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未來領先國際/新穎標靶青光眼救星問世

工研院研發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造福廣大患者。
工研院研發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造福廣大患者。

【撰文/賴宛靖】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因素,2020年全球有超過8,000萬人罹患青光眼,四分之一的患者有失明風險。臺灣青光眼患者約45萬人,且因用眼過度,罹病年齡有下降趨勢。工研院研發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榮獲2023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肯定。

青光眼帶走許多人的視力,人生從明亮變黑暗,其罹病成因之一是小樑網(Trabecular Meshwork)堵塞,導致眼內分泌的「房水」排流受阻,造成眼壓升高、視神經萎縮,使得視野逐漸缺損,最終釀成失明。最可怕的是,青光眼早期症狀不明顯,病程如同「溫水煮青蛙」,當察覺視力模糊時,視神經通常已經受損40%以上,堪稱視神經的隱形殺手,目前尚無根治方法,只能靠定期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運用標靶治療概念研發新藥物

目前市面上約有6、7種治療青光眼的藥物,治療原理是透過減少房水生成或將眼睛堵塞的小樑網舒張,使房水順利排除以降低眼壓,但時間一久,身體容易產生抗藥性,因此醫師只能在有限選擇中輪流使用,多年後病患就會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此外,醫界選擇的一線用藥,對眼睛容易發炎的患者,或是罹患糖尿病導致眼睛血管組織更脆弱的病人,副作用相當明顯,包括紅眼、發炎,嚴重甚至會使眼球受損。

青光眼患者增多、用藥需求日增,但藥品選擇有限,因此工研院6年前投入「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開發計畫」,領先國際研發出效果理想、低副作用的青光眼救星,病患每日只需點藥1次,既能維持藥效又能減少抗藥性,成為國內首款自主研發成功的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所長呂瑞梅表示,工研院生醫領域一向以高門檻、高難度的腫瘤標靶藥物研發見長,得知青光眼用藥需求後,運用標靶治療的概念來開發新藥。研究團隊以一種新發現的蛋白激酶ROCK(Rho-associated Protein Kinase)為標靶,由於眼中ROCK過多易造成小樑網收縮,讓房水難排出,眼壓就會升高,因此團隊以ROCK為研究標的,開發出新一代青光眼ROCK抑制劑藥物。

降眼壓效果比現行藥物更優

呂瑞梅解釋,由於眼球構造特別且獨立,工研院團隊必須從零開始摸索,分成2個小組,各自開發不同的藥物化合物組合,再驗證哪種結構最有效果以加快研發速度,在嘗試200多組化合物組合後,終於找到比現行藥物藥效更佳的青光眼藥。

更令人振奮的是,團隊發現該項藥物不僅能抑制ROCK,對另一種蛋白激酶MYLK-4也具抑制效用,比起市售藥物AR-13324,對MYLK-4的抑制效果可達39倍以上,是全球首款可同時抑制2個新穎標靶的青光眼藥物,等於是雙管齊下,一起關掉2種蛋白質生成機制,使小樑網更能舒張、增加排水,且一天只需點1次就有效果,不僅副作用低,也降低抗藥風險。

這款青光眼新藥具有「3S」特色:精準疏通(Smart),世界首創雙標靶機制,兩路並進,提升小樑網排水功能,降眼壓效果優於市售藥物;有效降眼壓(Sharp),瞄準市售新標靶藥物不適用的高眼壓青光眼,給藥6至8小時後,仍能維持最大的降眼壓藥效,效力是市售藥水的3倍以上;安全(Safe),避免目前眼藥造成紅眼及藥物交互副作用的情況,用藥更安心,現已布局6個國家與地區的專利,進入臨床試驗準備階段。這款新藥在2022年12月底已授權臺灣的信力生技,今年已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預計2027年上市。

眼藥技術平台強化臺灣眼藥研發實力

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成功問世後,不僅證明臺灣有能力自主研發新藥,也代表臺灣醫藥產業將航向眼科用藥的藍海市場。呂瑞梅指出,有別於全球醫藥開發多集中在腫瘤、心血管疾病等熱門領域,獨門又小眾的眼科市場相對不受青睞,工研院另闢蹊徑,建置一站式生產研發平台,從藥物設計合成、藥效、藥動、毒理、藥物試製及GMP生產等流程,提供業者一站式服務,引領臺灣醫藥產業航向眼科用藥的藍海市場。

工研院的眼藥生產研發平台,除「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治療濕式黃斑部病變滴劑」之外,還投入乾眼症、葡萄膜炎、視網膜神經等眼科疾病的藥物開發,預料都將縮短開發時程與成本,加快商品化腳步。現正協助8家生技業者強化眼科新藥研發能量,加值國內眼藥產業,提升整體競爭力;而亞洲也有新創公司將其眼科新藥研發交由工研院評估,有望催生臺灣成為亞洲新穎眼藥開發的「產業加速器」,助攻我國生技藥物研發實力。

延伸閱讀

創新平台/雙模態原子層鍍膜 半導體製程突破

工研院與歐洲6G-SANDBOX攜手 搶進歐盟6G研發實驗平台

彰化啟動「睛睬亮眼計畫」 每年將有1.65萬人次長者受惠

工研院展現台日合作實績

相關新聞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淨零策略顧問 打造產業永續未來

「客戶要求提出碳足跡報告,怎麼取得認證?」「產品碳排高,怎麼改善?」「減碳需投資設備,錢哪裡來?」為協助企業達成淨零轉型的目標,解答企業應對淨零林林總總的疑問,工研院提供企業從規劃、方案、商機到認證的完整策略顧問服務,為產業擘畫淨零時代的競爭力。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永續環境 打破線性經濟創高值

全球高喊淨零碳排,須從根本改變產品的生產和使用方式,減少原生物料的開採,盡可能放大再利用材料價值,打破線性經濟的概念,發展循環經濟,讓垃圾變黃金。工研院研發多項循環再利用的技術,不僅減少碳排放,甚至還能發展出高值化產品,協助產業永續轉型。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低碳製造 助力產業淨零達標

隨著全球對氣候變遷和環境永續的關注日益增強,創新的低碳製造技術不僅能夠協助產業減少碳排放量,降低對環境的影響,更能提升生產效率,有效利用資源,進而節省能源成本。工研院深入了解產業需求和挑戰,開發出多項低碳製造解決方案,為實現綠色、低碳的未來努力。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需求使用 集眾人之力邁向淨零

氣候變遷已是本世紀最棘手的難題之一,減碳成為全球運動。但只靠源頭減碳還是不夠,使用端也要同時做出改變,集眾人之力一起減碳,才能加速實現淨零目標。工研院從需求面著手,打造許多節能技術,期望讓需求端與供給端二者達到平衡。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能源供給 氫應用技術更上層樓

為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盡早達成淨零目標,潔淨能源「氫」被各國視為重要的解決方案。工研院已著手研發多項與氫應用技術,降低依賴高碳排能源,提升使用安全性,解決電力供需問題,實現能源安全和環境保護的目標,藉此創造新的產業價值與機會,促進永續發展。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氫能創新平台 打造氫應用產業鏈

後化石燃料時代,氫應用被視為搭配再生能源,邁向淨零的重要角色。全球許多國家積極發展氫應用,在新能源時代不落人後;工研院連結產官研與國際夥伴制定「臺灣2050氫應用發展技術藍圖」,從發電、工業、載具三大應用著手,協助產業減碳,並厚植技術競爭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