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白內障非老人專利!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第1季出口 估創七季最大增幅

出口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出口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財政部10日將公布3月出口統計。人工智慧(AI)在前二月已為景氣復甦鳴槍,3月出口規模預估為383億至397億美元,年增9%至13%,估計首季出口值為1,070億美元至1,084億美元,可望挑戰近七季最大增幅。

財政部上月公布2月出口為314.3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次高,年增1.3%,更是優於預期;累計前二月總出口686.2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次高,年增9.7%。

近一年進出口統計 圖/經濟日報提供
近一年進出口統計 圖/經濟日報提供

財政部指出,2月遇上農曆春節連假,工作天數較少、且業者提前在元月出貨與庫存回補,因此出口月減15.5%,但AI等新興科技應用強力帶動,讓出口較去年同月增1.3%,連四個月正成長。

財政部分析,國際景氣仍有黑天鵝威脅,包括國際高利率環境持續抑制投資與消費,美中科技摩擦、俄烏戰爭、紅海衝突等,不確定變數尚未平息,今年全球景氣復甦平緩,但隨著各產業去化庫存成果顯現、終端需求回溫,又有AI、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的商機助攻,帶動高階晶片與伺服器需求,預估今年出口將為四季紅。

從主要貨品來看,受到春節工作天數影響,2月出口貨類普遍下滑,僅資通與視聽產品受惠於電腦及其附屬單元、儲存媒體等買氣強勁,出口續呈高速成長,金額翻倍至85.1億美元、年增104.6%,表現一枝獨秀。

調節春節因素,前二月合計,AI點燃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年增102.5%,成為前二月的出口成長主力;電子零組件苦陷於外銷市場復甦力道不一,出口年減1.5%、減至252.6億美元。

另一方面,傳統貨品的礦產品、塑橡膠及其製品、化學品則遇上傳統淡季需求平緩、國際油價震盪盤整,出口分別減4.6%、8.7%、12.2%,仍在苦等外銷回春。

若從出口市場分析,受惠於資通與視聽產品強勁以倍數增長,今年前二月對美國、東協出口值均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率分別來到53.6%、25.7%,對陸港微幅年減0.2%。

庫存 春節

延伸閱讀

鴻海3月營收月增26%...歷年同期次高 本季營運向上

財政部公股事業捐款2,100萬 助0403花蓮地震賑災

花蓮大地震/災損怎辦? 9大稅捐減免方法一次看 綜所稅申請有2關鍵

花蓮大地震/財政部督請公股行庫助花蓮地震受災戶 緩繳本息等措施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