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剴剴案引公憤!兒盟董事補選出爐 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接任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雨彈狂下!路樹倒塌入侵鐵軌 台鐵新豐=竹北13列車延誤

野菜水餃、南瓜蝸牛湯 到台東探索Lily老師的靈魂廚房

圖/陳志光、游慧君
圖/陳志光、游慧君

所有的野菜都是上天賞賜給人們的食物,今天我們在這裡吃到的,都是天生、天養的,應懷抱著感恩的心。」這段話出自一位Lily老師。

跑一趟台東,在台灣後山探索Lily老師的靈魂廚房,對都市人很具吸引力。圖/陳志光、游慧君
跑一趟台東,在台灣後山探索Lily老師的靈魂廚房,對都市人很具吸引力。圖/陳志光、游慧君

在台灣後山的台東,她是以「能文能武能相處」出了名的廚藝老師,在知本老爺酒店經理許薰丹眼中,她真的很厲害。

Lily老師在好山好水的台東知本老爺,帶領旅人體驗「走入後山,品嘗知本」。圖/陳志光、游慧君
Lily老師在好山好水的台東知本老爺,帶領旅人體驗「走入後山,品嘗知本」。圖/陳志光、游慧君

於是,聽說知本老爺有幾場由Lily老師帶著旅人體驗的「走入後山,品嘗知本」限定活動,可以在這位南島咖啡部落廚房靈魂主廚的帶領下,走進知本後山採集食材,炊煮小米南瓜阿粨、阿美哈客哈客飛魚飯糰、野菜水餃等原住民特色料理,細細發現食物文化與故事,管它手上的車是MAZDA、SUBARU還是SUZUKI,趕忙放下手邊俗務、跑一趟台東,好好探索這位Lily老師的「靈魂廚房」。

活動當天,連日的雨水讓大家有些忐忑,幸運的是,老天為我們開一扇窗。置身在山光水色的知本老爺園區,Lily老師為一群都市鄉巴佬逐一介紹看似陌生、又好像見過的野菜卡司,接著帶大家走出知本老爺、緩緩向後山前進。

天然食材固然珍貴,但可不能亂摘亂食,會吃出問題的。所以,沿途Lily老師除了指導大家採摘稍後廚藝教室用得上的食材,也提示什麼是可以吃的、什麼是不該碰的,大家就這麼認識了不少食材,在大自然中扎實上了一課。

紅藜:富含蛋白質及膳食纖維,有許多人體無法自然合成的必需胺基酸,很有營養,近年在口耳相傳下,已成為具話題的新潮食材。

血桐:葉子無毒,接觸食物是安全的。因此在魯凱族傳統中,可以是煮飯用的蓋子、吃飯的碟子、裝盛食物的餐盒,外型跟姑婆芋相似。但Lily老師提醒,姑婆芋雖也可以用來包食物,但它的汁液會讓皮膚發癢,不能直接碰觸。

Lily老師在知本老爺後山,指導旅人們採摘廚藝教室用得上的天然食材。圖/陳志光、游慧君
Lily老師在知本老爺後山,指導旅人們採摘廚藝教室用得上的天然食材。圖/陳志光、游慧君

荖葉:檳榔外層的葉子,裡面的精油具提神醒腦作用,令人神清氣爽。所以在印度研究裡,被稱為green gold綠金,許多國家如印度、馬來西亞,都運用在殺菌消毒上。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還補助印度某區域全區栽種荖葉,將其運用在美膚、餐飲、觀光、旅遊等。Lily老師說,她母親是巫師,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摘一片野生的荖葉放進嘴巴咀嚼,可以殺菌、消毒、去口臭,在帛琉、菲律賓、泰國也是生菜沙拉食材。

了解箇中小故事後,大家順手拿起一片葉子搓了搓,竟有亮亮的精油出現;而且,我們將接著用創意方式讓它成為水餃內餡。

假酸漿葉:是魯凱族用來包小米粽的葉子,外層多用月桃葉、內層就是假酸漿葉。假酸漿葉有豐富的纖維,可以顧腸胃、消脹氣。不過,只有原住民會運用這個食材,一般市面上很難看到。

其他還有補血、營養價值高的紅莧菜;還有一種先驅植物,苦菜,祖先常拿來餵雞、餵鵝,但做餃子餡時已吃不出苦味。我們還認識黑甜仔菜,以及聞起來像山茼蒿的飛機菜,它因日本人用飛機拋撒種子而得此名,都是郊區、鄉間常見的野菜,也常是一塊土地剛開墾時會自然長出的植物。

這些野菜,有很多在我們中午要享用的野菜水餃中看得到。

素水餃的內餡有荖葉、南瓜、金針菇,口感豐富,吃得出大地的味道。圖/陳志光、游慧君
素水餃的內餡有荖葉、南瓜、金針菇,口感豐富,吃得出大地的味道。圖/陳志光、游慧君

我們享用的野菜水餃,葷、素都有。葷的內餡有豬肉、野菜,野菜的卡司很驚人,有荖葉、野莧菜、假酸槳葉、飛機菜 (又稱昭和菜) 、苦菜(山萵苣)、咸豐草、龍葵等;素水餃的內餡則有荖葉、南瓜、金針菇,既有豐富口感,又吃得出大地的味道。

