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為川普回鍋鋪路?共和黨議員提案「除去」川普彈劾紀錄

美國前總統川普近期遭聯邦起訴,他也是目前美國史上唯一兩度遭眾議院彈劾的總統。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近期遭聯邦起訴,他也是目前美國史上唯一兩度遭眾議院彈劾的總統。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曾遭2次彈劾創下歷史紀錄,不過有人正試圖改變這段歷史。美聯社報導,部分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正提案要求「除去」(expunge)川普的彈劾案,讓其彷彿「從未發生」,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23日也已表態支持。

川普於2019年因涉及對烏克蘭總統施壓、要求其找出對政敵拜登不利的資訊而遭彈劾,又在2021年就1月6日國會衝突事件再遭彈劾。針對同僚動向,麥卡錫表態則稱「適當」,表示過去就認為彈劾案「從來不應該通過」。

對於麥卡錫表態支持川普盟友、共和黨眾議員格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和斯蒂芬尼克(Elise Stefanik)設法消除川普兩次彈劾的想法,美聯社認為這顯示麥卡錫正受制於黨內右派人士的壓力。

川普2度遭眾院彈劾後,都獲參議院宣判無罪。報導分析,時值川普正尋求回鍋白宮,若川普的彈劾紀錄獲眾院通過「除去」,料有助於他在競選期間的造勢需求。目前共和黨議員占眾議院多數。

但據路透報導,「除去彈劾」在美國史無前例。喬治城大學法學教授特利(Jonathan Turley)認為,美國憲法中並無「除去彈劾」的條款,「一旦被彈劾,就是被彈劾」,事後的眾院提案則為代表不同屆國會的觀點。

共和黨 川普 彈劾案 美國 麥卡錫

延伸閱讀

川普自詡和習近平關係好 閉口不談是否捍衛台灣

福斯新聞就機密案採訪 川普稱太忙沒空整理文件

司法部長加蘭德挺特檢起訴川普 強調「司法獨立」

切割川普?潘斯:「密件門」危及國安、難再護航

相關新聞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