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登陸艇故障「遊隼號」登月任務至少延遲一個月

裝載「遊隼號」登月小艇的火箭8日凌晨升空,但因出現技術故障,登月任務告停。(歐新社)
裝載「遊隼號」登月小艇的火箭8日凌晨升空,但因出現技術故障,登月任務告停。(歐新社)

8日清晨才升空的「遊隼號」(Peregrine)月球登陸艇升空不久傳出燃料損耗問題,經評估後可能會影響隨後成功軟登陸月球的任務;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稍後宣布,這項任務可能至少延遲一個月。

美聯社報導,匹茲堡「天文機器人科技公司」(Astrobotic Technology)稍早成功讓登陸艇朝向太陽,以便太陽能板充電,另一方面一支專門小組則評估所謂的「推進系統故障」狀況,結果發現燃料嚴重損失,有可能會影響到原訂2月23日順利登月的成功機會。

「聯合發射聯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火神號火箭搭載「遊隼號」,8日從佛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太空中心升空七個小時後發現這個問題。

「遊隼號」登月小艇(中)正裝進火箭運載艙。(美聯社)
「遊隼號」登月小艇(中)正裝進火箭運載艙。(美聯社)

202呎高的火神號火箭是過去相當成功的擎天神5號(Atlas V)升級版本,貝佐斯(Jeff Bezos)的Blue Origin公司則負責提供這次火箭使用的兩個主引擎。火箭發射近一個小時、登陸艇正式脫離火箭上節(upper stage)後,「聯合發射聯盟」一度宣布這次發射任務成功,不久後登陸艇的推進系統故障,讓太陽能板無法正確對準太陽。

「天文機器人公司」表示,推進問題會影響登陸艇登月的成功機率。登陸艇配備了引擎和推進器,不僅用於航行到月球的過程,還可協助下降月球。該公司不只希望能成為第一家成功登月的民間公司,NASA也希望民間的登陸艇,能先到月球為太空人探路並協助該署、其他國家、大學及其他客戶運送科技裝備等物資。

「遊隼號」的運送費用每公斤索價從數百元到120萬元不等,不過並無法讓「天文機器人科技公司」收支打平。對此,該公司執行長索頓(John Thornton)表示,這並非此趟首次任務的重點,因為「這趟任務乘載了許多人的夢想與希望。」

NASA與該公司的「遊隼號」合作金額1億多元。就在8日升空之前,副署長卡恩斯(Joel Kearns)就表示,利用民間公司運送物資到月球雖然較便宜又快,但風險較高,不過仍在接受範圍內,「每次成功與失敗都是學習成長的機會。」

另外,NASA的「阿提米絲計畫」(Artemis program)則希望未來幾年內能送太空人重回月球表面,而且首先會進行一次月球繞飛任務,預計在今年底之前有4位太空人參與。

相關新聞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