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白內障非老人專利!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創新未來領先國際/永續能源系統顧環保、效益高

工研院研發「永續能源系統」,從電力的擷取、轉換到儲存系統一站式的解決方案,讓電能及設備進入永續循環及全週期使用,獲得2023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肯定。
工研院研發「永續能源系統」,從電力的擷取、轉換到儲存系統一站式的解決方案,讓電能及設備進入永續循環及全週期使用,獲得2023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肯定。

【撰文/張維君】

為兼顧永續環保與經濟效益,工研院研發「永續能源系統」,從電力的擷取、轉換到儲存系統一站式的解決方案,讓電能及設備進入永續循環及全週期使用;運用低壓分散電力單元動態聚合成大型電力系統關鍵技術,在電動車與再生能源普及的環境,發揮能源效率、材料利用、資源共享之優勢,榮獲2023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肯定。

2050淨零排放迫在眼前,臺灣也制定出2040年電動載具市售占比達100%及2026年底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成等階段性目標。此需求下能源產業正面臨許多挑戰,像是2030年預估全球電動車銷售將占車輛整體2/3,動力電池裝機規模將超過3TWh(十億千瓦時),能源使用從石化燃料大量轉嫁至電力上,也因車輛充電能源使用及再生能源提供時間不確定性,使能源調度管理困難度遽增;此外電動車使用下亦需逐年汰舊新置,在2030年也約有1TWh汰役電池待處理。如何在能源使用及資材再利用,找出最大效益及價值?因此將能源使用導入共享經濟的理念將是一個重要思考方向。

開發軟硬體系統 將電力切割與重組

工研院研發的「永續能源系統」,透過自行開發設計的晶片與軟硬體,將電能動態「切割」及「組合」;可將高電壓電力單元「切割」成為眾多低電壓單元,亦能將多個低電壓單元「組合」成為高電壓電力,在資源管理上等同分配及彙整;其中「切割」及「組合」過程為雙向、即時條件下運作,也具備等同於在電力轉換器中電壓的高低轉換。這樣的高彈性操作技術,可結合各式不同低壓分散式電力,亦可對應各式交直流大型電力應用場域,同時在AI技術普遍使用下,可將此「切割」及「組合」複雜條件,依使用情境作進行效率、利用率、成本支出進行管理,而達到能源及資材永續使用,獲得2023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肯定。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組長莊凱翔指出,由於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電力大小型式變化大,來源的時間不確定性,在擷取後經常需要靠電力傳換來匹配整合及儲能系統來緩衝。加上傳統電力在供給與使用端多需配置一對一的電壓轉換設備,過程中就會產生許多電能耗損,且設備無法對應多樣使用,而有閒置浪費現象。另現行儲能系統需透過眾多嚴格篩選匹配的電池結合,啟用後電池老化差異將使效率及壽命常未如預期。

除以電力合成取代轉換器外,此系統亦可在彈性配置組合下,結合各式電力型態單元協同運作,包含儲能系統中混合搭載各式電池及汰役電池,且在回收電池不須分級重整下,隨插即用低成本、彈性操作。因此,永續能源系統為電力的擷取、轉換到儲存系統提供一站式的解決方案,其中以關鍵的電力合成取代電力轉換降低50%能源轉換損耗,彈性配置增加120%材料循環利用,整體而言可減少30%建置成本,兼顧永續環保與經濟效益。

跨領域創新技術 助能源產業轉型

這項系統顛覆傳統電力調控模式,背後靠的是半導體技術與電力應用兩項專業領域的結合,也是在追求創新產品輪替快速的半導體領域與追求穩定產品生命週期長的能源領域互相衝擊下的產物。創新研發往往會受到多方挑戰,開發初期很多人認為是天馬行空、不可行,但研究團隊一步一腳印,自主開發核心晶片、軟硬體及整體系統,並完成驗證環境,最後讓眾人眼見為憑,逐步被認為可能是未來能源產業的大革命。

淨零碳排是大家追尋的目標,電動車與再生能源也是不可抵擋得趨勢;國內廠商在此趨勢下無論以市場需求或是社會責任,都已積極投入。永續能源系統已與臺灣能源、電動車及零組件業者合作,從材料高值化利用、電動車關鍵組件開發,並結合電動車運行電池交換、充電、回收汰役電池,建立電能、材料循環運用場域。期望在環境永續下發展能源轉型,並在資源共享化達到經濟效益,建構環境友善及經濟發展的共同效益。

延伸閱讀

電動車歐洲夯 資誠教你優稅法

中歐電動車貿易衝突恐加劇 關鍵原因曝光:有明顯的差距

KYMCO三大革命性創新技術 打造充換合一車電分離平台 以Ionex公版電池為核心 推動跨產業電動車生態聯盟

FT:特斯拉提設廠先決條件 印考慮大砍電動車關稅至15%

相關新聞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淨零策略顧問 打造產業永續未來

「客戶要求提出碳足跡報告,怎麼取得認證?」「產品碳排高,怎麼改善?」「減碳需投資設備,錢哪裡來?」為協助企業達成淨零轉型的目標,解答企業應對淨零林林總總的疑問,工研院提供企業從規劃、方案、商機到認證的完整策略顧問服務,為產業擘畫淨零時代的競爭力。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永續環境 打破線性經濟創高值

全球高喊淨零碳排,須從根本改變產品的生產和使用方式,減少原生物料的開採,盡可能放大再利用材料價值,打破線性經濟的概念,發展循環經濟,讓垃圾變黃金。工研院研發多項循環再利用的技術,不僅減少碳排放,甚至還能發展出高值化產品,協助產業永續轉型。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低碳製造 助力產業淨零達標

隨著全球對氣候變遷和環境永續的關注日益增強,創新的低碳製造技術不僅能夠協助產業減少碳排放量,降低對環境的影響,更能提升生產效率,有效利用資源,進而節省能源成本。工研院深入了解產業需求和挑戰,開發出多項低碳製造解決方案,為實現綠色、低碳的未來努力。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需求使用 集眾人之力邁向淨零

氣候變遷已是本世紀最棘手的難題之一,減碳成為全球運動。但只靠源頭減碳還是不夠,使用端也要同時做出改變,集眾人之力一起減碳,才能加速實現淨零目標。工研院從需求面著手,打造許多節能技術,期望讓需求端與供給端二者達到平衡。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能源供給 氫應用技術更上層樓

為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盡早達成淨零目標,潔淨能源「氫」被各國視為重要的解決方案。工研院已著手研發多項與氫應用技術,降低依賴高碳排能源,提升使用安全性,解決電力供需問題,實現能源安全和環境保護的目標,藉此創造新的產業價值與機會,促進永續發展。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氫能創新平台 打造氫應用產業鏈

後化石燃料時代,氫應用被視為搭配再生能源,邁向淨零的重要角色。全球許多國家積極發展氫應用,在新能源時代不落人後;工研院連結產官研與國際夥伴制定「臺灣2050氫應用發展技術藍圖」,從發電、工業、載具三大應用著手,協助產業減碳,並厚植技術競爭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