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況空前!台日半導體A咖辦論壇 經長:預台日將成為彼此的「神隊友」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署與外貿協會合辦的「日本台灣形象展」今(9)日在東京新宿開幕,下午更舉辦了一場「臺日半導體產業合作論壇」。獲日本半導體相關企業代表、媒體、智庫等500人出席。記者黃淑惠/攝影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署與外貿協會合辦的「日本台灣形象展」今(9)日在東京新宿開幕,下午更舉辦了一場「臺日半導體產業合作論壇」。獲日本半導體相關企業代表、媒體、智庫等500人出席。記者黃淑惠/攝影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與外貿協會合辦的「日本台灣形象展」今(9)日在東京新宿開幕,下午更舉辦了一場「臺日半導體產業合作論壇」。論壇為經濟部國際貿易署體合作,外貿協會、SEMI主辦,日刊工業新聞社與製造工業日本會議協辦,今天下午在東京大倉飯店舉辦,獲日本半導體相關企業代表、媒體、智庫等500人出席。

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半導體是所有技術創新與應用創新的關鍵,自駕車、電動車、AI與量子電腦等科技與應用的發展更推動半導體的發展,日本擁有強大的消費電子與汽車產業,這場論壇的目的,是期望日本科技業與台灣的半導體合作,創造更令人驚奇的未來生活。黃董事長也強調,臺灣雖然擁有其他國家難以複製或取代的半導體生態圈,但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掌握所有的晶片製作關鍵,希望台日企業以經濟部與貿協為平台,加強合作。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致詞時也表示,台積電(2330)到日本設廠,已使日本從產業界擴大到整個社會對臺灣與半導體的認識提升,日本社會也很好奇小小的臺灣如何將全世界最複雜的工藝做到極致,而且具有主導的力量。過往臺日合作,臺灣比較像日本企業的海外分公司,日本有資金、技術,臺灣支援製造;歷經多年轉型、升級後,現在臺灣已是全球最先進製程的研發與製造重心,日本在材料、設備實力堅強,彼此互補,成為台日產業合作的新模式,預計臺日將在半導體產業上成為彼此的「神隊友」。

論壇合辦單位 SEMI日本區總裁浜島雅彦於致詞時表示,半導體過去幾年在日本未受到關注,且被認為是晦澀難懂的產業。2021年情勢轉變後,日本政府和企業轉向積極支持再度發展半導體產業,政府也爭取社會公眾的支持。臺日半導體產業具有互補性,在文化與勤奮工作精神等方面也有共通與高親和性,可成為地區發展的典範。

論壇講師陣容堅強,請到了日本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甘利明會長、自民黨副總幹事関芳弘、Rapidus會長東哲郎、 DENSO技術長加藤良文、瑞穗金融集團會長今井誠司、臺灣鈺創董事長盧超群、聯發科(2454)副總張豫臺、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資策會所長洪春暉等人。

甘利明會長提到,全球人類正面臨重要挑戰。DX(數位轉型)已澈底改變商業及生活方式,大數據、雲計算和物聯網等科技運應用排山倒海而來,尤其是生成式AI則是對各行業產生顛覆性的影響,未來AI發展還將細分到不同的應用領域,預計半導體市場未來仍將高速成長。因為沒有一家公司可以單獨吃下市場,半導體產業又可說是水和電的集合體,半導體短鍊生產也可以把水電問題分散給其他國家一起承擔。

Rapidus東哲郎會長也在論壇中以影片分享了其北海道工廠未來樣貌。他說,日本半導體曾經全球市佔九成,也放棄了邏輯IC。近年國家政策吸引台積電在日本設廠,熊本第二廠生產六奈米晶片,應該同時注意低功耗半導體技術在日發展。

鈺創(5351)盧超群董事長表示,日本在半導體產業的設備與材料都很強大,最近又擴大了半導體生產規模,可說進入了一個很健康的發展方向。盧董事長也預估,全球未來三年內將有三兆美元投資在半導體產業,2030半導體在各種黃金應用上希望能達到兆美元的營收。

DENSO加藤技術長則分享,汽車產業面臨很大的轉變,車用半導體正在實現自動駕駛、2035年汽車達到碳中和,以及在5G環境下實現智慧城市與收集數據的功能,區塊鍊技術也將大量使用。車用半導體的需求將持續成長,感謝台灣的半導體讓日本的汽車可以持續生產。

在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主持的panel discussion中,專家們提出了以下幾點建議,包括:臺灣與日本應加強在半導體研發、人才培育及供應鏈整合方面的合作,以及應積極參與日本的半導體產業政策,提升臺灣在日本市場的競爭力。臺灣更可與日本共同推動半導體產業的國際化,以提升台日半導體產業的全球影響力。

半導體 外貿協會 日本 晶片 經濟部

延伸閱讀

日本富豪前澤友作宣布延後繞月 升空時間未定

日本官方將加碼補助台積「設7奈米二廠」 董座劉德音這樣說

《刺客教條》新作進入日本戰國時代!主角為織田信長貼身侍衛「彌助」

《蒼鷺與少年》各國海報齊聚 「法國版」浪漫「日本版」神秘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