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投資級與非投資級債 迎來資金淨流入

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廖賢龍/製表
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廖賢龍/製表

美國通膨持續降溫,市場對升息擔憂有所緩解、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低,債市普遍走揚。根據美銀引述 EPFR統計顯示,過去一周除新興市場債小幅淨流出外,投資級與非投資級債皆迎來資金淨流入,其中又以非投資級債動能居主要債市之冠。

安聯投信表示,觀察近期全球債市,隨著美國最新 CPI 數據顯示通膨持續降溫,市場預期聯準會緊縮週期已靠近尾聲,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單周走跌27個基點收於3.815%,激勵債市全面走高,其中包括全球政府債券、通膨連結類政府債券、信用債與可轉債指數多有2%左右漲幅,表現正向。

從總體經濟面來看,安聯投信表示,疫情時期引發科技需求使製造業衰退低於服務業,但解封後服務業需求隨民眾出外活動增加,呈現製造業下、服務業上的狀況;此外,根據過往經驗,當 ISM 製造業指數連續6個月處於50以下,美國失業率將明顯攀升,不過目前雖景氣低度成長,但就業市場仍強勁;整體來說,疫情打亂全球經濟慣性,經濟硬著陸的風險有望降低。

安聯投信表示, 全球通膨維持向下趨勢,其中食品能源價格下滑與供應鏈短缺改善使通膨走低,不過薪資成長與服務類價格走升使核心通膨降幅低於預期,又以已開發市場尤其明顯,仍會使通膨整體高於疫情前水準。

在央行政策與動向部分,安聯投信表示,全球四大央行除日本外均有大幅升息,隨著通膨自高點回落,估計今年下半到2024年,美歐英的實質政策利率將陸續回到正值,利率政策再緊縮空間有限、升息或將暫停,不過在經濟仍具韌性及通膨仍偏高的狀況下,利率政策恐會維持現狀較久。

回到債券投資, 安聯投信表示,近期通膨降幅低於預期加上服務業表現佳,市場仍對央行後續升息政策擔憂仍在,不過我們認為隨著主要國家實質利率陸續回到正值之上,後續升息空間有限、利率風險低於去年,加上債券收益率拉高後,債券投資吸引力增加,可視市場信心與評價伺機進場加碼布局債券資產。

在債券的布局與方向上,安聯投信表示,目前信用債收益率較公債為佳、且企業信用基本面仍穩健,加上今明兩年經濟或會重回低度成長,宜布局信用債用收益累積報酬;此外,雖經濟硬著陸風險降低但仍有向下疑慮,信用債的配置宜維持在信用評級相對較高、品質較佳者,以降低潛在的相關風險。

債券 通膨

延伸閱讀

金融債看多 投資優選

固定收益ETF 湧錢潮

投資級債 乘機進場

勝負見分曉?通膨論戰捉隊廝殺兩年 克魯曼全盤解析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