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嫉妒暗戀對象有未婚夫 麻省理工博士生潘勤軒槍殺耶魯華生認罪

蔣凱文遭槍殺時年僅26歲。(本報檔案照片)
蔣凱文遭槍殺時年僅26歲。(本報檔案照片)

2021年年初疑因暗戀對象訂婚,而心生妒忌殺害其頂尖名校華生未婚夫案,因嫌犯為中國留學生且逃亡長達三個月,一度引發華人圈震撼。涉案落網的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博士生潘勤軒(Qinxuan Pan,32歲)兩年多來一直堅持自己的清白,直到2月29日他終於在法庭上,承認殺害了耶魯大學華裔研究生蔣凱文(Kevin Jiang,音譯)。

根據紐黑文(New Haven)州檢察官多爾(John P. Doyle Jr.)的聲明,潘勤軒面臨一項謀殺罪指控,作為認罪協議的一部分,他可能面臨35年監禁,法官預定在4月25日判刑。

檢察官辦公室沒有提及潘勤軒攻擊蔣凱文的可能動機,但在2021年2月檢察官向州法院提交的一份長達96頁的逮捕令中,一名紐黑文警探對潘勤軒的行為描述如下:

2019年,潘勤軒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生,在攻讀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系時,潘結識了麻省理工學院的大學部學生佩里(Zion Perry),並成為朋友,兩人一直透過臉書(Facebook)保持聯繫,佩里於2021年1月30日在臉書上,發布了一條跟26歲的耶魯大學環境科學研究生蔣凱文慶祝訂婚的消息。

一周後,即2021年2月6日,潘勤軒偷了一輛深藍色休旅車(SUV),根據波士頓郊區曼斯菲爾德(Mansfield)警察局提起的刑事訴訟,該車來自麻州的一家汽車經銷商,潘勤軒將車開到耶魯大學校園附近,也就是佩里居住的紐黑文社區,佩里當時是耶魯的生物化學和生物物理學博士生。

案發當天佩里跟蔣凱文大部分時間都在一起,他們先去冰釣,接著在佩里的公寓做飯,晚上8時過後,蔣凱文開著豐田Prius車離開佩里家。根據逮捕令,蔣凱文才開了幾個街區,潘勤軒就用偷來的車去撞蔣凱文的車,等蔣凱文下車,潘隨即向蔣開了八槍,其中多槍射中蔣凱文的臉部。

案發地點附近的監視器拍下了到了事故發生過程,也有民眾目睹經過,許多人看到槍手回到休旅車後駕車離開。

槍擊事件發生後約30分鐘,附近小鎮北黑文(North Haven)的警方接到當地一家廢品場打來的電話,稱有輛SUV卡在鐵軌上,警方趕到後,潘勤軒坐在該部深藍色SUV的駕駛座,還戴著一頂印有「MetroPCS」標誌的灰色針織帽。

潘勤軒告訴警察,他在尋找返回麻州的高速公路時迷路了,北黑文市警察局後來表示,警方當時並不知道該車被盜。

儘管警方發現該車的車牌已遺失或被竊,但警察後來沒有拘留潘勤軒,反而安排了一輛拖車,將SUV拖離鐵軌,還把他帶到附近的汽車旅館。

90分鐘後,紐黑文警察局對一輛深色SUV發出警告,在警告中,一名調度員錯誤描述該車可能由兩人駕駛,其中可能包括一名非裔。 根據逮捕令,槍擊事件的目擊者中沒有人報告有第二名攻擊者,也沒有人將槍手描述為非裔。

法院文件稱,案件發生的隔天早上,潘留宿汽車旅館隔壁的一家Arby's餐廳工作人員打電話報警稱,在餐廳的垃圾箱附近發現裝有半自動手槍、七個彈匣和幾箱彈藥等物品的袋子,處理潘勤軒被困在鐵軌的同一名警察來到現場,看到袋子內還裝有一頂印著「MetroPCS」標誌的灰色針織帽後,警方在2021年2月26日對潘勤軒發出逮捕令。

警方隨後展開多州追捕。 最終追蹤到阿拉巴馬州,潘勤軒以化名租了一間公寓。 多爾29日表示,經過三個月的搜查,潘在阿拉巴馬州落網,並引渡到康乃狄克州。

根據「紐黑文獨立報」(The New Haven Independent)報導,在潘勤軒長時間逃亡期間,紐黑文地區一些居民指責警方搞砸了此案。 一些居民表示,潘被發現被困在鐵軌上時,警方沒有做好工作。紐市警局對此回應稱,參與調查的警官正確地完成了他們的工作。

潘勤軒2月29日承認殺害素未謀面的蔣凱文。(警方提供)
潘勤軒2月29日承認殺害素未謀面的蔣凱文。(警方提供)

槍枝 留學生 華裔 麻省理工學院

延伸閱讀

對白宮影響最大的滲透!當古巴間諜數十年 前美國大使羅查將認罪

石茂強在泰國遭槍殺!涉案泰女喊冤 稱他遭轟前連說三聲「對不起」

前科累累!台男假釋出獄在泰遭轟頭槍殺 桃檢證實他「6條通」

照顧臥病在床丈夫和二名身心障礙兒她跌傷 到宅沐浴送暖

相關新聞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