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教育孩子 父母不必當專家!用生活專家的角色. 與孩子一起學習 生活中處處有素材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文.圖╱背包Ken】

孩童的認知發展有階段性,但父母終究不是教育專家,可適齡安排教材。不過,父母卻一定是位生活專家,不斷變換生活場景,自然湧現出新的知識與學習素材。

孩子吸收知識的能力常讓我的驚豔,隨著不同年齡,會發展出不同的學習跟認知方式,但也需要父母提供足夠的材料,做為他們吸收的來源。

學習跟認知的發展程度,隨時都在成長變化,不好明顯一刀劃分。就如皮亞傑(J. Piaget)的兒童認知發展論分為四個階段,也會強調發展順序不會變,但具有個別差異,也就是發生時間不一定。

所以若要每對父母都時時掌握,並更新對應教導方式,在忙碌的生活中並不容易,就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了。

每位家長未必都是教育專家.但一定是各種生活的專家

我的對應方式,就是不斷地變換生活場景,新的知識跟素材會不斷自然地從生活中湧現。小孩看到新事物的吸收力又特別強,有時,還是看到他們的反應,才提醒了我,他們又更進一步了,可以給他們更多的刺激。

說到變換生活場景,由於爸爸的第一份工作在航空業,又是旅行作家,搭飛機當然就是我擅長知識的主戰場,可以好好利用。

整架飛機上.生存機率最高的兩個男人

在弟弟兩歲時的日本福岡行,他一上機就吵鬧,我試了各種方式轉移他的注意力,都沒用。無計可施之下,我抽出了椅背上空中巴士A321的安全須知,竟然奏效了。

我先介紹了機艙逃生門的位置,使用陸上逃生滑梯的姿勢,發現弟弟聚精會神地聽著。接著,我一鼓作氣把水上逃生的救生艇、救生衣原理跟充氣方式、衝擊的安全姿勢(包含大人、小孩、抱著嬰兒、孕婦)、安全帶、逃生指示燈都講一遍。為了避免太早講完,撐不夠久,而且覺得圖卡有些沒講到,我還一直加碼演出內容。

比較小的小孩,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而且只能聚焦在單一事物上。如同繪本的原理,用繽紛的一幕一幕來說故事,好吸收又好專注,剛好飛機圖卡完全正中紅心。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整架飛機上.生存機率最高的女性

後來,在姐姐的四歲歲韓國釜山行,本想將上回對弟弟把「安全須知卡」當故事書念的模式如法炮製,但發現隔壁有個人完全不需要爸爸在這礙事。

椅背上的螢幕正在放著逃生影片,此時的我想,機上的父母應該都捏著掌心在苦撐吧。但沒想到姐姐看完影片,皺起象徵專注的小眉頭,默默抽出了安全須知閱讀跟思考。在全機乘客幾乎都在快樂選台的同時,姐姐覺得對安全還有疑惑,所以她在比對剛剛影片跟安全須知卡上的訊息,我在旁邊都看傻眼了。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不論是何種學習與認知階段.能與生活互相驗證都更有益

不管是弟弟的安全須知圖卡學習,還是姐姐主動比對圖卡及影片,都是實際在機上完成。這個實際情境,激起了孩子對眼前資訊的興趣,因為真的要飛了呀;同時,也幫助了孩子吸收,因為安全帶跟機艙門等等,就真的在眼前。

在忙碌的生活下,我沒有時間變成教育專家,能夠適齡安排教材。但光是一起體驗各種生活,就肉眼可見他們發展各種方式在學習。

生活本就是重要的教材,不要因為有了孩子,覺得哪裡都不方便去。應該盡可能到處體驗,尤其是大人可以保有自己原本喜好跟擅長的部分,讓孩子來一起加入。

※原文刊載於2024年03月號《媽媽寶寶》445期。

※原文連結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29528

※延伸閱讀

善用生活遊戲,控制輸贏走向,逐步培養挫折忍受度與適應技巧,讓孩子學習輸得起!


【完整內容請見2024年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本文由媽媽寶寶《 MOMBABY LIFESTYLE 》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延伸閱讀

獨/兒虐檢討會 專家從地下室上樓 兒盟執行長態度曝

搭飛機耳鳴怎辦? 教你「5方法」減輕耳朵不適:吃糖果、喝水都有幫助

00940真這麼好解定存也要買…還是只是氣氛到了? 專家:每次大家搶買過沒多久都會套牢

政院將設食安檢驗基金 專家酸邏輯不通:賺錢進口商卻不用負責把關

相關新聞

爸爸育兒不是只有呼吸就好!其實有呼吸也不簡單,你以為爸爸就像根不會動的木頭......

很多人喜歡笑「爸爸育兒,有呼吸就好」,但其實維持呼吸也是門藝術,我想替被嘲笑的人們發聲。 先調整一下名詞概念,「呼吸」=「人身安全」,就等於爸爸確保小孩還活著。

對孩子失望怎麼辦?從5面向與自己和解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們家的乖巧?」陪著孩子長大的過程,你是否也曾有相同的感受?或是對孩子的表現感到失望之後,又感到愧疚?面對這些複雜的心情,父母又該如何自處?

李千娜迎來第三胎,新專輯《關.與妳》收錄寶寶心跳聲,真實將胎動在MV中展現

李千娜,既是歌手、演員、更即將成為3個孩子的母親。 2023年底,她帶著首次全新獨立製作的專輯《關.與妳Colse with you》回歸,專輯藉由11首國台語交錯、風格迥異的曲調以及身如其境的詞句,緩緩道出為人孫女、女兒、小妹、母親、歌手、妻子、自己⋯⋯各種的身份變幻,每一首歌曲的背後故事,都是專屬李千娜的人生記憶。

了解性早熟比衝動治療更重要 體重過重者應先改變生活習慣

兒童性早熟現象愈來愈普遍,也讓父母感到焦慮,擔憂孩子是否太早發育而影響日後的身高。建議務必帶孩子到兒童內分泌科就診,以確認原因並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

【啟蒙孩子的睡眠力】寶寶長牙期難入睡?善用工具.用心陪伴

「長牙」是寶寶成長中充滿挑戰的一件大事!因長牙期的不舒服,更容易讓寶寶產生睡眠問題,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又該如何應對長牙期帶來一連串的困擾?

寶寶也能領略山林之美!兒科醫師分享帶孩子爬山有益身心發展 凝聚親子感情最給力!

如果父母都愛爬山,孩子即使還是寶寶階段,大概都有被父母用揹架背上山的經驗,然後,靠自己的雙腳一步步跟隨父母的步履走向山林,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如果父母還沒有爬山的習慣,那麼,就從現在起,與寶寶一起領略山林之美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