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國發會率團赴泰 協助智慧城市解決方案輸出國際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及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參訪遠創輸出泰國的ETC國道電子收費系統情形。 圖/國發會提供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及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參訪遠創輸出泰國的ETC國道電子收費系統情形。 圖/國發會提供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近日率團前往泰國進行交流,推動蔡總統指示,透國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協助友好國家發展。

國發會表示,此行團員包括:中華電信(2412)、樺漢科技(6414)、中興工程、台數科(6464)、研華公司(2395)、遠創智慧等19家智慧城市相關業者,以及數位部數位產業署、經濟部工業局、交通部等公部門代表,同時特別邀請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同行,展現我國對新南向市場的重視與企圖心。

此次參訪期間,龔明鑫多次表示:台灣過去已成功推動250多項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製造及農業等解決方案,並有88案輸出國際,台泰可以雙向互惠為核心理念,加速發展出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藉由彼此間的優勢整合,持續複製成功解決方案,朝向更多東南亞國家進行輸出。

林佳龍亦表示,台灣及泰國英文都有TAI,未來不僅應Tie在一起,也可以加強AI等科技產業的合作。林佳龍更期許台泰間能以戰略高度,展開更緊密的合作,從新南向擴展到印太區域,甚至在全球市場創造互利多贏。

國發會表示,此次參訪交流,主要行程包括:由遠創攜手研華於泰國M9高速公路的ETC智慧方案,以及中華電信協助吞武里醫院打造的智慧病房系統等成功國際輸出案例。此外,鑒於泰國東部經濟走廊(EEC)是泰國當前重點產業發展區,訪團也拜會EEC數位園區(EEC of digital)、安美德(AMATA)工業園區及中興工程參與開發之台北智慧園區,以實際掌握當地投資環境及潛在商機。由於參訪團與泰國業者合作熱度高,當場由台灣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與泰國安美德集團簽署備忘錄,共同研究於泰國推動智慧台灣城的可行性。

國發會指出,智慧城市不僅是我國重點推動政策,亦是泰國重要政策方向。曼谷作為泰國智慧城市首要推動地區及首都,亦為本次重要行程。因此,龔主委偕同總統府林秘書長,特別與曼谷市長查察(Chadchart Sittipunt),進行雙邊智慧城市座談及分享。

龔明鑫在會中強調,泰國是我國重要的貿易對象,台灣近年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在既有資通訊發展的優勢上,已形成許多AIoT解決方案,與泰國邁向智慧治理的需求不謀而合。此行並邀請查察市長2024年再次訪台參與由國發會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主辦之亞洲最大智慧城市展,參觀來自全球逾2,000個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以及同一時間展出的淨零城市展。台灣也將透過這樣的國際平台,鏈結全球,共同打造智慧與淨零的城市。

此外,為協助台灣智慧城市及5G業者布局泰國,本次交流團亦拜會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BOI),以瞭解泰國「五年促進投資戰略架構」等政策措施,並表示我國5G業者已具備豐富經驗,藉由深化雙邊合作關係,可協助泰方建立智慧城市或產業園區示範場域,會中更就我國業者落地發展之需求,進行意見交換。

國發會也提到,本次訪團同時也參與了由台泰工總主辦、政府協辦的「2023台泰產業鏈結高峰論壇」,見證七案台泰產業合作案之備忘錄簽署,其中智慧城市領域有三案,包括中華電信(泰國)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基督教醫院與清萊Overbrook Hospital三方,針對推展泰國地區智慧醫療和遠距醫療業務的合作案、我國威友科技公司與泰方匠威公司雲端智慧工廠合作案、以及我國海波視智能公司與泰方宏大集團的智慧農業合作案。

此外,中華電信與台數科集團並於智慧城市分論壇分別分享「台灣智慧城市之路與中華電信與泰國的跨界合作」與「台灣智慧園區方案:助力深耕數位南向」兩大主題,向現場的泰國業者及公協會代表,介紹台灣產業投入智慧城市的應用與發展。論壇活動現場吸引逾250位台灣及泰國跨產業的產官學研界代表熱絡交流。

中華電信 智慧城市 泰國

延伸閱讀

PCB台廠前進泰國 台、泰攜手擴大人才庫

龔明鑫談車用半導體 2040年全球估需1000億顆車用晶片

【重磅快評】一人公司出頭天 當今綠朝大傳奇

批侯友宜無總統格、柯文哲無總統樣 羅致政:真的丟臉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