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二月製造業生產翻紅 經部預測本月持續走揚、逐季愈來愈好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分析,自2023年下半年起,AI伺服器及高階晶片撐住國內工業生產表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分析,自2023年下半年起,AI伺服器及高階晶片撐住國內工業生產表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昨(25)日公布今年前二月工業累計平均生產指數85.01,年增7.24%;前二月製造業生產指數84.64,年增7.47%。排除春節因素來看,製造業生產正式結束自2022年6月來史上最長黑,轉為正成長。

經濟部預測3月製造業生產將為正成長,估年增1.5%至6%,且逐季愈來愈好,傳統產業有望同步回溫;第1季製造業生產指數估年增5.3%至6.9%。

工業生產指數與年增率
工業生產指數與年增率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分析,自2023年下半年起,AI伺服器及高階晶片撐住國內工業生產表現,而近期美國經濟表現比預期好,國際經濟預測機構接連上修2024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值,有機會趕上2023年水準,有望帶動長期低迷的傳統產業之生產。

經濟部表示,因農曆春節落點不同,今年2月工業生產指數78.48,製造業生產指數77.96,分別年減1.1%、1.2%。即便有春節干擾,因AI商機帶動,2月電子零組件業生產年增9.8%,其中積體電路業生產年增13.81%,雙雙呈連二紅,也都是歷年同月次高;2月電腦電子光學製品業生產年增3.86%,指數為連八月正成長,並創歷年同月新高。

若合併觀察前二月,態勢更為樂觀。黃偉傑表示,製造業指數累計前二月年增7.47%,其中電子零組件業年增10.11%,主因12吋晶圓代工受惠AI與高速運算需求強勁而持續增產。

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前二月累計平均生產指數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18.28%,主因人工智慧應用及雲端資料服務需求成長,加上手機鏡頭訂單挹注所致。

傳產亦有好消息。累計前二月基本金屬業、機械設備業分別年增3.78%、3.65%,主因受惠客戶回補庫存需求增加,加上基期較低;汽車及其零件業年增8.82%,主因受惠電動轎車、汽車零件需求增加。

化學材料及肥料業則因下游客戶部分產品庫存仍高,加上國外產能開出抑低國內訂單,致年減0.34%,減幅明顯縮小。


延伸閱讀

今年前二月零售、餐飲營業額 同期新高

指數 春節

延伸閱讀

藍營要求9月凍漲電價 酸王美花520後可開烘焙坊

影/電日漲2元? 國民黨團:民進黨不詐騙不會執政?

電價漲挨酸「今有美花烘焙」 蔣萬安:中央不需刻意美化

美OFC光學網通展 鴻騰攜聯發科秀CPO方案攻人工智慧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