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6年前火鍋店勸進大會後 他變「全黨大師兄」…卓榮泰扛先發閣揆 如何內外攻守?

攝影/劉咸昌
攝影/劉咸昌

【撰文‧蘇芳禾、陳子萱、陳燕珩】

民進黨內人稱「大師兄」的卓榮泰,從政37年來,以柔軟身段著稱,不僅遊走黨內各派系,更數度臨危受命,帶領民進黨走過危急的關鍵時刻。如今他接下重擔,要靠著溫暖有力的行動派精神,運轉新內閣。

「面對變局,新的執政團隊要穩健接棒,我會全力以赴,擔負起籌組未來新內閣的工作。」4月10日,準總統賴清德公布新政府首波內閣人事,確定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接任行政院長。

記者會上約10分鐘的致詞,卓榮泰手上捏著文稿,卻幾乎全程直視前方攝影機,炯炯眼神穿透鏡頭。對他而言,演說靠的不是講稿,而是憑藉從政37年的底蘊,距離上任還有1個多月,他心中已有一面執政藍圖,蓄勢待發。

「我們會打造『健康台灣』,持續推動多元平權價值,尤其對居住正義、就學就業、育兒教育擴大社會投資。」卓榮泰眼神堅定,像是在對鏡頭前的民眾喊話,「誠意溝通、人民優先就是新團隊最中心的思想。」

相較於民進黨過去8年完全執政,未來新政府將面臨朝小野大的新態勢,考驗著閣揆穩健施政、調和鼎鼐的功力,而這兩大特點,正是讓卓榮泰脫穎而出的關鍵。

賴清德的革命兄弟

謝系大弟子 歷練橫跨府院黨

翻開他的從政經歷,早期是民代出身,曾任兩屆台北市議員、兩屆立法委員;接著從幕前走到幕後,先後擔任總統府副祕書長、行政院祕書長、民進黨祕書長。歷練橫跨府院黨,熟悉各項職務的他,有助未來與立法院對話,並促進黨內橫向溝通,穩定推動國政。

卓榮泰身段柔軟、謙和圓融,更是黨內公認的「潤滑劑」。無論是2007年民進黨總統初選廝殺慘烈,他負責折衝協調,促成「長昌配」重拾團結;或是2018年民進黨地方選舉慘敗,他接任黨主席重整旗鼓。幾個黨內陷入動盪的危急時刻,他都挺身扛下重任。

近幾年,出身民進黨「謝系」的卓榮泰,更成為賴清德的革命兄弟。2017年賴清德擔任閣揆,卓榮泰被延攬任行政院祕書長,奠定兩人的信任基礎;2022年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卓榮泰也在枱面下從旁協助;去年總統大選期間,他也進入核心圈,擔任全國競總總督導,為賴清德操盤獻策。

「我和榮泰是好戰友。」賴清德在公布人事記者會直說,兩人曾是立法院同事、在行政院共事,又是前後任黨主席,一起為共同價值理想奮戰。黨內咸認,賴清德向來疑人不用,會選擇卓榮泰擔任「先發」閣揆,足見對他有絕對的信任與默契。

從政30多年,卓榮泰在黨內被稱作「大師兄」,他不僅是駐日代表謝長廷的大弟子,更是黨內第一代助理。1986年,謝長廷為了推廣台灣文化維新、批判當局時事,經辦《台灣新文化》雜誌,卓榮泰擔任雜誌顧問;隔年,他跟著選上台北市議員的謝長廷,走進市議會做起助理。

隨後大師兄也走到前線,接棒師父的位子。1989年,卓榮泰首次參選台北市議員,直搗藍營鐵票區松山,30歲的小伙子首戰即勝,議員一做就是兩屆。1999年再轉戰立委,踏進國會殿堂,和賴清德成為立法院同事。

民代時期走理性問政風格

16年前穿針引線化解長昌之爭

黨內人士觀察,卓榮泰擔任民代時,走的不是吸睛的「大砲」路線,而是理性務實問政,總會站在官員的角度思考,以理服人。

同樣是議員、立委出身的前內政部部長徐國勇,與卓榮泰是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的同學,結識超過40年。談起老友,他直說,卓榮泰是很會傾聽的人、點子很多,當議員和立委表現很好,但不喜歡出風頭,「真正有執行力的人,不必大張旗鼓,把事做好才是重點。」

正是這種低調做實事、不居功的性格,讓他深受黨內跨派系山頭的信任。徐國勇說,陳水扁總統執政期間,請來卓榮泰擔任總統府副祕書長,阿扁每每到各縣市拜訪社團、組織,接受地方立委的建議,就會交由副祕書長處理,「他必須跟各部會首長、立委協調,這種合縱連橫的工作,他做得非常好。」

尤其,陳水扁執政時,民進黨面臨朝小野大的困局。徐國勇不諱言,那時藍綠對抗非常嚴重,但卓榮泰擔任立委、總統府副祕期間,能跟許多藍委保有良好私交,彼此能夠溝通,後來謝長廷、賴清德擔任閣揆,也都找卓榮泰擔任祕書長,就是希望借重他的人和。

