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明鑫:面對氣候變遷 台灣可在數位及淨零轉型做出貢獻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9日表示,現在,全世界面對2050淨零轉型趨勢,發展智慧城市過程中所面臨的減排問題已成為當前關注的重點,淨零城市展更以前瞻性思考,提出因應之道。面對氣候變遷,台灣在產業轉型及經濟發展已有多元解決方案,可在數位及淨零轉型上做出貢獻。

龔明鑫今出席第二屆「2050淨零城市展(Net Zero City Expo)」開幕式及淨零城市峰會時做了以上表示。

龔明鑫也提到,去年12月COP28會議首次舉辦地方氣候行動高峰會(COP28 Local Climate Action Summit),強調城市是對抗氣候變遷的第一個防線,除凸顯地方在加速氣候行動能發揮關鍵作用,亦強調迫切須要在實現永續發展目標背景下,採取包容方式應對氣候變遷。可見淨零轉型在城市治理上的落實,越來越重要。

龔明鑫指出,淨零轉型是個重要的轉變,可能直接或間接導致全球減少約1億8,700萬個工作機會,但也有望創造2億200萬個工作機會。因此,確保公平、降低衝擊,是政府跟民間必須共同面對的重要課題。如何打造妥適的淨零公正轉型推動機制,讓所有受影響利害關係人有機會參與相關對策規劃與監督,並透過社會溝通提升大眾對淨零公正轉型的認知與瞭解,逐步邁向「盡力不遺落任何人」的目標,也是城市邁向淨零的重要挑戰。

龔明鑫表示,今年國際峰會延續去年COP28的討論,聚焦在城市如何實踐公正轉型、能源轉型以及生活轉型等三大面向,透過來自美國、德國、西班牙、紐西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西、泰國及菲律賓等國,負責淨零轉型的部會或城市首長,熱情分享推動淨零城市的經驗及心得,共同發掘創新解決方案。期望透過這個論壇活動的舉辦,鏈結國內外城市力量來分享淨零轉型的經驗與方法,讓台灣與各國共同攜手實現淨零轉型目標,為我們的地球家園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國發會指出,本屆淨零城市展總計有來自46個國家、112個城市、近2,200位海外貴賓共襄盛舉,展出規模與海外貴賓來訪數量規模更勝去年,創下展覽歷年新高記錄。

今年淨零城市展除了展示淨零成果與解決方案外,同步將進行淨零城市系列論壇,包括3月19日下午淨零城市國際峰會、3月20日的淨零轉型論壇,主題涵蓋產業轉型、綠色金融、氣候法制及淨零科技等四項論壇。除淨零城市議題外,台灣碳權交易所亦辦理「全球碳市場論壇」,邀請全球碳市場領先國家如日本、新加坡、德國等的專家來台擔任講師,分享現行碳交易市場法規、制度及發展現況,藉此探討未來的市場發展,並進一步借鏡國際經驗,完善台灣的碳定價機制。2050淨零城市展自今日起展開為期四天活動。

國發會 氣候變遷 龔明鑫

延伸閱讀

彰化劍蘭家族轉型「草莓幼幼班」繼承人遊歷歐洲20多個農場學經驗

航運業碳排按噸收費 47國贊成 年收8千億 研發低碳燃料助窮國轉型

林佳龍:台灣是資通訊和AI大國「Taiwan can lead」

台積電護國神器引熱議 傳四月調薪有望上看5%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