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獲反托拉斯寫作獎

公平會發布的「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獲得國際知名競爭法出版商Concurrences頒發的2024反托拉斯寫作獎(Antitrust Writing Awards)。

公平會指出,能夠獲得這個獎項不容易,首先,要從50篇優秀作品中入選前25篇,再依國家所在分「亞洲/大洋洲」、「美洲」、「歐洲」及「非洲/中東」四大區域進行選拔,評審團在每一區域只選出一個得獎者,我國成功在日本、澳洲、紐西蘭、香港和新加坡等國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與美國司法部及聯邦交易委員會、歐盟及南非競爭委員會同為各大區域唯一得獎者。

頒獎典禮活動在4月9日晚間於美國華府知名的「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舉行,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代表領獎。

陳志民致詞時表示,在面對數位經濟帶來複雜的競爭問題時,雖然國外的執法經驗至關重要,但「在地聯結」的必要性更不可忽視,也就是需要有更多的在地實證分析;而且與數位競爭相關的問題也不只侷限於「競爭」,非任何一個機關能圓滿解決,所以,在國際合作和國內跨機關協作上就顯得極其重要。

公平會指出,「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是國際間極少數針對數位經濟所衍生之競爭議題,提出完整的執法立場與政策方向的報告。白皮書整理了14項數位經濟下的競爭議題,包含數位市場界定、平臺業者的自我偏好、搭售、掠奪性定價/低價利誘、差別取價、最惠客戶條款、限制轉售價格、網路銷售管道限制、數據隱私與市場競爭、殺手併購、演算法及網路不實廣告等,並針對這些議題提出執法立場與方向。

Concurrences於2004年設立,在巴黎、倫敦和紐約皆設有辦公室,是對各國競爭政策極具影響力的競爭政策與法律出版機構。本次評審團組成是由來自全球各地超過70位競爭法知名學者與實務工作者,例如OECD競爭委員會主席F. Jenny、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前任主任委員W. Kovacic等皆是評審委員之一。

公平會 美國

延伸閱讀

封口費審判/紐時民調 53%認為川普犯聯邦重罪

113會考寫作/六級分作文範本全收錄 命題趨勢、奪分關鍵一次看

超勵志!「小吃店洗碗歐巴桑」從不會標點符號 今獲文學雙料大獎

影/苗栗文狀元寫作競賽邁入第12年 首度由AI隨機命題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