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 調查2024五大行業 有意或導入生成式 AI 比率近二成

生成式AI市場快速發展,投資規模與廠商數量仍急劇增加,市場抱持高度期待與信心,生態角色競合也更加激烈。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韓揚銘表示,根據MIC調查,2024年台灣五大行業有採用生成式AI意願或相關行動的比率已達19%,金融保險業高達25%、製造業22%居次。

面對生成式AI正在快速改變每間公司的流程、產品創新、商業模式與生態,企業除了須能即時掌握生成式AI應用發展,也應思考如何導入來提高效益,並快速識別導入的手段與目的,而企業可依據生成式AI的三種不同應用型態,進一步思考新興產品與服務。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近期舉辦第37屆MIC FORUM Spring《智賦》研討會,17日聚焦生成式AI產品應用型態發展,分析AI引發的資安風險與網路攻擊,衍生出的防護發展。

綜覽生成式AI產品與服務,資策會MIC歸納出三種形態,最常見的是功能嵌入(Feature Embedding),以單點AI功能嵌入方式提升流程效率,如重點總結工具、協助回覆訊息等,整個流程以人為主導,部分關鍵決策點才運用生成式AI。

第二是人機協作(Copilot),應用檢索增強生成(RAG)技術,隨時取得最新資訊並即時反應,並且多模態能力將大量運用到Copilot型態產品,以無縫接軌互動方式,如貼身助手般協助人完成工作。最後是AI代理(AI Agent),具有AI能力,可高度代理人類工作,也是邁向通用人工智慧(AGI)的階段性成果,AI代理甚至可多角色執行不同工作任務,一同促成共同工作目標。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韓揚銘表示,這些不同應用形態展示出生成式AI在提高工作效率、增強用戶體驗與推動創新的巨大潛力與商機,預期將顛覆軟體產業與許多既有流程,改變產品設計模式,增加溝通介面、工具連結等需求,揭示未來資訊系統演變的方向。

生成式AI的潛力無窮,實踐上卻有許多挑戰。韓揚銘表示,即使系統有不同的服務模式,要建立生成式AI系統仍有許多難題,包含建立可信任AI機制、對應新舊軟體的工程挑戰、遵循全球AI監管治理政策。生成式AI的影響也帶來許多議題思考,在提升生產力與產值、提供淨零轉型數位工具的同時,也衝擊人們就業市場,帶來能耗等問題。長遠來看,生成式AI是否能穩健發展,將取決於未來如何平衡技術創新與社會信任、經濟效益與環境責任,以及遵守日益嚴格的AI政策法律框架。

AI 資策會

延伸閱讀

全球電動車高成長已過 資策會:台廠可從生態系布局

資策會MIC:AI風潮帶動資訊系統產品出貨 2024年PC、伺服器正成長

黨中央未支持馬習二會? 朱立倫曝昨和馬英九談了很久

愛車停路邊被「大卸八塊一小時」 重機車主傻眼報警...財損破10萬

相關新聞

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投資 台積電AI營收上衝百億美元

台積電AI業績喊衝。法人看好,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AI投資順勢帶動客戶瘋狂下單,台積電今年AI營收將首度突破百億美元...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前進新加坡設12吋廠?世界董座方略:需四要素完備才會「上馬」

世界先進因應地緣政治風險採行海外設廠成為今日法說會法人關注焦點,世界董事長方略表示,由於世界先進8吋產能擴充已幾乎極限,...

微軟AI營收一年成長4千億 世界第一大公司為何說壓力大了?

微軟大力投入的Copilot尚未賺錢,加上生成式AI領域高速競爭,微軟挑戰與壓力也日益變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