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眾院黨鞭批拜登國情咨文內容黨同伐異 籲不再邀他發表

美國總統拜登(中)7日在國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時,民主黨籍副總統賀錦麗(左)微笑起立鼓掌,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右)表情複雜。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中)7日在國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時,民主黨籍副總統賀錦麗(左)微笑起立鼓掌,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右)表情複雜。美聯社

美國新聞網站Axios 18日報導,針對民主黨籍總統拜登7日在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年度國情咨文,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黨鞭艾默(Tom Emmer)說,由於該咨文內容是「極度偏頗又黨派之分的選舉演說,製造(國家)分裂」,該黨領導高層應重新思考,往後要怎樣邀總統來國會發表咨文。

艾默對拜登7日晚的國情咨文內容多所批評,並向Axios記者表明,若拜登今年當選、2025年展開其第2任期,那明年就不該邀他對國會發表咨文。

艾默指稱,這並非看衰篤定成為今年共和黨籍總統候選人的前總統川普,他看好川普11月大選會擊敗拜登,只是覺得拜登的國情咨文演說基調應更具凝聚力、團結一心。

艾默在聯邦眾院休憩處受訪時批評,這次是最製造分裂的國情咨文,「我明年將不會向(拜登)他提出邀請」,但「他明年也不會來這裡(國會)了」,總統將換人。不過,「我還是認為,大家得重新思考(今後對美國總統)發出發表咨文的邀請,若那並不是咨文,而這次就不是」。

其實艾默並非第1個提議不讓拜登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的共和黨人士,今年已有多人尋求「卡拜」。

例如愛荷華州聯邦參議員恩斯特(Joni Ernst)曾提出1項旨在禁止拜登發表咨文的法案,除非他準時向國會提交其政府的預算與國安提案;賓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前眾院「自由黨團」主席裴利(Scott Perry)亦曾呼籲同黨眾院議長強生,撤回或取消議長對拜登的邀請,除非他採取更強硬行動解決美國邊境安全問題,而該黨團是共和黨內的極右派次團。

拜登今年國情咨文花不少時間闡述其就任以來的政績,並數度批評篤定成為今年共和黨籍總統候選人的假想敵川普,包括川普的言行及施政,還強調77歲的川普,也不比81歲的他年輕多少。

該報導認為,這又一次凸顯美國「政治極化」現象已愈演愈烈,甚至國情咨文都難以倖免,已演變為1件愈來愈引發政治緊張以及黨派之分、偏袒特定政黨之事。拜登前年及去年的咨文,共和黨人士同樣對他很有意見。

共和黨 川普 拜登

延伸閱讀

南韓民主峰會為何引發中國抗議?

川普經濟顧問提下任Fed主席建議名單 「他」不在其中

川普:支持懷孕「一定週數」不准墮胎全國性禁令

若川普當選俄美再成友邦?對俄關係成選民分水嶺 普亭也在靜待大選結果

相關新聞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