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動力手工具首季出口翻紅 經部估今年恢復成長

經濟部今天表示,動力手工具去年第4季產值已轉為正成長,今年1月產值達新台幣22億元,因低基期因素成長高達57.9%;此外今年首季出口值為1.71億美元,年增5.2%,結束連2年負成長,經濟部看好今年產業能恢復成長動能。

動力手工具是以手提操作的動力工具,應用於建築工程、居家修繕與汽車維修,主要區分為以氣動打釘機、氣動板手為主的氣動手工具,以及電動手工具,如電鑽、電動螺絲起子、電鋸;根據統計,動力手工具業近6成工廠主要集中在台中市,並以中小企業為主。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發布產業經濟統計簡訊表示,台灣動力手工具業產值自民國99年起連續12年呈正成長,近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帶動民眾居家修繕及DIY市場需求成長,加上疫情影響船期塞港,客戶超額下單等因素,110年產值達到新台幣31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不過隨著國外疫情趨緩,DIY市場需求因而減少,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衝擊美國房地產及修繕市場需求,且歐美客戶端庫存偏高,下單轉趨保守,導致動力手工具111年及112年產值皆為雙位數衰退,分別年減16.1%、21.6%,連續2年負成長。

統計處指出,客戶庫存逐步去化,加上業者積極開發新品,推升訂單逐步回升,112年第3季產值減幅明顯收斂,年減6.9%,第4季更由負轉正,年增4.3%。今年1月產值更達22億元,年增57.9%,成長主因為去年1月適逢農曆春節,比較基數偏低。

統計處說明,台灣動力手工具以出口為導向,近年直接外銷比率約占9成。根據海關出口統計,113年第1季動力手工具出口值為1.71億美元,年增5.2%,結束連續2年負成長。

進一步觀察出口產品別,以氣動手工具為大宗,113年第1季出口金額1.01億美元,占比近6成,年增4.6%;其他動力手工具及零組件出口4900萬美元,占比28.9%,年減1.8%;電動手工具出口2000萬美元,年增31.6%。

就出口國家別觀察,統計處表示,以美國為最大外銷市場,113年第1季對美出口金額8200萬美元,占47.8%,年增7.9%;中國大陸及香港次之,占比7.5%,年減4.3%。

值得注意的是,德國超越日本,成為動力手工具第3大外銷市場,占比6.3%,受惠於廠商開發電動手工具新品,以及促銷活動挹注,年增58.7%,成長表現最為亮眼;日本、比利時則為外銷市場第4、5名。

展望今年,統計處表示,全球景氣緩步回升,廠商接單將逐步改善,以及國內廠商持續開發新產品,預期今年動力手工具業產值可望恢復成長動能。

外銷 美國聯準會

延伸閱讀

對陸鋼品雙反調查 10月落幕

低底盤柯基懷孕「肚肚狂磨地板」 主人看不下去DIY爆改:當個SUV狗多好

災後企業紓困及產業重建措施出爐 陳揆:簡政便民為主

經部助離岸風電開發商降成本 三方向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