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舊金山遊民挺孕肚流浪 產後獲安置搬離毒品大街

舊金山新手媽媽娜塔莉(左)抱著3個多月大的女嬰,與婦女康復之家室友彥迪(右)共同前往非營利組織「遊民產前計畫」集合地點領取物資,生產前她無家可歸,挺著孕肚流浪大街。 中央社
舊金山新手媽媽娜塔莉(左)抱著3個多月大的女嬰,與婦女康復之家室友彥迪(右)共同前往非營利組織「遊民產前計畫」集合地點領取物資,生產前她無家可歸,挺著孕肚流浪大街。 中央社

母親節兩樣情,舊金山近8000名遊民中約3成為女性,當中不乏孕婦,由於政府轉介程序冗長,她們挺著孕肚在街上流浪。娜塔莉1月產下女嬰,獲醫院轉介才搬離充斥毒品的街頭。

娜塔莉(Natalie)抱著襁褓中的女嬰,和認識不久的室友彥迪(Yendy)推著娃娃車穿過舊金山市區的斜坡,到達非營利組織「遊民產前計畫」(Homeless Prenatal Program)發放營養補給物資的地點。

每週五這裡總是大排長龍,低收入戶母親們帶著小孩排隊領取生鮮蔬果或牛奶肉類。「遊民產前計畫」執行總監艾斯克瑞吉(Shellena Eskridge)告訴中央社,人群約8成為拉丁美洲裔、2成為非裔。

美國職籃NBA金州勇士球團回饋社區,會定期與不同店家合作幫低收入戶媽媽加菜,提供熱騰騰的熟食餐盒,讓她們也能享受餐廳裡才品嘗得到的美味。

拉美裔的娜塔莉和彥迪跟著人潮,開心領取餐盒和大袋物資塞滿整個娃娃車,她們是現場少數能用流利英語溝通、也願意表達自己想法的女性。

輕拍著出生不久的小女娃,娜塔莉說剛生產完原本沒有奶水,自從補充較多營養後,現在可以哺餵母乳,她滿心感謝。另外,託孩子的福,她現在有個棲身之所,分娩前她還只是個無家可歸的遊民。

舊金山市政府為改善遊民問題,今年撥出3.56億美元(約新台幣109億元)在住房項目,不過轉介程序繁瑣冗長。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近期報導,仍有10%的空房閒置,同時有一批人尚在等待入住,當中也包括像娜塔莉這樣的婦女。

娜塔莉說,遊民申請安置計畫,必須要有政府人員或醫療機構轉介,一旦經手人員確認經濟條件或生活環境符合標準,就會依據個人狀況獲得不同補助,她是生產過後才被醫院轉介,「幸好小孩不是一出生就成為遊民」。

1月底生產,娜塔莉2月底住進一家由拉美裔團體經營的康復之家,房子可容納7人,但僅有她們和另一名女子入住,管理單位會提供三餐和生活用品,每週五到「遊民產前計畫」,是為了補充更多不同種的營養食品。

談起懷孕期間在大街流浪的日子,娜塔莉說有時睡在捷運或公車上,若覺得不安全乾脆撐著不讓自己睡著,當賺到足夠的錢,再找間便宜的旅館休息。

回憶舊金山街頭的景象,娜塔莉不假思索表示,「毒品氾濫比遊民問題更嚴重」,她認為政府要清理大街應先解決毒品危機。

身為新手媽媽,娜塔莉忙著照顧小孩,還沒有時間去想未來,目前她住的康復之家僅是一個過渡性質的安置計畫,依照一期3個月的規定,她和彥迪2月底入住、母親節過後不久就得搬走。

若符合資格,從康復之家畢業後,她們還可以再申請加入其他計畫,但娜塔莉和彥迪更希望能自力更生,不要再過著居無定所的生活。推起沉重的娃娃車準備走下山坡,彥迪苦笑說:「這是我的第一個計畫,希望也是最後一個。」

毒品 舊金山 遊民

延伸閱讀

影/騙母幫忙「買菸」卻買毒 台中不孝子陷害警抓人

男子騎機車闖紅燈、逃逸拒受檢 吃上8張罰單還查出藏毒

紐約地鐵遊民遭壓頸致死 美陸戰隊員被控過失殺人

調查局公開銷燬279公斤毒品 大麻為最多

相關新聞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