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眺望2024跨域趨勢/《奔未來:深耕50 領跑世界》揭十大跨領域趨勢

工研院舉辦「眺望2024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眺望2024各產業發展大勢及全球布局策略,並發表年度專刊《奔未來:深耕50 領跑世界》,讓各界更加掌握未來的產業發展契機。
工研院舉辦「眺望2024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眺望2024各產業發展大勢及全球布局策略,並發表年度專刊《奔未來:深耕50 領跑世界》,讓各界更加掌握未來的產業發展契機。

【撰文/陳怡如】

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淨零排放等挑戰,臺灣作為出口導向型的經濟體,各產業尤須快速演化、轉型升級以為因應。工研院日前發表2023 IEK Topics《奔未來:深耕50 領跑世界》永續50紀念專刊,揭示臺灣未來十大跨領域趨勢,協助企業掌握先機,打造韌性體質新肌力。

工研院日前舉辦「眺望2024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剖析2024各產業大勢及全球布局。時值工研院成立50周年,研討會現場也發表《奔未來:深耕50領跑世界》年度專刊,揭曉工研院在2035跨領域趨勢研究的最新成果,提供各界掌握2035產業發展方向,作為鏈結國際的關鍵知識工具。

工研院資深副總暨協理蘇孟宗表示,近幾年,面對生成式AI人工智慧、5G、量子運算等科技創新,以及臺灣社會與全球環境的變遷,臺灣應立基在ICT技術整合與升級,加速企業進行數位與永續雙轉型;並以多元的科技、人文和創新的應用與服務,發揮「智慧臺灣價值」,順勢強化在全球堅韌產業生態鏈中,不可或缺的關鍵伙伴地位。

12國際科研機構 揭2035十大跨域趨勢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林昭憲揭示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為:數位賦權、網宇世界、移動革命、成功老化、健康進化、脫碳能源、低碳生活、資源循環、敏捷治理、韌性城鄉。「根據這十大趨勢,我們歸納了2035的願景是:處處是智慧,強韌應萬變,人人均健康,永續可實現。」

這十大趨勢也呼應工研院提出的「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當中,「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等四大應用領域。未來AI將深入滲透生活各層面,若妥善運用,將提升食衣住行育樂等各種生活機能,協助預防災害及應變危機;預期人類會更長壽,科技也將使健康狀態與生活品質保持在良好水準,同時遏止環境劣化與資源耗竭。

值得一提的是,《奔未來:深耕50 領跑世界》專刊首度邀請12家重量級國際科研機構共筆,歐洲的機構包括:芬蘭科技研究院(VTT)、英國國家高齡創新研究中心(NICA)、英國數位產業加速器(Digital Catapult)、法國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員會(CEA)、德國Fraunhofer、德國太空中心(DLR);日本則邀請到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AIST)、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NCGG)、三菱電機、國立環境研究所(NIES);美洲的機構美國柏克萊大學、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NRC),期集結國際產業專家之力,洞察最新全球趨勢發展及研究成果,並由工研院提出相應的臺灣觀點互為參照,從國際趨勢照見臺灣發展路徑,協助企業躍進未來。

日本財團法人國際經濟交流財團(JEF)會長兼執行長豐田正和,也在研討會首日應邀出席。豐田正和長期主持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IEEJ),並服務於日本經濟產業省,擁有豐富能源政策相關經驗。他指出,未來日本會很仰賴氫能,不僅潔淨,還能用在發電、運輸、工業上,可說是未來因應碳中和的重要工具。但現行氫能最大的挑戰就是成本,價格大概是傳統石化能源的3到5倍,該如何降低成本,國際合作很重要。

專家分享未來10年四大領域重要變革

於《奔未來:深耕50 領跑世界》中提出精闢見解的領域專家與企業領袖,則於當天的趨勢座談,分享未來10年各領域的重要變革。智慧生活領域,積極投入AR、VR、XR技術的佐臻公司董事長梁文隆表示,AR、VR將是手機之後的重要載具,當沉浸式網路來臨時,臺灣也要從代工角色轉型成提供設計應用服務,才能把握商機。

健康樂活領域,專精基因分析和診斷的奎克生技董事長李鍾熙提出,近期因疫情,生醫製造轉向在地化,衍生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商機;長期則看好基因科技,將可帶來精準醫療和個人化醫療的高度發展。

永續環境領域下的智慧製造方面,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指出,智慧物聯網(AIoT)的應用從今年才要開始,未來成長將不可限量,過去機聯網講求的是效率,現在節能也成為關鍵課題。

韌性社會領域,公共工程專家-黎明工程總經理黃貞凱認為,韌性社會與公共工程息息相關,未來10年公共工程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將是最大挑戰,建議及早因應。

延伸閱讀

台日有機同等性添酒品 113年起雙邊輸銷可標有機

日本推估北韓試射ICBM等級飛彈 射程涵蓋美全境

北韓發射彈道飛彈 日本研判落在專屬經濟區外

台積電熊本廠產能將大躍進 逐步提升至每月5.5萬片

相關新聞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淨零策略顧問 打造產業永續未來

「客戶要求提出碳足跡報告,怎麼取得認證?」「產品碳排高,怎麼改善?」「減碳需投資設備,錢哪裡來?」為協助企業達成淨零轉型的目標,解答企業應對淨零林林總總的疑問,工研院提供企業從規劃、方案、商機到認證的完整策略顧問服務,為產業擘畫淨零時代的競爭力。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永續環境 打破線性經濟創高值

全球高喊淨零碳排,須從根本改變產品的生產和使用方式,減少原生物料的開採,盡可能放大再利用材料價值,打破線性經濟的概念,發展循環經濟,讓垃圾變黃金。工研院研發多項循環再利用的技術,不僅減少碳排放,甚至還能發展出高值化產品,協助產業永續轉型。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低碳製造 助力產業淨零達標

隨著全球對氣候變遷和環境永續的關注日益增強,創新的低碳製造技術不僅能夠協助產業減少碳排放量,降低對環境的影響,更能提升生產效率,有效利用資源,進而節省能源成本。工研院深入了解產業需求和挑戰,開發出多項低碳製造解決方案,為實現綠色、低碳的未來努力。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需求使用 集眾人之力邁向淨零

氣候變遷已是本世紀最棘手的難題之一,減碳成為全球運動。但只靠源頭減碳還是不夠,使用端也要同時做出改變,集眾人之力一起減碳,才能加速實現淨零目標。工研院從需求面著手,打造許多節能技術,期望讓需求端與供給端二者達到平衡。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能源供給 氫應用技術更上層樓

為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盡早達成淨零目標,潔淨能源「氫」被各國視為重要的解決方案。工研院已著手研發多項與氫應用技術,降低依賴高碳排能源,提升使用安全性,解決電力供需問題,實現能源安全和環境保護的目標,藉此創造新的產業價值與機會,促進永續發展。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氫能創新平台 打造氫應用產業鏈

後化石燃料時代,氫應用被視為搭配再生能源,邁向淨零的重要角色。全球許多國家積極發展氫應用,在新能源時代不落人後;工研院連結產官研與國際夥伴制定「臺灣2050氫應用發展技術藍圖」,從發電、工業、載具三大應用著手,協助產業減碳,並厚植技術競爭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