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看面板「太陽要出來了」 Omdia點出本季將普遍轉盈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記者李珣瑛/攝影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記者李珣瑛/攝影

面板業大咖同聲看旺後市。群創(3481)總經理楊柱祥繼3月初以「急單與春燕報到」形容市況復甦後,昨(17)日釋出更樂觀的看法,高喊「(面板市場)太陽要出來了!」。

重量級面板研調機構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則說,AI等應用助攻,今年是產業復甦的一年,面板廠本季普遍將轉盈,「下季報價還會繼續漲」。

楊柱祥昨天以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副理事長身份,出席「Touch Taiwan 2024智慧顯示展」展前記者會,釋出對市場發展更樂觀的訊息。

楊柱祥先前曾預告,已有個別客戶急單敲進,期待接下來的春燕能夠三五成群結伴而至,群創已在去年第4季就備下較同業為高的庫存,果然陸續有個別客戶急單敲進。

群創並以基本面印證面板景氣回升的狀況,3月合併營收201.26億元,較2月勁揚45.1%,也比去年同期增加15%,是睽違23個月之後,單月業績再度站上200億元大關。

楊柱祥昨天更新他對市況的看法,強調面板產業一路走過輝煌閃耀期,也面臨過陰雨低谷,如今終究「太陽要出來了!」。

向來精準掌握面板市況動態的研調機構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昨天在Omida舉辦的「Omdia台灣科技產業研討會」上,也呼應楊柱祥看好面板產業發展的看法。

謝勤益表示,近期電視大尺寸趨勢明顯,且不止面板出貨成長、需求也見到回溫。

目前看來,電視尺寸愈來愈大,將有效帶動電視面板出貨面積同步放大,預期今年電視面板出貨面積將年增10%。另外,AI帶動IT面板需求復甦,整體來看,面板報價從首季起漲後,將一路漲到第3季無虞,預期這一波價格高點將落在第3季。

謝勤益預測,今年全球面板整體出貨量可望較去年成長2%至3%;出貨面積則上看雙位數成長,預估約達9%至15%。今年首季全球主要面板廠營收都較去年成長,面板產業復甦明顯,獲利改善,2024年是產業復甦的一年,面板廠本季普遍將轉盈。

談到大陸面板廠現況,他說,過去十年大陸面板廠積極擴充LCD面板產能,惟疫情爆發後,陸企擴產動作已陸續停下來,但並不是沒有新產能,只是更聚焦在新技術投入。

另外,大陸部份只有OLED產線的面板廠基本上都處於半破產狀況,投資幾乎都不賺錢,背後都是來自官方補助,這樣的情況還能持續多久,是否掀起另一波整併潮,需要觀察。

群創 電視面板

延伸閱讀

立院初審加重虐童刑責!朝野看法不一 全數條文保留送協商

研調/面板業今年復甦第2季轉盈 價格高點落第3季

夏普面板廠傳關廠 法人估友達、群創下半年單季轉盈

友達、群創 認購吸睛

相關新聞

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投資 台積電AI營收上衝百億美元

台積電AI業績喊衝。法人看好,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AI投資順勢帶動客戶瘋狂下單,台積電今年AI營收將首度突破百億美元...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前進新加坡設12吋廠?世界董座方略:需四要素完備才會「上馬」

世界先進因應地緣政治風險採行海外設廠成為今日法說會法人關注焦點,世界董事長方略表示,由於世界先進8吋產能擴充已幾乎極限,...

微軟AI營收一年成長4千億 世界第一大公司為何說壓力大了?

微軟大力投入的Copilot尚未賺錢,加上生成式AI領域高速競爭,微軟挑戰與壓力也日益變大。

面板雙虎車用營運大躍進 全年都可望突破500億元大關

面板雙虎友達、群創衝刺毛利佳的車用顯示市場報捷,雙虎今年個別車用業務營收都可望突破500億元整數大關,同寫新猷,引領台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