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高鐵工會醞釀罷工落幕!勞資共識總獎金6個月史上最高

圖/取自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圖/取自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台灣高鐵企業工會不滿年終獎金太低,醞釀春節發動罷工,勞資雙方今2次協商達共識,等同罷工行動落幕。工會表示,此次年終獎金已從2.3個月爭取提升到3.8個月,總獎金額超過6個月,是史上最高,另也額外爭取「113年度指定日期激勵金」,今年有6個出勤日每人可領500元。

台灣高鐵公司年終獎金2.3個月,高鐵企業工會不滿太少,認為應提高至4個月,並醞釀發動罷工。勞資雙方10日進行調解,今於台北市勞動局進行第2次調解。

台灣高鐵企業工會今宣告,年終獎金爭議終告成功,其中包括原有的12000元營激勵金、平均2.2個月績效獎金,及由2.3個月提升到3.8個月的年終獎金,總獎金額超過6個月,是有史以來最高獎金,工會另也額外爭取「113年度指定日期激勵金」,出勤同仁每人每日定額500元。

工會表示,台灣高鐵公司疫後的營收成長有目共睹,依據去年所發布的公告,卻僅發放2.3個月年終獎金,引起所有員工譁然。為因應員工訴求,工會決定發起爭議行動。

工會指出,根據此次與高鐵公司協商過程,高鐵公司往年提撥總獎金最高數額為4.2個月,在工會強烈的要求下,最後爭取結果為總獎金數額提升至6個月,其中績效獎金比照疫情前營收最高年度的2.2個月,年終獎金則為3.8個月。

另外,工會也說,2023年盈收創佳績也反映在旅客數及工作壓力上,為感勉員工工作負荷量倍增,工會也爭取節日旅運量較大的日期給予當日出勤同仁每人每日定額500元激勵金,113年雙方合意日期為4月3日、5月10日、6月7日、9月13日、10月9日、12月27日。

工會表示,雙方將就未來年終獎金制度化、調薪制度化、指定日期激勵金制度化持續協商,感謝交通部及勞動部居中協調此次爭議案,與高鐵公司和董事會願意理性協商。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感謝全體同仁配合公司政策,堅守崗位、共同努力,為旅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適的旅運服務,並獲得董事會肯定公司整體經營的良好績效成果。國人最重視的春節疏運即將到來,期盼同仁上下一心、勞資攜手合作,實踐台灣高鐵作為國家骨幹運輸的責任與承諾,以不負董事會、全體股東以及社會各界期許。

年終獎金 罷工

延伸閱讀

傳彰化二林農會將發5個月年終 基層農會幹部:還有「隱形冠軍」未曝光

年關將至!醫院調薪、年終一次看 年終加特別獎金最高8個月

工會喊話準賴總統 勞動政策應納勞工參與 洗刷「功德」負評

五大工會發聯合聲明 向朝野各黨提出兩大訴求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