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缺工難解?萬寶華勞動力趨勢調查,三大有效留才方案出爐

近年國際提倡多元化、平等、包容性與歸屬感(Diversity, Equity ,Inclusion & Belonging;以下簡稱DEIB)新職場文化,強調著眼於多元共融,以提升員工幸福感及留任率。據 ManpowerGroup萬寶華〈2024台灣勞動力趨勢調查〉結果,76%的台灣雇主表示願意推動DEIB計畫,雇主留才的有效政策,前三名分別是提供員工內部培訓、創建具有包容性的組織文化、推動靈活的工作政策。

本次調查涵蓋42個國家及地區,訪問超過40,000名以上的雇主,其中包括630名台灣企業雇主。76%的台灣雇主表示願意推動DEIB計畫,其中最為被肯定且有效的前五項策略分別為內部培訓(40%)、創建具包容性的組織文化(37%)、推行靈活的工作政策(33%)、內部領導力發展計畫(33%)、與大專院校合作(31%)。

萬寶華台灣專業人才事業執行合夥人賴怡文指出,隨著科技發展應用與人才短缺問題日益突出,DEIB計畫成為眾多企業的解決方案之一,提供多元平等且具歸屬感的工作環境尤為吸引人才的關鍵,有效推動DEIB計畫將成為企業的關鍵策略。

本次調查顯示,53%的台灣雇主有策略性地提高辦公室女性工作者的比率,高於46%的全球平均。其中行政職位占比達59%,營運職位占比達57%,一線管理職位占比達53%。報告分析指出,高階管理職的關鍵決策權仍存在性別失衡,平均100位主管中只有49位是女性。賴怡文表示,台灣企業在提高辦公室女性工作者比率方面的積極行動高於全球,顯示對性別平等的重視和承諾,但過去女性被晉升的比率比較少,因此高階管理職中性別失衡的問題仍然存在,相信未來會逐漸平衡。

調查指出,79%的台灣雇主認為科技應用是推動新職場文化的關鍵因素,此外76%的雇主認為科技進步對性別平等有積極影響。賴怡文指出,科技創新提供了更靈活的工作模式,例如遠程工作和彈性工作時間,有助於平衡工作與生活。科技也能提供更公平的招聘和晉升機會,通過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減少主觀偏見,許多企業認為科技應用可以使得工作環境更加公平和包容。

本次也針對雇主應對留才的有效政策進行調查。前三名分別是提供員工內部培訓(40%)、創建具有包容性的組織文化(37%)、推動靈活的工作政策(37%)。賴怡文分析,內部培訓提供了個人成長和發展的機會,這不僅使員工在職場上更加有競爭力,也增強了他們的自信心、多元發展動力和創建多元文化,並能提升員工歸屬感,是台灣企業較常應用的策略。

本次調查結果顯示,82%的台灣雇主認為人才招募對於培養多樣化人才庫相對重要,而企業的人力資源單位與招募決策者在打造公平、包容的環境上扮演著關鍵角色,也進而影響員工的留任率。76%台灣雇主也表示願意持續投資並發展多元化、公平、包容和歸屬感(DEIB)計畫。

職場 萬寶華

延伸閱讀

移民湧入 填補勞動力 緬因州成立「新美國人辦公室」 吸引移民

喘息服務低利用、缺工嚴重 家總盼長照3.0納互助式喘息

面臨大缺「公」時代?北市府缺工7千多人 蔣萬安:續請中央協助

客運缺工嘆「出比進多」 公路局延長補助最高領近14萬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