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伊朗攻擊以色列 航海王挫著等、電價也將受影響?事件衝擊一次看

4月13日,伊朗首度用空襲方式攻擊以色列領土,中東局勢再升溫。路透
4月13日,伊朗首度用空襲方式攻擊以色列領土,中東局勢再升溫。路透

伊朗攻擊以色列,嚇壞台股!週一(15日)台積電(2330)股價領跌。專家警告,若伊朗未來揚言封鎖何姆茲海峽成真,不只油價通膨,還將衝擊航運、供應鏈,連電價都會壓不下。到底為何會有此衝突發生?對台灣完整影響一次看。

雙邊多年糾葛,宗教政治處處矛盾

攤開雙邊歷史,從上個世紀後半期就開始處於緊張情勢,1979年伊朗發動革命,由當時伊斯蘭政府,取代了沙阿政權,導致兩邊甚至以色列與周邊阿拉伯國家,一直處於緊張狀態。

過去以阿戰爭,曾經發生過五次大規模戰爭,但衝突至今仍尚未平息,雙邊意識形態差異、地緣政治利益和宗教因素,都是造成對立的原因;此外,伊朗對巴勒斯坦組織如哈馬斯和真主黨的支持,除了對以色列帶來強大威脅,也被一部分的聲音認為,是導致以哈戰爭的爆發。

回顧該起事件經過,本月一日,以色列在敘利亞進行了空襲,卻意外命中伊朗領事館,導致伊朗革命衛隊(IRGC)的兩名將軍和五名軍官因此喪生;事件發生後,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就對外宣布,一定會展開報復行動。果不其然,4月13日,伊朗首度用空襲方式,軍事攻擊以色列領土。

伊朗總統萊希曾對外宣布,會對以色列展開報復行動。(美聯社)
伊朗總統萊希曾對外宣布,會對以色列展開報復行動。(美聯社)

這起空襲對以色列有多大影響,雙邊呈現各說各話情形,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哈加里表示,這波攻擊投放超過200架無人機和導彈攻擊,但僅有少數彈道飛彈射入並擊中以色列領土,總計有12人受傷,其中包括一名7歲女童。

另外有一枚飛彈擊中位於以色列南部尼格夫沙漠(Negev)的內瓦庭空軍基地(Nevatim base),但未造成巨大影響,現階段仍可運作;但「伊朗通訊社」(IRNA)卻指出,這起攻擊對內瓦庭空軍基地造成「嚴重打擊」。

伊朗攻擊以色列事件是否延燒,取決後續態度

事件發生後,伊朗武裝部隊參謀總長巴格瑞(Mohammad Bagheri)告訴國營電視台,「伊朗成功實踐行動,並達成所有目標」,同時也似乎釋出部分善意,強調從伊朗的角度看來,這次行動已經結束。

此外法新社報導,總統總統萊希也對外表態,若猶太復國主義政權(指以色列)或其支持者,後續再有魯莽行動,將遭受果斷且更加強烈的回應。

以色列方面,歷經攻擊事件後,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一度揚言會對伊朗進行「報復攻擊」,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先跳出來喊話,強調不支持以色列的行動,後續《紐約郵報》也指出,拜登透過管道勸說納坦雅胡,強調這次襲擊未讓以色列受到重創,希望當局打消反擊念頭。

其餘國家如英國、法國及德國等,則同聲譴責伊朗空襲一事,但伊朗對此相當不滿,根據伊朗勞工新聞通訊社(ILNA)報導,伊朗外交部向當地駐德黑蘭大使表達抗議,認為這3國的表態是「不負責任的」。中國部分則未明顯表態,外交部僅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制,當務之急是盡快平息以巴加薩衝突。

現階段最大的關鍵,莫過於以色列是否還有後續動作?若納坦雅胡不聽各方勸阻,持續對伊朗進行反擊,屆時局勢很可能再度升溫。

伊朗封鎖海域,恐讓台灣電價大受影響

從經濟層面來看,目前對全球甚至台灣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油價的影響,在事件發生後,伊朗就揚言將封鎖荷姆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該海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咽喉要道之一,每天經過此海域運輸的石油超過1700萬桶,市場擔憂,若後續蔓延荷姆茲海峽甚至整個波斯灣,將對全球經濟帶來嚴重影響。包括了航運股、能源股,以及物流運輸行經此海域的相關供應鏈業者,全都難逃衝擊!

在事件發生後,伊朗就揚言將封鎖荷姆茲海峽,該海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咽喉要道之一。取自wikimedia
在事件發生後,伊朗就揚言將封鎖荷姆茲海峽,該海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咽喉要道之一。取自wikimedia

台灣方面,過去有99%能仰賴進口,中東地區更是重中之重,以112年原油進口量來看,高達69.1%從中東引進,另外也從卡達進口液化天然氣超過五百萬公噸,占全數的27.9%,若海域真的遭到封鎖,台灣的電價勢必受到影響,不論個人甚至企業,都可能面臨另一波漲價危機。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就示警,強調中東有事對台灣影響非常大,現階段台灣有44%的發電是靠天然氣,若少了卡達的進口量,縱使能從其他地方補足缺口,價格恐怕又要被調漲好幾成,經濟部在十月,又會有藉口可以大漲電價。

股市方面,地緣政治因素導致美股四大指數上周收盤全數收黑,如今伊朗又復仇空襲以色列,讓15日的台北股市也下跌,還有多大影響仍須再作觀察。

(本文出自2024.04.15《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東 以色列 伊朗 油價 航運股 通膨 電價

延伸閱讀

眾院將表決17項挺以提案 包括制裁向伊朗購買石油中企

不夠!以色列不滿中國對伊朗襲以回應 期待中方更強烈譴責

IAEA憂以色列報復 恐鎖定伊朗核子設施

伊朗襲擊破壞性低於預期油價小跌 金價漲逾1%

相關新聞

真的出手了?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路透報導,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官員可能在4月29日動用了約5.5兆日圓,支撐日圓匯價。報導指出,外匯交易需要兩天時間進行...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