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科學觀測實驗最佳時機 全美各州時間表看這裡

8日全美可看見日全食的地區和時間,從右上方的緬因州霍爾頓開始,一直到左下方的德州聖安東尼奧。(圖取自NASA)
8日全美可看見日全食的地區和時間,從右上方的緬因州霍爾頓開始,一直到左下方的德州聖安東尼奧。(圖取自NASA)

拜新太空船和天文望遠鏡之賜,加上天體運行的巧合,4月8日的日全食將是科學觀測與實驗的最佳時機,因為月球距離地球超近,「罩住」日光的時間超長,太陽等離子體(plasma,又譯電漿)的噴發也特別活躍。

從墨西哥到美國和加拿大,將有數以百萬計的觀察員身兼「民間科學家」,協助太空總署等研究機構更進一步了解恆星與行星之間的關係。

月球行經地球和太陽的正中央位置時,約有4分28秒的時間完全擋住太陽的照射,形成「日冕」,此一天文現象將是觀測者拍攝的重點。他們也觀察得到,白天頓時變為黑夜,鳥獸蟲魚也突然安靜下來。當然,也會有人測量氣溫下降幾度,記錄雲彩的變化,互通無線電,探測通訊受到多大的干擾。

科研機構將發射火箭到接近太空的電離層(ionosphere,離地表60-1000公里)自由電子最濃密的地方,偵測等離子輻射的情況。火箭發射地點維吉尼亞州瓦勒普島(Wallops Island)離全日食地帶約400哩,太陽遮蔽度只有81%。去年10月美西到中南美可見的「火圈」日食期間,攜帶偵測儀器的火箭也從新墨西哥州升空。

今年火箭任務領導人、艾莫瑞-瑞朵航太大學教授巴瑞亞提亞(Aroh Barjatya)說,這將是「精采時刻,令人興奮!」。

太空總署的高空噴射機也將上天追逐月影,用先進的望遠鏡觀測日冕,以及日冕四周的太空灰塵。日食專案經理柯瑞克(Kelly Korreck)說,灰塵聽起來好無聊,「其實,也是很有趣的東西。太空灰塵是太陽系誕生時的殘留物」。

全日食再臨 要等到2045年

陽光消失區內的大學生將放出600多個氣候偵測氣球,即時轉播日食鏡頭,也記錄大氣層的變化。負責協調各大學氣球觀測作業的蒙大拿州立大學天文物理學者賈丁(Angela Des Jardins)說,「我們運氣不錯,不必在乎氣球飛到8萬呎以上高空時,地面是否陰暗如夜」。

下一次全日食再臨北美洲,要等到2045年,難怪從墨西哥到加拿大的紐芬蘭,大家都卯足全力欣賞、研究。

德州預計將迎來觀賞最大的觀賞日全食的旅遊人潮,賺進4億2800萬元的日食旅遊相關支出。圖為該州爵平史普林市安置的觀賞日全食眼鏡。(歐新社)
德州預計將迎來觀賞最大的觀賞日全食的旅遊人潮,賺進4億2800萬元的日食旅遊相關支出。圖為該州爵平史普林市安置的觀賞日全食眼鏡。(歐新社)

太空 奇景 日食 美國

延伸閱讀

男童在公園狂秀頭頂氣球神技!遇「國家級選手」亂入踢館秒投降:邊牧怎麼輸

欲規範國際太空競爭!白宮指示NASA建立「月球標準時間」

無牌特斯拉停在國道中線 駕駛竟抱氣球狂吸?

NBA/火箭勇奪11連勝 格林場均破30分威震四方

相關新聞

記者協會晚宴遇示威 拜登走後門

美國白宮廿七日舉行有百年傳統的記者協會晚宴,但今年活動遭遇數百名不滿拜登政府以色列政策的示威者抗議,部分示威者闖進紅毯管...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