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每張配息7萬可該買進?專家:保守派這樣買賺價差 樂觀派不等填息賺50%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盧沛甫】

長榮(2603)即將6/30除息、今年配現金股利70元,1張高達7萬元的配息,以6/16收盤價166元計算,殖利率高達42%,如此高的配息令不少投資人心動卻不太敢行動,究竟要不要參與今年的長榮除息?市場出現兩極看法,仲英財富管理顧問投資長、今周刊專欄作者陳唯泰在《毛利小姐變有錢》節目中分析,「買」與「不買」的策略考量。

1.保守派:

保守投資人可能會擔心長榮無法填息,買進後為了等填息會遙遙無期,加上今年長榮高達70元的現金股息,除息後等填息,以近二周151~166元股價來看,漲幅幾近翻倍有難度。陳唯泰認為,有這種擔憂的投資人,建議除息後股價下來再買,走短線賺價差。

2.樂觀派:

另一種想賺7萬元股利投資人,陳唯泰分析以長榮去年(2022年)財報來看,營收最高峰落在第二季、ÉPS最高峰在第三季,換言之在高基期衝擊的影響落到第三季為止,陳唯泰建議樂觀投資者,不要期待100%填息,只要拿填息30%、50%就好,能接受此種思維的投資人,就可考慮買進長榮賺部份股利!

陳唯泰在節目中也分享他個人自創的「詠春選股法」,因他接觸詠春拳多年,在練拳過程中,他發覺這套武術跟股市操作有異曲同工之妙,例如:詠春拳常見招式「日字衝拳」靈感來自其攻守兼具特性,類似底部出現的中長紅K棒。陳唯泰解釋,中長紅K棒,往往象徵股價突破區間價位,同時在股價回跌時,也擁有支撐。「當底部出現中長紅的訊號,往往是股價的起漲點。」

而當股價回落,為避免接刀,陳唯泰建議可尋找前波大量點位或是中長期均線作為支撐,若股價不跌破,則可承接該檔個股。「這樣的做法類似於詠春基本功的攤、膀、伏。」

如同習武之人注重招式外,更會留意內力與體型差異,因此操作個股時,陳唯泰除擬定買進策略,也會觀察以下幾項影響股市變化的因素:

1.國際股市多空狀況

由於台股屬於淺碟型市場,容易受到美股與其他亞股市場影響,因此留意國際股市行情變化,可以降低操作台股時的風險。

2.選擇景氣狀況向上的產業

近期AI相關產業鏈向上噴發,產業領頭羊輝達(Nvidia)更是調高財測,陳唯泰表示,投資個股時,優先選擇前景好的產業,如此一來才有動能推升相關個股表現。

3.總體經濟循環

經濟狀況影響投資市場情緒,陳唯泰建議投資人,避免在景氣過熱後出現回落時買股票,最好在景氣從谷底翻揚時進場買進,將投資風險降低。

4.個股基本面

買進個股前,也要特別留意個股的基本面狀況,例如:獲利能力、股東權益表現以及股利政策的狀況。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職棒怪物大谷翔平: 撞上牆,我就更加努力去嘗試

遭指涉性騷女員工,羊曉東辭寶成副總「不願再被掐著軟肋」:無法跟著玩這齣連續鬧劇

母親在電話那頭痛哭求我借錢給哥哥買房...女兒泣:我也過得很不容易呀,為什麼就不能可憐可憐我呢?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延伸閱讀

「不識字爸媽」賣地只為讓7子女念書!謝健南幫農漁民找出路:提高他們生計是全聯的願望

國家地理、衛視中文台11頻道撤台 回顧迪士尼獻給世界「第一次」經典6作品

省電燈泡其實不省電!冷氣「開整天vs.開8小時」誰較省?達人破解用電迷思 

半導體女王蘇姿丰清大畢典露臉 回憶當年前輩一句「建議」造就職場上勇敢的她

相關新聞

51勞動節沒全國放假!軍公教、7大行業仍要上班…這天算國定假日嗎?出勤薪水怎麼算?

5月1日「51勞動節」多數勞工都能依照《勞動基準法》休假一天,但仍有部分族群需要照常上班,過去至今陸續傳出修法的消息,研議究竟是否要「全國放假」,不過,今(2024)年確定依然沒有全國統一放假,包括軍公教、7大類族群都仍須出勤,後續51勞動節是否同步全國放假,則將交由新政府決定。

外資買超342億、台股收復月線 520勝率多少?歷史經驗:平均漲幅雙位數

上週五美科技股穩住盤勢,台股週一(4/29)開盤在電金族群帶領之下,大盤一路走高,終場收在最高點20495.52點,大漲375點或1.86%,順利回補前一跳空缺口、站穩2萬點大關,也成功收復月線。

家碩、巧新…新股抽籤又來了!這檔抽中有望賺逾9萬…賺紅包別錯過「限時3天」

台股上市櫃新股紅包來囉!週二(4/30)有兩檔開放股民試手氣,分別為家碩(6953)、巧新(1563),將在5/13分別掛牌上櫃及上市,其中家碩以4/26收盤價314元計算,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有機會現賺97200元!

為何地震都發生在凌晨?國旅不敢去花蓮 遊客全改衝1地:訂房塞爆滿到8月

今(27)日凌晨花蓮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且有感餘震不斷,不少人好奇為什麼大地震很常發生在半夜,也有許多人擔心花蓮最近地震太過頻繁,打消去花蓮旅遊的念頭,改衝到屏東小琉球,加上當地正逢黑鮪魚季,讓小琉球的民宿假日訂房已經滿到9月。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