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白內障非老人專利!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創新未來領先國際/O-RAN專網節能管理加速5G競爭力

「O-RAN專網節能管理技術」提供一站式管理,讓網通或伺服器業者透過其中的控制軟體,只需部署簡單幾個小型基地台,就能架構成5G專網,具突破性的貢獻,榮獲R&D 100大獎肯定。
「O-RAN專網節能管理技術」提供一站式管理,讓網通或伺服器業者透過其中的控制軟體,只需部署簡單幾個小型基地台,就能架構成5G專網,具突破性的貢獻,榮獲R&D 100大獎肯定。

【整理/編輯部】

為協助臺灣產業厚植5G時代競爭力,搶進新藍海,工研院研發的「O-RAN專網節能管理技術」,協助業者快速布建專網,投入智慧工廠、智慧醫院、無人機、智慧倉儲等利基應用,讓國內網通及系統整合廠商,一舉站上國際舞台,榮獲2023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肯定。

全球5G專網應用百花齊放,各國投入大量資源比拼新時代競爭力。其中,又以5G O-RAN(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路)的開放式架構,備受各界期待,可望一舉打破過往國際電信大廠的壟斷,開啟無限商機。

工研院研發的全球首套「O-RAN專網節能管理技術」,可針對5G基地台系統,輕鬆進行智慧化管理,不僅可快速布建專網,如同安裝APP一樣簡單,同時還能運用智慧演算法,依據時間及流量,將終端裝置導向至特定基地台,讓閒置基地台進入休眠,藉此減少耗電成本,這對臺灣的網通及系統整合業者來說,是產業地位躍升的一大利器。

對5G開放架構具有突破性貢獻

過去基地台的布建與管理,屬封閉式架構,通訊網路的軟硬體都掌握在少數電信設備大廠的手中,臺灣雖然擅長製造網通及小型基地台硬體,但毛利及附加價值均低,只是無線通訊產業價值鏈中的小小一環。「O-RAN專網節能管理技術」提供一站式管理,讓網通或伺服器業者透過其中的控制軟體,只需部署簡單幾個小型基地台,就能架構成5G專網,為不同產業客戶提供加值服務,等同為IT業者大幅開展了專網市場及附加價值。

「O-RAN專網節能管理技術」具備三大特色:一是高布建效率,能夠從無到有,自動規劃網路架構,一鍵搞定;二是高節能效益,遇淡季或下班時間,可預測使用流量,主動將基地台部分關閉,需要時再開啟,以100座5G基地台規模的專網為例,1個月可減少12,750千瓦,約當7,060公斤的碳排放;三是高彈性應用,軟體導入AI及機器學習,並已智慧模組化,不同類型專網就像套用APP一樣簡便,不論是工廠、醫院、交通、救災等需求,都可快速滿足。

此項技術方案為5G開放架構帶來突破性的貢獻,已兩度獲得「全球小型基地台論壇獎」(Small Cell Forum Award),讓臺灣的小型基地台智慧化管理技術揚名國際。今年初更榮獲「愛迪生獎」最高榮譽金牌獎,此次再次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肯定,稍早也相繼於MWC行動通訊世界大會、CES美國消費電子展亮相,驚豔全球科技界。

降低企業專網營運與管理成本

「O-RAN專網節能管理技術」已與包括和碩科技在內的國內8家廠商技轉或洽談合作中,導入各式應用場景,例如在智慧工廠內,可透過定期監控基地台網路及終端裝置(如生產機台)的流量使用狀況,以智慧演算法將終端裝置重新導向至特定基地台,在不降低服務品質下,讓更多的基地台進入休眠以節省成本,亦即對於基地台進行效能管理,減少耗電,有效降低部署企業專網的營運與管理成本。

工研院與和碩聯合科技合作於新店工廠布建8台O-RAN基地台之節能專網,經由基地台節能調控,平均節省超過50%基地台網路能耗。此外,本解決方案正結合國內電信業者遠傳電信進行整合測試與驗證,於經濟部南台灣創新園區場域建置電信節能試驗網路,包含室外/室內基地台共7站驗證,可節省超過20%能耗。預期將持續優化節能演算法與擴充基地台節能技術,藉由建立國內第一個國產化電信節能網路示範應用,實現以通訊技術提升網路節能的典範案例。

