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Fed仍預測今年降息三次 鮑爾表示即將開始放慢縮表

最新點狀圖顯示,Fed決策官員對今年底利率預測中值維持不變在4.6%。/擷自彭博
最新點狀圖顯示,Fed決策官員對今年底利率預測中值維持不變在4.6%。/擷自彭博

聯準會(Fed)周三維持今年降息三次的預測,也即將放慢縮減購債的步調。Fed主席鮑爾指出,近幾個月來經濟成長強勁,通膨高於預期,但並未改變他對今年能夠降息的預期。

周三公布最新的利率預測也強化鮑爾的論點,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絕大多數委員預測今年會降息兩到三次,多數官員預料會降三次,和去年12月的預測相同。從所謂「點狀圖」來看,官員對2024年底利率落點預測中位數仍為4.6%。

Fed也連續五次會議按兵不動,將聯邦資金利率維持在5.25%-5.5%,也是2001年來的最高水準。

Fed如此預測已足以美股投資人士氣大振,道瓊工業指數上漲逾400點,和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同創新高。上一次美股三大指數同日創下新高是在2021年11月,且在Fed轉向緊縮政策之前。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報價顯示,期貨市場押注Fed在6月降息的機率已由本周之初的50%上升至約75%。

鮑爾在記者會上問到Fed是否會在5月或6月會議上降息時,並未表示異議,僅重申首次降息有可能在「今年某個時點」。

鮑爾承認,過去兩個月的通膨比預期更為僵持,並提醒決策者不應「輕看我們不喜歡的數據」。

但他也表示,最新數據「並未真正改變整體情況,即通膨朝著有時顛簸的道路、逐步邁向2%的目標」。他也表示,這些數據並未讓官員有把握通膨會會落定於他們的目標範圍,而這是在經濟穩定成長的情況下降息的先決條件。

市場最感放心的是,Fed官員雖上修對今年通膨和經濟成長的預測,但大致維持對利率的預測。

今年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年增率預估為2.4%,和去年12月預測的一樣,明年則從2.1%上修至2.2%。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今年預測會成長2.1%,較去年12月預測值1.4%增加0.7個百分點。

不過,從「點狀圖」來看,有幾位官員預測今年的降息次數少於去年12月。他們預料明年的降息速度會稍微放緩,到 2025 年底時基準利率會低於 4%,之後略高於 3%。

鮑爾也表示,本周決策者對資產負債表有所討論,應該「很快」就會放慢縮表步調。

他說,「放慢縮表步伐的決定並不表示資產負債表會收縮,而是讓我們能夠更緩慢地接近最終水準,特別是有助於確保平穩過渡,降低貨幣市場承受壓力的可能性。」

FOMC重申將維持每月至多950億美元的縮表步調。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洛根在內的幾位決策者之前已呼籲Fed放慢縮表速度。

Fed主席鮑爾指出,近幾個月來經濟成長強勁,通膨高於預期,但並未改變他對今年能夠降息的預期。美聯社
Fed主席鮑爾指出,近幾個月來經濟成長強勁,通膨高於預期,但並未改變他對今年能夠降息的預期。美聯社

Fed 通膨 鮑爾

延伸閱讀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Fed可能6月降息 通膨降溫趨勢沒變

川普經濟顧問提下任Fed主席建議名單 「他」不在其中

聯發科、智原 四檔搶鏡

峰迴路轉!鮑爾、拉加德引燃對6月降息期待 美股靠2大支柱撐起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