這種處事圓融、善於溝通,不易與人起衝突的性格,讓卓榮泰在黨內須協調的時刻,總能發揮關鍵作用。

2007年,謝長廷、蘇貞昌競逐總統大位,黨內初選腥風血雨,蘇貞昌不惜登報影射謝長廷涉入高雄捷運弊案,支持者間也產生裂痕,兩派人馬殺得刀刀見骨。

最後雖由謝長廷贏得初選,但時任總統陳水扁仍盼促成「長昌配」,被眾人視為不可能的任務。尤其,當時人在美國的蘇貞昌心意已決,在美期間幾乎與世隔絕、無任何公開行程,都待在女兒費城住處,謝長廷數度透過越洋電話與簡訊都聯繫不上,還有親蘇立委公開放話「蘇貞昌不要位子」,眼看就要破局。

沒想到在這關鍵時刻,卓榮泰承謝長廷之命親自赴美和蘇會面,釋出溝通誠意,訴諸黨內團結,終於讓蘇軟化。卓榮泰不僅越洋安排謝蘇兩人通話,漸漸化解彼此心結,更成功讓蘇貞昌點頭接下副手、共挑重擔。在卓榮泰穿針引線下,總算促成2008年總統大選的民進黨「長昌配」。

善於換位思考的政治暖男

淡出9年 眾人勸進接棘手任務

為何卓榮泰能完成這般棘手難事?旁人觀察,他的強項是「換位思考」。

「卓榮泰人緣很好,擔任議員時,他不是最資深,但很快就被推舉代表民進黨去競選副議長。」曾任卓榮泰立委辦公室主任、現為僑委會副委員長的阮昭雄點出,卓榮泰總會站在對方角度思考,讓人感受到誠懇溫暖,進而卸下心防,「這種人格特質,會讓參與協調的人願意放下成見,信賴他。」

徐國勇也回憶,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推動年金改革,當時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在立法院前搭帳篷抗議,時任行政院祕書長的卓榮泰,拉著擔任行政院發言人的他,前進帳篷內與退役將軍們協商,「那需要一點膽識,當時很多人怕我們被打,但卓榮泰說一定要進去談。」

雙方協商的過程,讓他看見卓榮泰的柔軟,「他很願意傾聽將軍們為何不服氣,同時也把國家年改的立場告訴對方。」徐國勇說,儘管當下無法馬上達成共識,至少經過溝通,雙方搭起橋樑,產生了基本的互信。

這般尊重謙讓的態度,不只讓他能化解黨內外的重大衝突,也讓下屬心悅臣服。

他在幕僚眼中,是政治圈少見的「暖男老闆」。一名年輕助理分享,卓榮泰遇到不熟悉的議題,不會不懂裝懂,或以己見直接下令,即使他在黨內輩分高,仍願意先聽年輕人的意見,才提出疑問和建議,讓後輩感到被尊重,「這種人比較容易溝通好事情。」

然而,2008年「長昌配」落選後,卓榮泰也曾因「健康因素」淡出政壇長達9年,轉而投入公益。黨內人士回憶,有很長一段時間,很多人找不到他,宛如退隱山林。隨著2016年蔡英文總統勝選、民進黨重返執政,許多人才又上前叩門「大師兄」,要他重出江湖。

談起卓榮泰的重磅復出,不能不提2018年的民進黨黨主席補選。

那年,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執政縣市只剩六個,黨內中生代如陳其邁、林佳龍等人鎩羽而歸,綠營士氣重挫。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辭去主席職務,卻也留下個大問題:誰來接下這燙手山芋?

就在各派系議論人選之際,眾人逐漸把目光放在卓榮泰身上。一名曾擔任卓榮泰幕僚的人士回憶,當時黨內不少被徵詢的中生代都說,「若要自己當黨主席,一定要找卓榮泰當祕書長。」於是就有人提議:既然大家都想要卓榮泰,不如直接找他當黨主席?

但起初大師兄並未答應。直到初選登記前一天,黨內中生代齊聚火鍋店,悄悄醞釀「黨主席勸進大會」。當晚,卓榮泰正在餐敘,期間他被拉進另個「勸進包廂」,二進二出,不時眉頭深鎖。

「我考慮了相當久⋯⋯。」他事後接受媒體訪問,回憶起那晚的煎熬,還是滿臉苦笑,「一直到晚上10點半左右,再不決定,大家都回不了家啦。」他終於點頭答應。

當晚,黨內跨派系中生代要角鄭文燦、潘孟安、林佳龍、林智堅、黃偉哲、陳其邁、翁章梁等,連夜發表共同聲明,共推卓榮泰參選黨主席。眾星拱月之下,讓他從「謝系大師兄」,進階成為「民進黨中生代大師兄」、「大家的大師兄」。

