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協會東方領袖講座 林建甫:供應鏈須重視不能出錯

中信金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
記者葉信菉/攝影
中信金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 記者葉信菉/攝影

中信金控(2891)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指出,2024年全球經濟狀況機會與風險並存,其中有幾個值得密切注意的因素,分別為「貨幣政策改變」、「全球經濟復甦」以及持續的「美中角力」。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日前舉辦東方領袖講座,林建甫以「2024經濟金融關鍵密碼」為題發表演講,他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市場預期美國貨幣政策將於2024年由升息轉為降息,為避免通膨復甦,實際降息時點應會落在今年下半年,從聯準會官員近期發言中可看出,聯準會持續替市場降溫,避免過熱的市場情緒推動通膨復甦。

林建甫說明,「聯準會最大的敵人是通膨」,經濟成長緩慢甚至出現衰退都有得救,但通膨是所有老百姓的事,因此聯準會謹慎以對,從點陣圖來看,可能要四年後才會降息至中性利率2.5%。

對於今年全球經濟狀況,林建甫指出,美中經濟成長緩慢影響全球,不過各區域表現有所差異,從美國去年11月非農就業數據還有21萬就業人口來看,今年上半年美國景氣仍將維持熱度,直到下半年利率效果開始反應後才會有所轉變;而中國大陸隨著政府發行公債,緩解地方債問題,再加上貨幣政策預期將會進一步寬鬆,今年表現應該會優於去年。

在歐洲市場方面,受惠於歐洲國家盃足賽、巴黎奧運等刺激消費,應該會有一定程度的復甦,但後續要注意歐盟對大陸電動車是否發起制裁的動作。

今年表現最好的將是亞洲新興市場,林建甫指出,去年越南、泰國也受到去庫存影響,今年有望轉好,且東南亞國家人力資源充足,成本相對低廉,再加上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優勢,因此今年表現會非常好。

針對美中貿易戰,林建甫認為,供應鏈重組是影響全球經濟發展的一大重點,全球供應鏈重點從「降低成本」轉為「不能出錯」,美國開始推動友岸製造及近岸製造,將供應鏈從大陸移轉至墨西哥、加拿大及南美洲。

墨西哥今年首度取代大陸成為美國最大進口國,且將來加拿大也可能進一步超越大陸。

有關台商今年要關注的議題,林建甫提出三個建議,分別為:關注供應鏈轉往美加的「新東向」、深耕大陸內需市場,以及新科技帶來的產業升級轉型。除此之外,他更強調,「經濟金融是下層結構,上層結構是政治法律」,因此除產業脈動外,企業主也應關注政策走向,才能掌握機會。

林建甫 美國 2024

延伸閱讀

Volkswagen Golf R在美國賣超好 銷量翻倍成長!

美國代表團訪台會賴清德、蕭美琴 重申避免單方面改變現狀

社論/美國動作頻頻 重申一中制約兩岸

他猜要「進入降息循環」靠質押花235萬買00687b!進退場機制曝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