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AI 全球新浪潮

繼ChatGPT推出後,人工智慧AI逐漸受到各家科技業者關注。不僅谷歌Google與百度Baidu相繼推出自家的AI聊天機器人,近期微軟Microsoft也將AI科技功能結合在Office系統上的運用,以大幅提升使用者工作效率。

文.李振麟

人工智慧所帶來的競爭優勢條件,逐漸在企業營運上提高更有利的效率與創造許多新的獲利機會,讓市場看見人工智慧AI在各產業上商機運用與競爭優勢。

AI市場商機將高達九千億美元

二○二二年是人工智慧AI的生成元年,二○二三年則掀起AI運用風潮,如同ChatGPT等工具。在新的技術不斷推陳出新下,「人工智慧」、「能源貯存」以及「機器人自動化」等科技文明產品引領未來新時代,其中以「人工智慧AI」成為最重要的成長催化劑。進而帶動資訊服務、機器人自動化、電動車龍頭Tesla、半導體與自動化機械等產業新革命契機。AI的全球市場規模,每年將以二十%的速度持續成長,預估二○二六年時,全球的人工智慧產值,將可高達九千億美元商機。

AI的運用風潮,包括ChatGPT等工具,有利於「影像生成處理」與「編譯協助」節省工作時間,以提高知識工作者生產效率。另一方面也助於企業決策、降低經營成本以及風險,並縮短新產品上市時間。有了人工智慧的協助,企業可以有效建構一個強而有力的個人化工作績效,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更多的任務,如今越來越多的企業單位紛紛藉由AI的科技功能應用,節省營運成本並帶來業務上的競爭優勢。

AI人工智慧具有優勢也潛藏危機

需立法監控

目前可歸納出三大主要因素,有利於AI在各大產業中發展。

一、雲端商用計算能力,企業可藉由合理價格運算取得高效計算能力。

二、透過大量的數據資料處理,可以輕鬆建構並訓練AI演算法。

三、企業藉由人工智慧運用,減少生產管理工作,規劃出更有利的市場競爭優勢,除了縮短新產品上市時間,又可以降低營運成本及風險。

後疫情時代,全球消費動能力道重新啟動,AI應用範圍廣泛,除了文字、程式編程以及影像辨認等,未來因演算法功能提升,更有利於影片編輯以及3D產業。然而在高科技技術運用上,也引起部分人士憂心,先進的人工智慧未來將有可能取代人類的傳統工作,製造更多失業率,或者運用在智慧犯罪上,製造出更多社會問題。

根據蒙莫斯大學Monmouth University最新公布的調查資料顯示:高達四十六%的人認為,AI人工智慧高度發展下,會帶來同等數量的好處和壞處。另有四十一%的受訪者認為,這項新的科技技術將有一天會對全地球人類構成威脅,並且危害整個文明社會。

二○二三年的全球經濟面臨通膨與不景氣考驗,尤其歷經疫情大流行下封城衝擊,造成勞動力市場的勞工人力短缺問題嚴重。如今許多企業編列預算,以投入人工自動化相關設備來彌補空缺與維持競爭力,而AI人工智慧機器人正好填補企業當前所需。AI應用功能在龐大運算需求下,也同時激發雲端服務產業如同微軟、Google、亞馬遜的市場應用需求。

隨著AI人工智慧的全球性發展,歐洲議會此時此刻也提出警告,人工智慧AI發展下可能會帶來文明世界失控的風險。歐洲議會擬定出一套《人工智慧法案》,希望藉由立法新規則,作為ChatGPT等智慧工具的行使監控依據,以引導強大的人工智慧科技朝向更安全可靠的方向發展,未來將可成為世界各國的監控管理範本。

卓越雜誌2023.6號446期
卓越雜誌2023.6號446期

延伸閱讀

傳蘋果6日發表首款MR頭戴裝置 正式插旗新市場

龔明鑫:2030年因應氣候變遷人才需求增加1400萬個

NVIDIA市值破兆 證明黃仁勳17年前賭對「這件事」

研華運用微軟Azure OpenAI 實踐高效智能製造

相關新聞

面對衛星通訊熱潮 台廠供應鏈機會在哪?

低軌衛星和行動通訊技術相整合,成為產業鏈未來新趨勢,當SpaceX發射具有通訊功能的衛星至外太空,也就觸動全球衛星通訊品牌的競爭時代。

壽險業接軌IFRS 17 對銀行保險業務將帶來新挑戰!

二○○一年台灣通過金融控股公司法,開啟我國金融跨業經營的大門,也為銀行保險(Bancassurance)業務蓬勃發展拉開序幕。銀行通路憑藉著龐大的客戶基礎,以及客戶高度的信任,加上銀行對客戶財富金流資訊的掌握,致使銀行通路快速成長。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資深藝人黃子佼涉及醜聞喧騰一時,有人撻伐、有人為他緩頰或辯駁,在台灣社會引發兩派爭論,但不對的事終究逃不過因果報應,每一個人都有義務與權利,拿著良知的秤與惡勢力相抗衡。

三位台大人的執著 如何成為「氫」 產業龍頭?

三位優秀的台大高材生,捨棄上市公司千萬年薪,創立「氫元」公司投入生技產業,從進軍日本市場開始,不到十年光景,從日本紅回台灣,成為氫產業的領頭羊。並跨界與醫療健康休閒產業異業結盟,要為台灣的預防醫學盡一份心力!

用心全面守護 和泰產險編織最安全的防護網

和泰產險於《2023卓越保險評比》榮獲「卓越理賠服務獎」、「卓越社會公益獎」兩料大獎,顯見和泰產險不斷提升的努力深獲民眾肯定與支持。

內政部長林右昌:邁向環境永續、打造國家公園為企業ESG之友

經過長達二十五年的努力,內政部組織改造終於完成,並於二○二三年九月二十日,正式成立了國家公園署、國土管理署,國土管理署承接原先營建署主要業務,主責國土規畫、都市計劃、都市更新、都市建築及下水道管理等業務。而國家公園署則在過去國家公園管理的基礎上再納入海岸管理、濕地保育,將國土與保育系統整合,轄管土地總佔我國陸域國土面積高達二十五‧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