拓展外部合作 集結民主大聯盟

誓以團結與檢討贏回民心

在民進黨風雨飄搖之際,他臨危受命接下重任,誓言只要有團結和檢討,人民的熱情終會回來。

他的檢討,是從社會溝通開始。卓榮泰接掌主席後,第一站就上網紅「館長」陳之漢的直播,直球對決引發民怨的年金改革、居住正義、能源轉型等議題。面對館長和網友的犀利砲轟,他概括承受,坦言「許多政策社會對話還不夠」,接著耐心端出解方。

而他所指的團結,不僅凝聚內部共識,更拓展外部合作。接下黨魁後,卓榮泰找來一度退隱、過著耕讀生活的羅文嘉擔任民進黨祕書長,形成「卓羅」體制,做出不少與外部合作的創舉。

他們大膽找來政治素人李明俐擔任黨發言人,也三顧茅廬邀請出身社民黨的李晏榕、綠黨的周江杰加入發言人行列。卓榮泰以其說服長才,積極延攬「第三勢力」、理念相近的年輕工作者列隊,要讓外界看見黨的改革。

卓榮泰的溫暖柔軟,沒有政壇前輩的架子,延攬戰友如此,鼓勵後輩也亦然。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過去曾有一名在當選邊緣的議員想找卓榮泰幫忙,卻也擔心久未聯繫,會被拒絕。沒想到,卓榮泰隔天一早隨即出現陪同掃街,還親自打電話四處招兵,同時安撫選區內其他同黨議員候選人,鼓勵大家一起當選,讓他備感窩心。

面面俱到行動派 決定好就「衝」

被看好能淡化派系、智慧應對新國會

在眾人眼裡,卓榮泰是溫暖有力的行動派。莊瑞雄說,「他決定某件事情後,權衡之後就會『衝』,且把相關的事情盡量做得面面俱到,不是做表面功夫。」徐國勇也強調,卓榮泰以人和見長,但絕不是「濫好人」,他有很強的執行力,領導風格不疾言厲色,會充分授權給部屬,卻又會盯得很緊,「一個會授權、又能監督的院長,才會是好院長。」

如今,卓榮泰接下新挑戰,將帶領新內閣團隊向前衝。對內,他被看好能淡化派系、團結作戰;對外,也有智慧應對新國會三黨不過半的局勢。

「只要我們胸懷著熱愛土地的心,堅定站在正確的路上,人民就會跟我們站在一起。國家前進的列車也會勇往向前。」新閣揆公布記者會上,一字一句,卓榮泰講得格外慎重,而那誠摯雙眼仍穿透鏡頭,凝視群眾。

作為眾所矚目的先發內閣,卓榮泰能否端出亮眼執政成績,須留待時間檢驗,但他已捲起袖子、整裝待發,「這個時候,是新團隊開始工作的時候了。」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426期)

延伸閱讀》

軍公教年改6年省了2600億...藍表決過關「停砍年金」掀2爭議,會不會開倒車?兩種情境解析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如果你結婚是為了擁有靈魂伴侶,那你是想多了!已婚女性解決溝通問題的方式:自己扛下了寂寞

延伸閱讀

準經長郭智輝曾證交法判刑 陳建仁:組閣人選適才適所

桃園昨上萬戶停電 賴士葆:非核神主牌在、穩供電不可能

新內閣財經部會首長六人出線 經長郭智輝、金管會彭金隆

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 打造新創生態系

相關新聞

51勞動節沒全國放假!軍公教、7大行業仍要上班…這天算國定假日嗎?出勤薪水怎麼算?

5月1日「51勞動節」多數勞工都能依照《勞動基準法》休假一天,但仍有部分族群需要照常上班,過去至今陸續傳出修法的消息,研議究竟是否要「全國放假」,不過,今(2024)年確定依然沒有全國統一放假,包括軍公教、7大類族群都仍須出勤,後續51勞動節是否同步全國放假,則將交由新政府決定。

外資買超342億、台股收復月線 520勝率多少?歷史經驗:平均漲幅雙位數

上週五美科技股穩住盤勢,台股週一(4/29)開盤在電金族群帶領之下,大盤一路走高,終場收在最高點20495.52點,大漲375點或1.86%,順利回補前一跳空缺口、站穩2萬點大關,也成功收復月線。

家碩、巧新…新股抽籤又來了!這檔抽中有望賺逾9萬…賺紅包別錯過「限時3天」

台股上市櫃新股紅包來囉!週二(4/30)有兩檔開放股民試手氣,分別為家碩(6953)、巧新(1563),將在5/13分別掛牌上櫃及上市,其中家碩以4/26收盤價314元計算,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有機會現賺97200元!

為何地震都發生在凌晨?國旅不敢去花蓮 遊客全改衝1地:訂房塞爆滿到8月

今(27)日凌晨花蓮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且有感餘震不斷,不少人好奇為什麼大地震很常發生在半夜,也有許多人擔心花蓮最近地震太過頻繁,打消去花蓮旅遊的念頭,改衝到屏東小琉球,加上當地正逢黑鮪魚季,讓小琉球的民宿假日訂房已經滿到9月。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