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空氣清淨機.潔淨空氣的祕密武器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文/游品姍 採訪諮詢/臺安醫院新生兒科暨小兒胸腔科主治醫師陳萬德】

想要寶寶健康成長,除了必須要吃得營養、睡得香,每天吸入的空氣品質,更是重中之重!

若是寶寶生活的環境空氣品質糟糕,不僅容易引發呼吸道相關問題,更可能誘發過敏,因此,為了確保居家環境的空氣品質,進而保障全家大小的健康,選擇優質的空氣清淨機,可說是必備法寶。

空氣汙染是影響健康的主要環境風險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假設長期暴露於懸浮微粒,恐會引發心血管病、呼吸道疾病等危害。

而台灣的空汙,主要來源於工廠、發電廠,以及周邊國家的影響,臺安醫院新生兒科暨小兒胸腔科主治醫師陳萬德表示,近幾年,空汙問題日益嚴重,連居家空間也受其影響,即使家中有備妥空氣清淨機,請務必記得適時更換濾網,以免讓機器吸附的汙染因子,再次循環至室內環境,造成惡性循環。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挑選空氣清淨機5指標

市面上,空氣清淨機的品項相當多,各式功能總是讓人眼花撩亂,不過,陳萬德醫師提醒,選購機器的首要原則,應該根據室內的坪數大小,來做考量的出發點,如此,才能挑選到最適宜的產品,為全家人做好空氣防衛。針對空氣清淨機的挑選原則,陳萬德醫師有以下3點說明:

1.坪數

大多數的廠商,都會直接標示出空氣清淨機的適用坪數,提供消費者做更精細的挑選,若是小坪數的空間,不需選用大坪數高規格的清淨機。

2.CADR值大小

所謂的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又譯為「潔淨空氣輸出比率」,實際定義為:每小時可輸出的潔淨空氣量。CADR值愈高,便可在特定的時間中,過濾較多的空氣,但也同時會伴隨著噪音較大的困擾。然而,潔淨效能的其中一項重要指標,是須利用室內坪數的大小來做挑選,並不意味著CADR值愈高,愈有購買價值。

因此,可利用「預計使用的空間坪數X24~40倍」的公式,來粗略估計CADR數值,舉例來說,若是有意購買的空氣清淨機CADR值為500,以此反推500÷24=20,便可得知此產品大略適用於20坪的空間。

假設居住的環境、房間空氣品質相對差,或是家中有嬰幼兒、過敏兒、長者等,呼吸道較脆弱的群體,則可考慮挑選CADR值略高於適用坪數的產品。

除此之外,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 16098制定了CASR(每分鐘的潔淨空氣提供率)的相關規範,與CADR可說是親兄弟,後者是由美國家電協會(AHAM)制定,兩者都是評估清淨機在單位時間內,能夠提供多少乾淨空氣的指標。

CASR的計算方式,以國家標準(CNS 16098)提出的公式為準:空氣清淨機適用面積= CASR值x5.19。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3.噪音分貝

空氣清淨機屬於長時間運轉的機器,因此,若是選購聲音較吵雜的款式,可能會讓人因此無意使用。選擇產品前,可先留意音量等相關細項資料。

※原文刊載於2024年03月號《媽媽寶寶》445期。

※原文連結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29599

※延伸閱讀

空汙、飲食都是誘發新生兒過敏元凶,寶寶過敏反應從三大部位判斷!

空氣汙染影響大?孕媽咪們的隱形殺手「懸浮微粒」

【更多內容都在2024年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影/NASA飛機又來了 二訪台灣監測空氣品質

醫院兒科醫師荒 薛瑞元:將補助兒科住院醫每月萬元

背風側+境外汙染!南部空氣品質差 潮州甚至亮「紅燈」

賣車來TOYOTA 認證中古車 不限廠牌可抽大金空氣清淨機

相關新聞

爸爸育兒不是只有呼吸就好!其實有呼吸也不簡單,你以為爸爸就像根不會動的木頭......

很多人喜歡笑「爸爸育兒,有呼吸就好」,但其實維持呼吸也是門藝術,我想替被嘲笑的人們發聲。 先調整一下名詞概念,「呼吸」=「人身安全」,就等於爸爸確保小孩還活著。

對孩子失望怎麼辦?從5面向與自己和解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們家的乖巧?」陪著孩子長大的過程,你是否也曾有相同的感受?或是對孩子的表現感到失望之後,又感到愧疚?面對這些複雜的心情,父母又該如何自處?

李千娜迎來第三胎,新專輯《關.與妳》收錄寶寶心跳聲,真實將胎動在MV中展現

李千娜,既是歌手、演員、更即將成為3個孩子的母親。 2023年底,她帶著首次全新獨立製作的專輯《關.與妳Colse with you》回歸,專輯藉由11首國台語交錯、風格迥異的曲調以及身如其境的詞句,緩緩道出為人孫女、女兒、小妹、母親、歌手、妻子、自己⋯⋯各種的身份變幻,每一首歌曲的背後故事,都是專屬李千娜的人生記憶。

了解性早熟比衝動治療更重要 體重過重者應先改變生活習慣

兒童性早熟現象愈來愈普遍,也讓父母感到焦慮,擔憂孩子是否太早發育而影響日後的身高。建議務必帶孩子到兒童內分泌科就診,以確認原因並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

【啟蒙孩子的睡眠力】寶寶長牙期難入睡?善用工具.用心陪伴

「長牙」是寶寶成長中充滿挑戰的一件大事!因長牙期的不舒服,更容易讓寶寶產生睡眠問題,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又該如何應對長牙期帶來一連串的困擾?

寶寶也能領略山林之美!兒科醫師分享帶孩子爬山有益身心發展 凝聚親子感情最給力!

如果父母都愛爬山,孩子即使還是寶寶階段,大概都有被父母用揹架背上山的經驗,然後,靠自己的雙腳一步步跟隨父母的步履走向山林,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如果父母還沒有爬山的習慣,那麼,就從現在起,與寶寶一起領略山林之美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