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燃煤發電 淨零痛點

火力發電目前仍然是台電的主要發電方式,這會是未來我國推動淨零的痛點。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本報資料照片
火力發電目前仍然是台電的主要發電方式,這會是未來我國推動淨零的痛點。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本報資料照片

台電面臨火力電廠超額排碳的碳權抵銷困境,台北市環保局前局長劉銘龍認為,從國際減碳及減煤的趨勢來看,台電要避免無碳權可抵的窘境,不能再「火力全開」,應提出具體的淨零去煤時間表,明確排定燃煤電廠關閉或加裝減排設備的時程,才是長久之計。

劉銘龍說,台電要找國內碳權年年抵減超額排碳非常不容易,若要購買國外碳權來抵減,恐又引來國內燒煤排碳、卻拿國外種樹減碳的負面批評。

事實上,從格拉斯哥氣候協議到去年底COP28的重要決議,都清楚要求全球加速關閉無裝設減排設備的燃煤電廠。美國氣候特使凱利更宣布,美國承諾將不再興建新的燃煤電廠,並與近六十個國家共同加速汰除既有燃煤電廠,還將參與「去煤聯盟」。

劉銘龍表示,火力發電目前仍是我國主要發電方式,今年燃煤發電量仍占三成四,這是未來我國能源轉型與推動淨零的痛點,應及早擘劃對策,且若繼續「火力全開」,台灣要如何加速淨零?提出具體的淨零去煤時間表,明確排定燃煤電廠關閉或加裝減排、碳捕捉設備的時程,藉此降低整體排碳,不必再每年找碳權抵減,才有助於國家淨零工程推進。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說,若台電想變更環評結論,就必須重新走環差程序審查,這部分沒問題。但他認為,台電不應該這麼快就放棄,直接就想從源頭變更環評承諾,而是應該窮盡一切碳權抵換的可能性,研議增量抵換的辦法,比如投資共享機車、綠色運具,真不行的話,再來談最後一步的環評結論變更。

除台電自身的作為,林彥廷指出,除了大林電廠用電量,台積電二奈米廠已預計在高雄設廠,將來就是高雄的用電大戶之一,光談增量抵換比較困難,減碳部分不能只單憑台電,畢竟台電已經承擔太多,未來的用電大戶台積電也需要一同分擔。

台電 減碳 環評

延伸閱讀

經長:電價下月如期調漲 台電強調依費率審議內容進行

立委提案電價凍漲 王美花:4月1日如期調漲電價

高雄市區道路突裂 挖管中心:台電電線走火引發

怪哉!高雄冷凍公司竊電年省電2702萬 台電追查竟用這方法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