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專家之眼】美國的川普vs世界的拜登

美國前總統川普最近又再度出言不遜:若敗選,美國將血流成河!(路透)
美國前總統川普最近又再度出言不遜:若敗選,美國將血流成河!(路透)

最近川普又再度出言不遜:若敗選,美國將血流成河!這種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態度,已不只危言聳聽,而是出言恐嚇,令人驚駭!其摧殘美國政治文化至極,前所未見,尤其川普曾任總統。但質言之,川普這種演出,其來有自,並非無所本。

首先,前幾天的超級星期二,川普以高票輾壓唯一對手海莉,不可一世,幾乎篤定被共和黨提名參選總統。再者,由於川普不斷強調,以至於不少川粉都認為,上次的敗選是被做掉,因而累積了相當的負面能量,若此次大選再有閃失,將隨機爆發。第三,全球民粹主義當道,其特色就是反菁英、反現狀、反歷史,這主要就是因為現任的政治人物不得民心,國內兩極對立、支離破碎,因而民眾有意換人做做看。

尤有進者,當面臨國內外的困境之際,不少美國民眾期盼強人出頭,重新整飭國祚,走出危機,正符合川普的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再加上,川普言行直白,絕不拐彎抹角,當斷即斷,比如曾言俄烏戰爭將在上任後一天內解決。這種言論聽在一些人耳裡確實痛快,這與拖泥帶水的拜登要強勢許多。更重要的是,依照目前各項民調顯示,川拜兩人的差距不大,更增加了美國爆發動亂的可能性。而拜登總統受到川普的影響,言論也開始辛辣,直指川普將葬送美國民主,如此尖銳的交鋒,也是前所未見。

綜合川普的論點,就是美國優先,政府應當把有限的資源用於國內,盡量少管國際事務,甚至走向孤立。而拜登則還是放眼世界,正結合正義的力量與侵略者搏鬥。

這也令人想起大英帝國的殞落,曾經傲視群倫的日不落國,在二戰後元氣大傷,終於在1956年蘇伊士運河危機之後,國力回歸英倫三島。這也就是挪威學者高登(Johan Vincent Galtung)在2009年出版「美國帝國的衰落-然後呢?」一書的觀點,英國崩解,蘇聯繼之,美國難免,當時此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正陷困獸猶鬥的窘境。

尤其,共和黨內反對支持烏克蘭的聲浪日益高漲。進而,美國的退縮,勢必將形成區域權力的真空。若此,這又將會對台灣產生甚麼影響,確實值得關注。

川普 拜登 美國

延伸閱讀

身陷91樁官司 川普已輸掉3樁民事官司 需付數千萬美元賠償金

拜登簽署撥款法案 避免美國政府關門

汽車業「血流成河」抗中實情

交不出巨額保證金 川普控紐約州檢長:想偷我錢

相關新聞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