由於食材豐富,我們包了許多野菜水餃,正當吃剩要打包的時候,Lily老師拿出血桐來做包葉子、牽牛花藤做繩子,既實用又有藝術感,好一個漂亮的就地取材。

葷的野菜水餃,內餡除了豬肉外,採摘來的野菜卡司很驚人。圖/陳志光、游慧君
葷的野菜水餃,內餡除了豬肉外,採摘來的野菜卡司很驚人。圖/陳志光、游慧君

還有一鍋讓我很有記憶點的南瓜蝸牛湯,美味至極,我不顧形象的連吃三大碗。這南瓜的營養與鮮甜不在話下,小蝸牛則是在地野生抓取的。坦白說,我從未品嘗過如此美味Q彈的蝸牛,從一開始的猶豫到一吃再吃,這一趟,又發現一道不怎麼花錢就吃得到的人間美味。

Lily老師在退休前是偏鄉的國中小英文老師,曾擔任南島文化節英文主持人。她熱愛求知,一邊教書、一邊讀碩士,退休後繼續考博士,目前是台東大學博士班學生,主研究南島語族的飲食人類學。

她在台東還開了兩間餐廳。一間是台東大學裡的南島咖啡,一間則是台東卑南赫赫有名的無菜單私房料理餐廳「達瓦娜 (Dayana) 原味餐廳」。

Lily老師提及在國中教書時,曾有一堂「野外求生」的童軍課觸動了她。在全球氣候變遷下,你該如何看待周遭的環境、如何應用食材?現在正好碰上疫情,只要採集野菜就可以溫飽,生活中的周遭有很多食材是隨手可得的。

她說,我們該回頭看看,重新認識、學習自己傳統食物中隨處可運用的食材、以及保存食物的方法,讓生活無塑。

走進後山,體驗Lily老師的「靈魂廚房」。除了滿是大地風味的美食所帶來的口腹之慾,在心靈上也得到了些啟發,這種特有的感覺,是我在平日的美食堆裡嗅不到的。

Lily老師(中)與活動推手知本老爺酒店經理許薰丹(右)、學員合影。圖/陳志光、游慧君
Lily老師(中)與活動推手知本老爺酒店經理許薰丹(右)、學員合影。圖/陳志光、游慧君

水餃

延伸閱讀

不是高麗菜!這口味水餃最頂 網搖頭:其他都少一味

食譜/獨家私房小菜「南瓜花炒肉絲」 讓人多吃好幾碗飯

女神變瘟神、創業負債、暴肥罹癌 往河裡走時驚醒:我要留什麼榜樣給孩子?

萌寵毛寶貝可以吃南瓜嗎?盤點南瓜對毛孩的5大好處!

相關新聞

容易客滿!宜蘭「老豫仔招牌牛肉麵」,「半筋半肉牛肉麵」湯頭濃郁、肉大塊

udn走跳美食/水晶 google評價不錯的牛肉麵店“老豫仔招牌牛肉麵”,一邊是老豫仔牛肉麵店,對街則是老豫仔水餃館,心想應該是同一家開的吧,查了一下原來水餃也很厲害! 這次來

花蓮山海依舊美 觀光營運正常 7月起大型活動邀約國內外遊客同遊

0403強震使花蓮縣觀光旅宿等相關產業受到嚴重衝擊,花蓮縣政府於災後積極協助業者快速恢復運作,也號召全國鄉親朋友一起相挺花蓮觀光。

絕美東海岸賞大地藝術 訪原鄉部落品味簡單生活

春暖花開時節,台東縱谷的阡陌良田將從金黃的油菜花,悄悄換上了綠色秧苗;太平洋吹來的風,喚醒東海岸的日出;市區小吃琳瑯滿目,滿足味蕾享受;遼闊的濱海公園與黑森林,一路上為單車騎士鋪陳絕佳風景,這趟兩天一夜台東小旅行,一天遊縱谷、一天玩海岸與市區,充實療癒。

蘭陽平原美食美景愜意之旅 到觀光酒廠一窺冠軍威士忌的誕生

冬季休耕期的蘭陽平原,水田映照著藍天白雲,景色恬淡宜人。這趟宜蘭小旅行,儘管落羽松已盡尾聲,山上仍然綠意盎然,新芽也在蠢蠢欲動,除了徜徉大自然享受好山好水的洗禮,還可從星級主廚料理、人氣排隊美食,一路品嚐到街邊小吃,讓味蕾甦醒,食在蘭陽,實在幸福。

「徐行縱谷」探索花東在地魅力 揭開自行車旅遊新樂章

交通部以自行車為代步工具,規劃全台16條多元自行車路線,串聯鐵路旅遊、地區型自行車道和特色風景。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縱管處)以「徐行縱谷」品牌為核心,結合當地自然景觀、人文風情與遊憩資源等,搭配自行車體驗,編織出沁人心脾的旅遊地圖。

100元就能吃到舒芙蕾!花蓮最新網美咖啡廳請收藏 招牌必點「佳興咖啡」

udn走跳美食/大海愛上藍天 來花蓮新城必吃佳興檸檬汁,但你有喝過佳興咖啡嗎?現煮咖啡加上佳興檸檬汁結合出一種超奇妙的味道,且包裝也很特別,居然是一開罐,有機會一定要來品嚐一下,還有全自動手沖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