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新聞眼/兼顧不缺電 核能政策是關鍵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電除了背負龐大負債被迫漲全民電價,如今還有火力發電超額碳排難以抵減的困境,真是雪上加霜,問題根源全來自錯誤的能源政策,迫使台電火力全開。當排碳量降不下來,減碳技術還有諸多隱憂,如何面對核能將是關鍵。

台電二○一○年改建大林燃煤電廠時,在環評審查時被下「緊箍咒」,火力發電減碳必須分階段達標,這原符合國際減碳趨勢,當時核能電廠正常營運,也逐漸朝增加綠能的方向發展,但蔡政府主政之後,「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讓原先的規畫變了調,如今演變成所有核電廠都將停擺,再生能源無法及時救援能源缺口,造成台電火力電廠要加大力度填補用電所需。

木已成舟,如今台電如啞巴吃黃蓮,只能與行政院設法解套。若從源頭鬆綁,要求環境部修改環評結論,勢必引發社會強烈反彈,環團也可能藉機附加更多讓台電不堪負荷的責任或條件,這著險棋是一把兩面刄,台電、行政院若想用,要小心副作用。

中央已做莊開起碳權交易所,當起企業採購境外碳權的買辦,但這也隱含道德風險,除了碳中和的政策是以採購國內碳權優先為原則,境外碳權屢傳瑕疵,一不小心就沾染漂綠汙名,也不可不慎;而且若一味採購境外碳權來抵國內的碳排,也與國家淨零政策方向背道而馳。

至於台電宣稱正在嘗試混燒氨氣、採行碳捕捉等減碳手段,不是有加大空汙疑慮,就是高成本的問題,隱患還不少,現階段這些方法都只是官宣大於實質意義。雖然國際上高喊要加速關閉燃煤電廠,台電也只能「心嚮往之」,現實條件並不允許。終究的正辦,還是期盼賴清德政府的能源政策能否更務實,兼顧不缺電與國家淨零,而核能政策將是關鍵。

台電 核能 減碳

延伸閱讀

經長:電價下月如期調漲 台電強調依費率審議內容進行

立委提案電價凍漲 王美花:4月1日如期調漲電價

高雄市區道路突裂 挖管中心:台電電線走火引發

蘭嶼核廢料桶銹腐變形 監察院糾正經濟部與台電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