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美禁TikTok案 參院意見不一

1.7億美國人愛抖音,美國聯邦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限TikTok中國大陸母公司半年內從該平台撤資法案,但在美國國內引發爭議,圖為其愛好者們十三日在華府國會山莊表達反對意見,持「我是TikTok一點七億美國用戶之一」看板發聲。(美聯社)
1.7億美國人愛抖音,美國聯邦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限TikTok中國大陸母公司半年內從該平台撤資法案,但在美國國內引發爭議,圖為其愛好者們十三日在華府國會山莊表達反對意見,持「我是TikTok一點七億美國用戶之一」看板發聲。(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十三日壓倒性通過要求TikTok中國大陸母公司字節跳動,半年內必須拆分TikTok,否則將面臨美國禁令,從蘋果與谷歌的應用程式商店及其他網路服務下架,蘋果及谷歌違反也將受民事處罰。但該案送交聯邦參議院後是否過關仍不明朗。肯塔基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保羅表明,將擋下任何有違憲之虞的法案。

美聯社十三日報導,聯邦參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大老舒默並未表態支持該案。他只說先看聯邦眾院表決結果,將諮詢相關委員會主席;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維吉尼亞州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華納也指稱,聯邦眾院版本並不完善,該對其他外國科技公司同樣訂定規範。

保羅受訪時說,美國民眾選擇用短影音平台TikTok表達自我,國會不應企圖剝奪一點七億美國用戶享有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權利。

民主黨籍總統拜登日前表態,若本案在國會兩院過關,他將簽署生效。

對該案有異議的部分共和黨人士表示,若存在個資及中共式宣傳相關疑慮,美國應對用戶示警,用不用的最終選擇則該交由用戶本人。加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麥克林托克說,對威權主義的解答並非比它更威權主義,要化解中共式宣傳並非還以中共式打壓的作法,「讓我們慢下來」,以免在此一棘手問題上鑄下大錯;亦有民主黨人士警告,若該禁令生效,將對美國用戶造成的效應,包括企業家及企業主。華盛頓州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肯特威爾說,針對該案,她將試圖找到一條通往合憲並保護人民自由的道路。

TikTok美洲公共政策負責人貝克曼致函國會寫道,TikTok禁令法案引發嚴重違憲疑慮,該案以空前速度被迫迅速過關,甚至連公聽會都沒辦。議員們對TikTok的看法來自媒體報導,而非根據事實或真相。連日來已有許多TikTok的使用者和支持者到國會山莊前抗議眾議院的決議。

TikTok新加坡籍執行長周受資十三日發布影片表達失望,並表示將窮盡一切保護TikTok,包括訴諸法律,也籲請用戶捍衛自己的憲法權利。

他提醒,若該案成為法律,將導致TikTok創作者與中小企業達數十億美元損失,使卅萬個美國就業機會面臨風險。TikTok發言人喊話,希望聯邦參院能考慮事實,聆聽選民意見。

共和黨 民主黨 美國

延伸閱讀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NBA/勇士柯瑞、格林都缺陣 獨行俠雙星閃耀奪4連勝

影/「酒國昆凌」神隱後現身 淚訴別聽這3字就覺她詐騙

NBA/不只是哈登!說不會賣還是賣 保羅自曝也被莫雷騙

相關新聞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