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亞洲創投教父徐大麟追思會 施振榮、郭台銘、胡定吾、徐小波親弔念

徐大麟口中常說的「三姑」其胞妹徐嘉佳,分享徐大麟在家中最受寵的故事,她現在總算知道為何大哥是全家族最聰明,原來是就學時期,家裡再怎麼掘据,徐大麟每天都有雞蛋吃。記者簡永祥/攝影
徐大麟口中常說的「三姑」其胞妹徐嘉佳,分享徐大麟在家中最受寵的故事,她現在總算知道為何大哥是全家族最聰明,原來是就學時期,家裡再怎麼掘据,徐大麟每天都有雞蛋吃。記者簡永祥/攝影

有亞洲創投教之稱的漢鼎亞太(H&Q Asia Pacific)主席兼創辦人徐大麟因病於上月30日去世,享壽81歲。徐大麟家人及友人今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舉行追思會,上百位徐大麟台灣好友參加,包括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前中華開發董事長胡定吾和時代基金會創會董事長徐小波等重量級人物也都親自弔念,全程參加追思會並送徐一程。

今日出席的企業界友人,還包括建漢董事長李廣益、宏碁集團共同創辦人黃少華和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及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等。

徐大麟追思會家屬包括徐大麟夫人沈悅、大弟徐大為、二弟徐大中及胞妹徐嘉佳等家屬10餘人出席,分別介紹徐大麟事跡及對這位家族之光同時也是他們最敬愛大哥感恩和緬懷。

徐嘉佳提到,徐大麟祖籍山東,生於重慶,幼時隨家人遷往台灣屏東定居,畢業於建國中學、台灣大學物理系、柏克萊加大電機博士,為台大物理系傑出校友。曾任職於IBM研究部門資深主管,爾後,追隨李國鼎資政,參與「科技顧問組」,於1986年創辦漢鼎亞太,帶入第一筆美式資金到台灣,並陸續投資了旺宏、宏碁、茂矽等,對台灣產業發展甚為關鍵。

漢鼎亞太快速擴展至亞洲地區,不乏經典之作,包括韓國早安證券、日本ACCESS、以及中國大陸北方星巴克、中芯半導體、ATL(寧德時代前身)等。美國商業週刊列其為「亞洲之星」、以及財星雜誌「金手指」等稱譽,徐大麟被譽為「亞洲創投教父」之一。

為提攜後進,徐大麟也擔任中國工程師學會舊金山分會創會會長、並為玉山科技協會共同發起人、百人會會員、曾任亞洲基金會董事、美國外交協會會員、柏克萊加大哈斯學院顧問、太平洋退休基金會董事等。

徐大麟對慈善工作不遺餘力,在擔任Give2Asia主席期間 ,正值汶川大地震、福島海嘯等,對脤災有極大貢獻。新冠沊情期間,他領導Give2Asia發起薪傳計畫(Hero Legacy),幫助不幸犧牲抗疫英雄的子女長大成人。

擔任舊金山台北姐妺市委員會主席時,積極為兩市搭橋,包括安排前柯市長訪舊金山、邀請林懷民演講,傳為國民外交佳話。

徐嘉佳並分享一段小故事說,當徐大麟得知「台北大歸星秀音樂節」無法至台北舉行時,徐大麟大力支持,使近百位師生得以在舊金山順利舉行。

與徐大麟交情甚深的胡定吾說,徐是IQ及EQ都高的人,以一個南部屏東學生考此建中並進台大物理系,後轉赴美國取得柏克萊電機工程博士。對事情分析精測,他回憶當初在幫中芯進行籌資時,徐大麟即提出這個投資是對的,但要等久一點。

胡定吾強調徐大麟是第一個亞洲人將美國創投模式及資金帶到台灣,雖然和他算是競爭者,卻也從不藏私,慷慨分享投資經驗,令人敬佩。

胡定吾強調,徐大麟是個多面性且有愛心的人,令他非常訝異的是,徐很注重養生和健康,很惋惜他這麼早離開,不然他還可為台灣做更多的事。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出席徐大麟追思會並發表致詞。記者簡永祥/攝影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出席徐大麟追思會並發表致詞。記者簡永祥/攝影
徐大麟追思最後由胞弟徐大中帶領家屬一同獻唱他最喜歡的歌「月亮代表我的心」,場面溫馨。記者簡永祥/攝影
徐大麟追思最後由胞弟徐大中帶領家屬一同獻唱他最喜歡的歌「月亮代表我的心」,場面溫馨。記者簡永祥/攝影
徐大麟追思會今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舉行,包括前中華開發董事長胡定吾等多位重量級企業人士出席。記者簡永祥/攝影
徐大麟追思會今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舉行,包括前中華開發董事長胡定吾等多位重量級企業人士出席。記者簡永祥/攝影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右)集團子公司建漢董事長李廣益出席徐大麟追思會。記者簡永祥/攝影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右)集團子公司建漢董事長李廣益出席徐大麟追思會。記者簡永祥/攝影

創投 美國 舊金山

延伸閱讀

涉收購偽造郭台銘選總統連署書 士檢起訴里長等人

月薪25萬當超級業務員 收購郭台銘連署書 士檢起訴前里長等5人

曾馨瑩15歲愛女「當IU演唱會舞者」 女神大讚:表現很棒

天生大人物…註定會成功三生肖!屬虎郭台銘、屬猴「這總統」也上榜

相關新聞

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投資 台積電AI營收上衝百億美元

台積電AI業績喊衝。法人看好,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AI投資順勢帶動客戶瘋狂下單,台積電今年AI營收將首度突破百億美元...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前進新加坡設12吋廠?世界董座方略:需四要素完備才會「上馬」

世界先進因應地緣政治風險採行海外設廠成為今日法說會法人關注焦點,世界董事長方略表示,由於世界先進8吋產能擴充已幾乎極限,...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