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通膨怪獸吃掉好薪情 九成上班族備戰醞釀轉職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去年總薪資平均為五八五四五元,年增一.四二%,但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總薪資反而年減一.○四%,衰退幅度十一年來最大,加薪的幅度全部被通膨吃掉,錢不夠用是否會推升上班族年後轉職的意願?

文.陳怡瑄

二○二四農曆年後第一個開工日,台股開紅盤,盤中一度大漲超過六○○點,收盤時更創下歷史新高,補漲行情熱絡,同樣快速加溫的,還有求職者的年後轉職熱度,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統計,開工日當天(二月十五日)網站上的履歷開啟數,也同步衝上歷年新高,有高達一六○萬筆履歷被打開,顯見有意轉職的求職者,已在農曆年期間備戰醞釀轉職。

開工日履歷主投數與網站流量雙雙翻倍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今年農曆年放假的時間較晚,落在二月份,年前時間更充裕,原本預計年後啟動的轉職潮,提前暖身,從農曆年前就開始感受到熱度,人力銀行的網站流量從農曆年前一週就有顯著提升,比起去年同期成長了兩成,顯示想要提前卡位的轉職者不在少數,不少上班族在等待年終的同時,已經把握時機在網站上搜尋合適的職缺,求職者的履歷開啟數,才會跟著衝高。

為了讓企業人資在開工前幾日就能收到履歷,求職者投遞履歷的行動也轉趨積極,開工日當天投遞履歷的主投數與網站流量雙雙翻倍,明顯感受到求職者蓄勢待發,想趁著年後轉職的職缺高峰搶下好職缺。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高達九成一的上班族有年後轉職的意向,為近五年新高,其中有五成八已經展開行動,包括正在尋求轉職機會四○.六%、已經寄出履歷/面試十四.四%,還有已經找到工作三.三%,另外打算邊做邊看騎驢找馬的上班族也有三二.五%。

萬物皆漲 影響轉職的積極度

上班族想轉職的原因,主要有追求更好薪資、年終獎金不如預期、原職升遷無望、原職無法調薪,而轉職後上班族對新工作最重視的條件則包括薪資待遇、工作氛圍、工作時間以及制度前景。

交叉分析發現,任職於營造建築業與傳產製造業的上班族轉職意願最強烈,但轉職方向卻大不相同,營造建築業上班族傾向在同產業內轉職,傳產製造業則希望在不同產業轉換跑道。

曾仲葳表示,錢不夠用成了促使上班族轉職的一大動機,過去一年物價上漲的幅度達到二.五%,上班族感受到萬物皆漲的壓力,一旦薪資沒有同步成長,等於收入倒退嚕,為了維持生活水平,上班族只能追求更高的薪資。年終發放也是轉職的一大考量,交叉分析顯示,有沒有領到年終,也影響上班族轉職的積極度,沒領到年終獎金的上班族積極轉職的比例,比領到年終的上班族多出十一%。

從產業面來觀察,主計總處二○二三年缺工及人力需求統計顯示,過去一年營造建築業,面臨高度的缺工,職缺數超過兩萬,但受限於專業職能求才不易,企業多以加薪搶才的方式延攬產業內菁英,優渥的薪資拉力,對人才帶來吸引力,因此拉抬產業內人才的轉職意願。相反的,傳產製造業在去年受到全球景氣疲弱的衝擊,出口不振,過去一年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都在代表緊縮的區間上下徘徊,形成產業人才轉換跑道的推力。

卓越雜誌2024.3號455期
卓越雜誌2024.3號455期

延伸閱讀

工作送1萬得主現身 擔任董事長司機六年至今

綠色通膨來臨!新北信義計畫區成聰明置產焦點

CakeResume:許多人想換工作 逾六成人才未積極求職

上班忙又累成國人拒運動主因 上班族久坐平均高達6小時

相關新聞

壽險業接軌IFRS 17 對銀行保險業務將帶來新挑戰!

二○○一年台灣通過金融控股公司法,開啟我國金融跨業經營的大門,也為銀行保險(Bancassurance)業務蓬勃發展拉開序幕。銀行通路憑藉著龐大的客戶基礎,以及客戶高度的信任,加上銀行對客戶財富金流資訊的掌握,致使銀行通路快速成長。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資深藝人黃子佼涉及醜聞喧騰一時,有人撻伐、有人為他緩頰或辯駁,在台灣社會引發兩派爭論,但不對的事終究逃不過因果報應,每一個人都有義務與權利,拿著良知的秤與惡勢力相抗衡。

三位台大人的執著 如何成為「氫」 產業龍頭?

三位優秀的台大高材生,捨棄上市公司千萬年薪,創立「氫元」公司投入生技產業,從進軍日本市場開始,不到十年光景,從日本紅回台灣,成為氫產業的領頭羊。並跨界與醫療健康休閒產業異業結盟,要為台灣的預防醫學盡一份心力!

用心全面守護 和泰產險編織最安全的防護網

和泰產險於《2023卓越保險評比》榮獲「卓越理賠服務獎」、「卓越社會公益獎」兩料大獎,顯見和泰產險不斷提升的努力深獲民眾肯定與支持。

內政部長林右昌:邁向環境永續、打造國家公園為企業ESG之友

經過長達二十五年的努力,內政部組織改造終於完成,並於二○二三年九月二十日,正式成立了國家公園署、國土管理署,國土管理署承接原先營建署主要業務,主責國土規畫、都市計劃、都市更新、都市建築及下水道管理等業務。而國家公園署則在過去國家公園管理的基礎上再納入海岸管理、濕地保育,將國土與保育系統整合,轄管土地總佔我國陸域國土面積高達二十五‧四%。

極速、極簡、極聰明 群益金鼎證券展現品牌新氣象

群益金鼎證券於《2024卓越證券評比》中榮獲「最佳證券商獎」、「最佳財富管理獎」,更是連續十年獲得卓越雜誌的肯定,可見群益在市場上長期的經營理念受到客戶的認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