協助廠商進攻國際市場

另外,工研院以「O-RAN專網節能管理技術」結合和碩的小型基地台,開發出適用於「美國公民無線寬頻服務」(Citizen Broadband Radio Service;CBRS)的解決方案。

CBRS前身是軍事、衛星通訊使用的3.5Ghz頻段,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同意開放作為商業使用,由軍方、企業、民間共享頻譜資源,可動態分配調整使用效率,將頻譜閒置時間減到最低。

此解決方案可將網通產業現有射頻RF(Radio Frequency)設備,快速升級成為符合規範的公民寬頻無線電服務設備(Citizens Broadband Radio Service Device;CBSD),若通過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認證許可,即可在北美販售。換言之,未來將可協助國內網通設備商加速進入北美市場。網通產品從研發、驗證到上市的時間,從原本約須2年,大幅縮減50%,藉此搶攻北美5G專網通訊的商機。

同時,工研院也積極推動臺灣5G供應鏈的其他廠商進入國際市場,例如協助亞旭電腦客製化5G設備及小型基地台打入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供應鏈清單,以及明泰基地台設備布建於德國Fraunhofer HHI與BOSCH工廠,不僅讓工研院的創新能力有機會躍上國際,同時也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

延伸閱讀

英業達成首家5G資安經銷商

工研院與歐洲6G-SANDBOX攜手 搶進歐盟6G研發實驗平台

工研院展現台日合作實績

中光電法說會/今年節能、影像產品出貨各約年減2-3成

相關新聞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淨零策略顧問 打造產業永續未來

「客戶要求提出碳足跡報告,怎麼取得認證?」「產品碳排高,怎麼改善?」「減碳需投資設備,錢哪裡來?」為協助企業達成淨零轉型的目標,解答企業應對淨零林林總總的疑問,工研院提供企業從規劃、方案、商機到認證的完整策略顧問服務,為產業擘畫淨零時代的競爭力。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永續環境 打破線性經濟創高值

全球高喊淨零碳排,須從根本改變產品的生產和使用方式,減少原生物料的開採,盡可能放大再利用材料價值,打破線性經濟的概念,發展循環經濟,讓垃圾變黃金。工研院研發多項循環再利用的技術,不僅減少碳排放,甚至還能發展出高值化產品,協助產業永續轉型。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低碳製造 助力產業淨零達標

隨著全球對氣候變遷和環境永續的關注日益增強,創新的低碳製造技術不僅能夠協助產業減少碳排放量,降低對環境的影響,更能提升生產效率,有效利用資源,進而節省能源成本。工研院深入了解產業需求和挑戰,開發出多項低碳製造解決方案,為實現綠色、低碳的未來努力。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需求使用 集眾人之力邁向淨零

氣候變遷已是本世紀最棘手的難題之一,減碳成為全球運動。但只靠源頭減碳還是不夠,使用端也要同時做出改變,集眾人之力一起減碳,才能加速實現淨零目標。工研院從需求面著手,打造許多節能技術,期望讓需求端與供給端二者達到平衡。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能源供給 氫應用技術更上層樓

為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盡早達成淨零目標,潔淨能源「氫」被各國視為重要的解決方案。工研院已著手研發多項與氫應用技術,降低依賴高碳排能源,提升使用安全性,解決電力供需問題,實現能源安全和環境保護的目標,藉此創造新的產業價值與機會,促進永續發展。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氫能創新平台 打造氫應用產業鏈

後化石燃料時代,氫應用被視為搭配再生能源,邁向淨零的重要角色。全球許多國家積極發展氫應用,在新能源時代不落人後;工研院連結產官研與國際夥伴制定「臺灣2050氫應用發展技術藍圖」,從發電、工業、載具三大應用著手,協助產業減碳,並厚植技術競爭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