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警官捲入中國「獵狐行動」案件開審

前美國紐約市警官麥克馬洪(Michael McMahon)被指控為中國間諜,涉嫌參與中國在海外展開的「獵狐行動」,試圖強行遣返在美國的所謂「中國逃犯」。美國週三(5月31日)在紐約布魯克林開審此案,麥克馬洪辯稱,自己並不知道所從事的私人監控工作,幕後推手就是中國政府。

美國聯邦檢察官說,麥克馬洪涉嫌向住在新澤西州的徐進(Xu Jin,音譯)施壓,要求他返回中國面對賄賂和挪用公款的指控。

中國官方稱,被脅迫遣返的對象是涉嫌貪腐而遭到通緝的中國公民,但華盛頓指責該行動針對的是中國異議人士。

除了麥克馬洪,一同受審的還有2名中國公民朱勇(Zhu Yong,音譯)和鄭聰穎(Zheng Congying,音譯)。檢察官稱,朱勇在2016年雇用麥克馬洪從事監控工作,鄭聰穎則是同謀者,被指控在2018年在徐進的家門貼了一張恐嚇紙條,上面寫著:「如果你願意回到大陸,在監獄中度過10年,你的妻子和孩子就會沒事。」

美國助理檢察官伊裡薩・陳(Irisa Chen)在開場陳述中表示:「受害者和他的家人忍受了多年的騷擾……這是中國政府強迫生活在國外的中國人,違背其意願返回中國的公開舉措的一部分。」

被告:不知是為北京辦事

麥克馬洪的律師稱,麥克馬洪以為自己是為一家中國建築公司工作、協助他們討債,期間還主動告知美國當地執法部門自己的活動。

「如果他秘密地為中國做事,他還會打電話給警察並告訴他們嗎?他並不知道,一點都不知道……自己是在為中國(政府)工作。」麥克馬洪的律師表示。

美國助理檢察官伊裡薩・陳則指,麥克馬洪曾在網路搜索目標人物的名字,並為此會見過1名中國官員,這表明他明白自己是在為中國政府工作。

朱勇和鄭聰穎的律師也表示,他們的客戶也不知道自己是為中國政府工作。

老父親被當做「誘餌」

本案受害者徐進在被中國指控貪汙之前,曾任職於武漢市市政開發處。2010年來到美國,中國政府隨後對他發出了國際逮捕通告。

徐進的嫂子劉燕(Liu Yan,音譯)本週出庭作證時稱,2016年時曾兩度有陌生人來到她的家中,告訴她徐進應該回中國。她憶述當時:「我感到非常害怕。」

2017年初,徐進仍住在中國的老父親,在不知道劉燕住址的情況下,突然出現在她的家中,並告訴她自己來是有一個「任務」,要勸說徐進回國。

檢察官伊裡薩・陳在開場陳述中稱,徐的父親被用作「誘餌」。作證的劉燕則稱:「不敢相信中國政府的執法部門,會利用一位老人來達到他們的目的。」

中國:合法打貪

本案是涉及中國「獵狐行動」、第一個在美國受審的案件,於2020年宣布起訴,審判估計將持續2到3週。

中國在2014年7月宣布「獵狐行動」計畫,欲追捕和遣返其認為是逃犯的海外中國公民。通緝名單上的目標對象,包括出國留學的穆斯林少數民族,以及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

北京否認了有關威脅強迫遣返的所有指控,並指美國正在詆毀中國合法的打擊犯罪行為;美國政府近年已對涉及「獵狐行動」的有關監視和騷擾行為,起訴了多名「中國代理人」。

北京方面為「獵狐行動」辯護,稱這是反腐運動的一部分,並表示其執法機構在國外時遵循國際法。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說,受審的人並非中國執法人員,並稱這些指控「只不過是謠言和誹謗」。他透過聲明表示:「遣返腐敗逃犯和追回非法所得,是國際社會廣泛認可的一項正義事業。」

總部設在西班牙的人權團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去年1月發布了一份報告,引用政府數據估計,自2014年以來,全球有近萬名中國公民被強行遣返。

根據該報告,中國通過「獵狐行動」和「天網行動」兩個項目,逼迫這些被鎖定的目標人士違背自己的意願返國,採用的方法包括綁架、騷擾和恐嚇等非司法手段。

本案3人都對有關指控表示不認罪。若充當非法中國代理人和跨州跟蹤等4項罪名成立,被告最高將面臨10年監禁。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 2022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