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危機迫使商船改道 台北、高雄港10航線受影響

美國主導倡議由多國組成護航艦隊保護商船航行紅海。圖為已遭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挾持的貨運船Galaxy Leader。(路透)
美國主導倡議由多國組成護航艦隊保護商船航行紅海。圖為已遭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挾持的貨運船Galaxy Leader。(路透)

支持伊朗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屢在紅海攻擊商船,許多航運公司紛紛進行改道,國內海運業者長榮、陽明與萬海航運也接續宣布暫緩航行或改道。台灣港務公司表示,台北及高雄港共有10航線行經紅海,雖然船班繞道可能拉長靠港頻率,但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紅海危機愈演愈烈,葉門叛軍「青年運動」無視美國率領的10國聯盟聯手護航,誓言將繼續在紅海攻擊與以色列有關的目標,除了國際商船紛紛改道,國內業者也基於船舶,船員及貨物安全,陸續宣布暫緩航行或繞航好望角。

港務公司表示,高雄港總航線130條,其中行經紅海區域僅7條;台北港總航線32條,有3條行經紅海,目前主力航商大多宣布將繞行好望角或暫緩航行就地等候,預計經紅海船班船期將受影響。港務公司會隨時注意船班動態及船席調派,若有需要時,將提供船席協助。

港務公司指出,當前海運市場不景氣,仍是供給大於需求,加上紅海主要是區域性影響,未擴大到全球性範圍,因此不會像疫情期間有塞港狀況。貨櫃航班過去行經蘇伊士運河路線的靠港頻率多為1周靠港1次,現在若改道好望角航線,靠港間隔可能延長為10天1次,但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交通部航港局也說,國籍航商均宣布暫時停收以色列港口貨物,原訂通行紅海之船舶將改道繞行好望角,後續再視情勢發展評估航線調整事宜。另因航商改繞行非洲好望角,航行時間預估延長約2周,恐影響航行成本,將持續關注市場運價變化及有無影響我國貨物進出口情形。

航港局指出,針對國籍船舶航行於受海盜或非法武力威脅高風險海域者,得依「中華民國籍船舶於受海盜或非法武力威脅高風險海域僱用私人武裝保全人員辦法」申請僱用私人武裝保全人員,已多次發函船聯會等航運團體轉知航運業者知悉。

保全 海盜 航線

延伸閱讀

紅海航運危機:葉門胡塞軍「要求以色列停戰」,台灣三大海運改道好望角

12/20【早晨財經速解讀】紅海運輸危機 油價噴道瓊又創史高!ECFA恐終止 台灣出口影響?

紅海危機…美提護航倡議 確保商船平安通行

歐洲線貨櫃運價看漲三成 長約談判意外封盤...長榮、陽明等將迎新行情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