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不讓理智線斷掉 塑造積極暫停區 尋找自我喘息空間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文/BaeGo培果教育】

「我知道要正向教養,可是小孩有時候太皮,我真的會讓理智線斷線」,從古至今,孩子的教育一直是深奧課題,想在保有穩定的情緒下,進行正向教養,到底該如何做?

許多家長都有理智線斷掉的瞬間,有時候情緒上來,一不小心就把所有教養方式拋諸腦後。基本上,若雙方處在情緒來時並持續交流,火爆氣氛更容易愈演愈烈,並對親子關係產生不良影響。因此,父母可營造「積極暫停區」做為自我的避風港,用來幫助孩子及自己調整情緒、恢復平靜。

設立積極暫停區6步驟

該如何設立積極暫停區,可利用以下6步驟來進行:

步驟1.說明目的

利用雙方都心平氣和的時候,和孩子一起討論、打造,並說明這麼做的原因。如:「每個人生氣的時候,很容易就會吵起來。如果我們都能有地方冷靜、放鬆心情,再來溝通就會簡單很多。所以,讓我們一起來布置一個空間,心情不好時進去度假一下吧」!

步驟2.一同發想及布置

家長邀請孩子一起建構積極暫停區的模樣、討論該放置哪些物品,例如:「我們來想想你的積極暫停區是想放在客廳或書房」、「有想怎麼裝飾呢?怎麼樣的地方會讓你感到舒服」?父母也能夠與孩子為空間取個可愛的名字,舉例來說,祕密基地、開心角落等等。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步驟3.清楚說明規則

與孩子制定在積極暫停區的規則。例如:「完成啦!這邊是一個安全的地方,當你覺得心情不好,或想一個人待著時,都可以進來。如果我發現你在裡面,就會到其他地方做事情,讓你有時間跟空間靜一靜」。

步驟4.討論因應情緒的對策

爸媽可與小朋友一同探討情緒波動時,在積極暫停區中能夠做哪些活動,如:

「每個人生氣的時候,冷靜下來的作法都不太一樣,有人喜歡深呼吸、從一慢慢數到十;有些人則會看著沙漏、鐘擺發呆;也有人喜歡做運動,你想怎麼做呢?怎麼做才會好一點」?家長也可以提供自我冷靜的小技巧,幫助孩子在積極暫停區更有效地管理情緒。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步驟5.分享及示範

家長可與孩子分享,積極暫停區是每個人都有權使用的工具,例如:「媽媽也有布置一個安全小窩在陽台,覺得有點心情低落時,我喜歡泡一杯茶,坐在那裡休息,過一陣子情緒就會轉好很多了」。

步驟6.提醒使用

當小朋友情緒即將失控時,提醒他們記得使用積極暫停區,這有助於阻斷衝動的行為,提供雙方冷靜的時間。不過,請父母切記這個時候,必須以和緩的態度進行。

爸媽可試著說:「還好嗎?我注意到你情緒變得比較激動,如果去祕密基地休息,會感到舒服一點嗎」?而不是用責備的語氣說:「為什麼打弟弟?你現在太激動了,現在去房間想一想」。

※原文刊載於2024年03月號《媽媽寶寶》445期。

※原文連結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29598

※延伸閱讀

情緒管理怎麼做?當孩子情緒失控哭鬧,10個方法讓情緒降溫

面對孩子情緒小暴龍.6步驟冷靜處理模式

【更多內容都在2024年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NBA/暴龍巴瑞特弟弟不幸去世 基於隱私不公布死因

NBA/活塞大逆轉暴龍 杜倫超狂紀錄比肩約柯奇、沙波尼斯

女兒摔倒頭腫「保母聊天10分鐘都沒說」 吳鳳妻嚇到即刻解約

《奧本海默》奧斯卡得獎配樂師惹議 感言謝父母給自己樂器而非電玩掀論戰

相關新聞

爸爸育兒不是只有呼吸就好!其實有呼吸也不簡單,你以為爸爸就像根不會動的木頭......

很多人喜歡笑「爸爸育兒,有呼吸就好」,但其實維持呼吸也是門藝術,我想替被嘲笑的人們發聲。 先調整一下名詞概念,「呼吸」=「人身安全」,就等於爸爸確保小孩還活著。

對孩子失望怎麼辦?從5面向與自己和解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們家的乖巧?」陪著孩子長大的過程,你是否也曾有相同的感受?或是對孩子的表現感到失望之後,又感到愧疚?面對這些複雜的心情,父母又該如何自處?

李千娜迎來第三胎,新專輯《關.與妳》收錄寶寶心跳聲,真實將胎動在MV中展現

李千娜,既是歌手、演員、更即將成為3個孩子的母親。 2023年底,她帶著首次全新獨立製作的專輯《關.與妳Colse with you》回歸,專輯藉由11首國台語交錯、風格迥異的曲調以及身如其境的詞句,緩緩道出為人孫女、女兒、小妹、母親、歌手、妻子、自己⋯⋯各種的身份變幻,每一首歌曲的背後故事,都是專屬李千娜的人生記憶。

了解性早熟比衝動治療更重要 體重過重者應先改變生活習慣

兒童性早熟現象愈來愈普遍,也讓父母感到焦慮,擔憂孩子是否太早發育而影響日後的身高。建議務必帶孩子到兒童內分泌科就診,以確認原因並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

【啟蒙孩子的睡眠力】寶寶長牙期難入睡?善用工具.用心陪伴

「長牙」是寶寶成長中充滿挑戰的一件大事!因長牙期的不舒服,更容易讓寶寶產生睡眠問題,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又該如何應對長牙期帶來一連串的困擾?

寶寶也能領略山林之美!兒科醫師分享帶孩子爬山有益身心發展 凝聚親子感情最給力!

如果父母都愛爬山,孩子即使還是寶寶階段,大概都有被父母用揹架背上山的經驗,然後,靠自己的雙腳一步步跟隨父母的步履走向山林,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如果父母還沒有爬山的習慣,那麼,就從現在起,與寶寶一起領略山林之美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