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封口費案開審 首日選不出陪審員

川普與昔日豔星丹尼爾斯的封口費案,15日在紐約市正式開審,這是前總統川普面臨第一場刑事案審理,事關重大,全球關注。路透
川普與昔日豔星丹尼爾斯的封口費案,15日在紐約市正式開審,這是前總統川普面臨第一場刑事案審理,事關重大,全球關注。路透

美國前總統川普被控偽造商務紀錄以隱匿他的風流韻事,這樁歷史性的「封口費案」今天開始在紐約審理,首先要遴選陪審團,但未選出任何人,明天將繼續遴選。

這是首度有美國卸任總統接受刑事審判,與此同時,川普正試圖重返白宮,因此他一邊競選,一邊以刑事被告身分打官司。

美聯社報導,川普走出法院時說:「這是一場騙局。這是政治迫害。這種事會持續下去,直到永遠。」

川普共面臨4項起訴,包括被控不當持有機密文件、企圖推翻選舉結果等。但即使他被定罪,也不妨礙他成為總統,且這樁封口費案發生在多年前,一般認為沒有另外3項起訴所涉行為那麼嚴重,因此目前不確定此案會帶來哪些政治風險。

今天的程序從審前辯論開始,接著是下午的陪審團遴選。第一批96名陪審員候選人被喚到法庭上時,川普伸長了脖子看向他們,並對律師低語。

川普的名聲可能會讓遴選12名陪審員與6名候補者的過程極為艱鉅,尤其今年是總統大選年,他與民主黨籍總統拜登之間的競爭又非常激烈。審判所在的紐約市雖是川普長大、成名的地方,但傳統上這座大城市一直較支持民主黨。

在法官莫城(Juan Merchan)免除一些人的資格後,96名陪審員候選人只剩下約1/3。超過50人是在坦言自己無法公平公正看待川普後,立即被免除資格。

其中一名女性陪審員候選人承認她對川普很有意見,因此被免除資格。

莫城曾表示,關鍵在於「未來的陪審員能否向我們保證,他們會拋開任何個人感情或偏見,憑證據和法律做出決定」。

這些未來可能的陪審員要回答42個問題,涉及他們的背景、興趣和閱聽新聞的習慣,以及是否對川普抱持會妨礙公正的強烈信念,還有是否參加過支持川普或反川普集會。

川普對此案34項偽造商務紀錄的重罪指控概不認罪。

這樁案件的核心是指控川普的公司付了一筆錢給他的前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以償還柯恩於2016年總統大選前付給色情片演員「暴風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的13萬美元,這筆錢的目的是要她別公開過去與川普的婚外情。

檢方說,川普給柯恩的錢被錯誤記載為法律費用,以掩蓋真實用途。川普的律師則說,這些錢真的是法律支出,無關隱匿。

一旦定罪,川普可能被判最長4年徒刑,但也可能是入獄以外的刑罰。

封口費案 川普 律師

延伸閱讀

全美12大媒體罕見發布聯合聲明 促拜登川普上電視辯論

官司纏身能當總統?法庭常客川普不會喪失參選資格 按照法律「坐牢也能選」

紐時民調:拜登支持率升 僅輸川普1% 但高齡、經濟問題依舊

川普封口費案可能辯護策略:承認犯錯 不認犯罪

相關新聞

記者協會晚宴遇示威 拜登走後門

美國白宮廿七日舉行有百年傳統的記者協會晚宴,但今年活動遭遇數百名不滿拜登政府以色列政策的示威者抗議,部分示威者闖進紅毯管...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詐領紓困金爽度假 殯葬業夫婦任190具遺體腐爛「還拿水泥砂假冒骨灰」

根據今天公布的法庭文件,美國經營殯儀館的一對夫妻遭控濫用近90萬美元疫情紓困金,用於度假、整形手術、珠寶及其他個人支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