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美國資金因國會僵局延遲 太平洋島國憂中國蠢動

作為美國戰略盟友的太平洋島國領袖們對美國國會的預算僵局益感焦慮,因為重要的新資金方案遲遲未能通過。他們警告,中國正積極尋求改變他們的效忠對象,包括對台灣的關係。

路透社報導,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SM)、馬紹爾群島(RMI)和帛琉去年與美國達成新的20年資金計畫,美方據此提供經濟援助,同時獲得太平洋戰略地帶的獨家軍事准入權;中國向來覬覦這片區域。

然而,儘管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均支持所謂的「自由加盟協約」(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COFAs),這些計畫數月後仍未獲得國會批准,而目前所需的額外資金僅是為數不多的23億美元。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籍副主席里契(Jim Risch)領導一個由24名兩黨參議員組成的小組提出修正案,將「自由加盟協約」所需資金納入有爭議的追加預算,但未包含在參議院同意並送交聯邦眾議院的法案中。

國會幕僚們說,他們仍在努力尋找其它方式通過這筆資金,包括可能將其納入3月的緊急支出法案,但儘管情況緊急,仍無法保證成功。

由於共和黨堅持任何國際軍事和人道援助方案都必須納入解決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安全問題的措施,追加預算因此在國會被擱置。

此外,根據路透社看到的信函副本,加入「自由加盟協約」的3國總統多次致函美國國會領袖,強調批准法案的必要性。他們在本月6日致美國聯邦參議院領袖的聯名信中表示,為了「加強我們的聯盟並使其持久延續」,有必要通過相關法案。

他們警告,延誤提供資金「已在我們人民之中產生不確定性」,「導致競爭性的政治行為者在太平洋地區獲得不良的經濟剝削機會」。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在本月9日一封信上明確警告,有些帛琉政界人士想接受中國經濟利誘以將外交承認從台灣轉向北京,延誤通過資金計畫是正中這些人和中國下懷。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Heine)在本月12日和13日的信中也提出類似警告。

海妮寫道:「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胡蘿蔔加棍子』的措施來改變我們的聯盟,包括中止對台灣的支持。」她還說:「再拖延(資金計畫)…恐削弱(人們)對美國的信心,並鼓勵一些人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誘惑。」

這些信件強調「自由加盟協約」國家的戰略重要性,指出它們覆蓋廣大的太平洋面積,且帛琉設有美國的飛彈和預警雷達,馬紹爾群島更是美國洲際彈道飛彈的主要測試靶場。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曾多次敦促國會批准「自由加盟協約」所需資金,並強調中國正伺機而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我們再次呼籲國會盡快通過與協約相關的法案。」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東亞暨大洋洲事務資深主任芮普胡伯(Mira Rapp-Hooper)今天告訴華府智庫「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就美國今年必須執行的戰略任務而言,為「自由加盟協約」提供資金的重要性不亞於其他任務。

帛琉 美國 馬紹爾群島

延伸閱讀

台灣之光 桃園都發局長江南志獲美國艾森豪獎學金

影/護欄撐不住!3頓重Rivian R1T電動車的撞擊殺傷力讓美國陸軍相當擔心

美國1月民間消費熄火 景氣降溫跡象浮現

美元連兩天走貶 日圓回升、擺脫150日圓匯價

相關新聞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