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美前司法部長替中國軍企「大疆創新」遊說 凸顯法律漏洞

歐巴馬政府司法部長林奇轉任遊說工作,被疑利益衝突。(美聯社)
歐巴馬政府司法部長林奇轉任遊說工作,被疑利益衝突。(美聯社)

路透11日報導,歐巴馬政府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轉任私人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後,替中國深圳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遊說,類似案例不只一端,據稱與中國軍方有關係的海康威視和無錫藥明康德新藥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也聘用美國說客,圖避開美國政府的監視與制裁,雖然並未違法,卻凸顯美國法律的漏洞。

現為保羅與衛斯法律事務所(Paul, Weiss law firm)合夥人的林奇,去年7月寫信給國防部高官,請國防部把大疆創新從「中國軍方企業」名單上移除;路透研究過這封信後,認為林奇運用美國法律上的漏洞,替大疆創新遊說而不必透露自己的律師身分。

律師事務所、林奇本人和大疆創新都未就此事表示意見,不過,2022年被國防部列入黑名單的大疆創新曾說,它不是軍方企業,也打算正式挑戰國防部此舉。

中國無人機大廠大疆科技,遭美國國防部列入禁止美國人投資黑名單。(路透)
中國無人機大廠大疆科技,遭美國國防部列入禁止美國人投資黑名單。(路透)

「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規定,替非美國企業做事,須申報工作內容,包括上業行為及法律代表,但有些情況可以例外。不少國會議員認為,這些「例外情況」應予縮小。

美國財政部和商業部都說,大疆創新支持中共對新疆維吾兒族少數民族進行生物特徵監視及追蹤;國防部1月底更新的中國軍方企業「黑名單」上,仍有大疆創新的名字。

即使如此,法律規定太鬆,透明度不夠,也遭到抨擊,參院外交委員會資深委員芮許(Jim Risch,共和黨)說,中國企業和中國政府之間界線模糊,前美國政府官員不應替它們遊說,基於這兩大理由,「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應予修改。他說,「美國前政府高官利用自己的關係,替美國敵人的利益服務,實不應如此。」

不過,美國民權聯盟等人權社團擔心,縮緊外國代理人的資格會妨礙言論自由;也有人擔心,美國這麼做,會讓俄國、中國等威權國家更加有理由壓制境內的言論自由。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教授特利(Jonathan Turley)說,俄國就對表達異議的公民及記者貼上「外國代理」的標籤,限縮其活動範圍。過去,有些調查和法辦,都是針對從事第一修正案活動的人而來,「這點,我確實要表達關切。」

新疆 美國

相關新聞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