」 健保給付新一代BTKi藥物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Lexus 1-2月合計掛牌4,963台 奪回豪華車市場No.1

Lexus品牌1-2月份合計登錄4,963台,再次取得豪華車市場龍頭寶座,展現2024年制霸豪華車市場的魄力與決心。

長榮機師春節假期若罷工 估平均一天至少影響1.5萬人

長榮航空(2618)機師勞資協商陷入僵局,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表示,勞資雙方對於薪資的認知差距仍然非常大,而且都很強硬,交...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