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舉辦25屆全球自行車設計賽 中國設計師張傑摘金

中國設計師張傑以「BONUS通勤健身雙用單車」,室內外都可騎,還可將騎乘產生的電能轉換為電力使用,拿下第25屆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金牌獎,是該設計比賽中,首位摘金的中國設計師。圖/經濟部提供
中國設計師張傑以「BONUS通勤健身雙用單車」,室內外都可騎,還可將騎乘產生的電能轉換為電力使用,拿下第25屆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金牌獎,是該設計比賽中,首位摘金的中國設計師。圖/經濟部提供

中國大陸設計師張傑以「BONUS通勤健身雙用單車」,拿下第25屆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金牌獎,這是比賽開辦25屆以來,首位中國設計師摘金。經濟部6日舉辦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頒典禮,通勤健身雙用單車為從181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可拆卸設計支持室內外騎乘需求,還可將騎車產生電能轉換為電力使用,創新與實用的設計,一舉奪金。

經濟部6日舉辦第25屆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International Bicycle Design Competition, 以下簡稱IBDC)頒獎典禮,共有17個國家計181件作品參賽,本屆金牌獎由中國設計師張傑「BONUS通勤健身雙用單車」奪冠,銀牌獎「DUAL C環保滑步電動自行車」、銅牌獎「FILO旋轉艙概念車」則分由台灣設計師江浩禎、廖千岳等奪得。

經濟部主秘楊志清表示,從1996年開辦的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累積了全球87個國家近1萬5千件優秀設計作品,本屆「智慧.永續.帥生活」呼應現今智慧、永續的趨勢,期待挖掘並促成更多符合智慧化、綠色環保與個人新生活樣態的自行車產品與服務。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指出,金牌獎「BONUS通勤健身雙用單車」是一款多功能的交通工具和健身設備,採用軸傳動並透過快拆組合方式,整合公路車與動感單車,方便使用者室內外不同騎乘需求,還可將騎乘產生的電能轉換為電力使用,兼具創新與實用的巧思與設計,獲得評審高度肯定。

為現代年輕人提供多功能的代步健身器材,滿足便利、綠色出行與健康生活的需求,可拆卸的設計

銀牌獎作品「DUAL C環保滑步電動自行車」 是一台可符合不同階段孩子成長的環保滑步電動自行車,除結構設計方向可變化外,並利用可調式中心和滑動車架來變換座椅與踏板位置及隨孩童成長在適當年齡階段擴展踏板及電池模組。

銅牌獎作品「FILO旋轉艙概念車」最大的特色為利用旋轉艙讓行動不便的人也能方便上下車,在車內外均設有警示系統,以保護使用者並向他人提醒車輛動向。

頒獎典禮同步發表兩項科技專案研發成果,第一項是大幅提升各方面功能的身障手搖車2.0,可提供身障朋友更安全、健康的運動載具;另一項則是A+計畫補助台達開發的「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智慧動力系統」,尺寸大幅縮小但搭載強大的動力輸出扭矩,外觀整圓搭配吊架精簡,大幅提升車架設計的自由度。

健身 電動自行車

延伸閱讀

上緯與MASSLOAD 共同開發全球首支100%再生材料水壺架

台北自行車展開幕 林全能:為景氣復甦打響第一炮

台北自行車展吸引950家企業 貿協:已恢復疫前規模

散熱族群買氣旺 台股開低走高再創新高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