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委員會通過第二期空氣汙染防制方案 砸766億元改善空氣品質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邱德祥攝影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邱德祥攝影

國發會委員會議昨天審議通過環境部所提第二期空氣汙染防制方案(民國113至116年),全案將陳報行政院核定,預計整合跨部會量能,由中央與國營事業(含轉投資事業)投入766億元,共同推動8大面向、37項管制策略,持續改善及維護我國空氣品質

第二期空氣汙染防制方案是針對中南部區域訂出116年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必須達到符合空氣品質標準之15微克/立方公尺(μg/m3);而全國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則必須改善至13微克/立方公尺(μg/m3)以下;以及全國臭氧8小時紅色警示站日數相較108年改善比率需達80%。

國發會指出,第一期方案執行成果,在國營事業汙染減半、鍋爐改善9成、老舊柴油車汰換近5成等成果,皆大幅超過原先預設目標進度,另109至111年全球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我國及鄰國之產業及民生活動大幅減少,境外汙染之影響亦降低,使得我國空氣品質改善超乎預期,連續3年皆達成預設目標。

國發會強調,為持續改善及維護我國空氣品質,第二期方案融入淨零排放策略之相關減汙減碳效益,相對108年可減少約3成5之空氣汙染排放,因此二期方案除規劃納入追蹤減汙減碳共利效益外,也針對民俗活動、港區、營建工程和河川揚塵跨部會推動專案管理,導入空汙費經濟誘因和環評增量抵換,促使產業主動性進行汙染改善,提升汙染改善之效率。

國發會表示,由於我國空氣品質容易受到氣象及境外因素影響,在COVID-19疫情解封後,境外汙染傳輸明顯增加,加以降雨不足或擴散條件不佳,空氣品質易趨於惡化,因此須加強各機關與地方政府間之空氣品質改善力道。環境部應定期彙整地方政府執行「空氣汙染防制計畫(113至116年)」成果,並透過「空氣汙染防制方案執行進展聯繫會報」追蹤本方案之執行進度,視需要滾動檢討工作內容,確保8大面向、37項管制策略均能如期推動,穩健改善空氣品質並達成116年所訂目標。

PM2.5 國發會 空氣品質 空氣汙染 細懸浮微粒

延伸閱讀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全球供應鏈重組 沒台商不行

陸蓋綠電網 建設方案推廣全球

Lexus延長保證加購方案 做車主最安心的後盾

DHL 國際快遞攜手奇美實業 以永續航空燃料運輸方案降低物流碳排放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