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國際能源總署成立50週年 從引領化石燃料轉抱綠能「挨批角色混亂」

各國能源部長、石油公司高層及綠色投資者本週齊聚一堂,慶祝國際能源總署(IEA)成立50週年。圖為帶領IEA轉向者、2015年接任的現任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美聯社
各國能源部長、石油公司高層及綠色投資者本週齊聚一堂,慶祝國際能源總署(IEA)成立50週年。圖為帶領IEA轉向者、2015年接任的現任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美聯社

各國能源部長、石油公司高層及綠色投資者本週齊聚一堂,慶祝國際能源總署(IEA)成立50週年。但IEA從過去引領化石燃料轉為擁抱綠能,新的角色身分引發論辯。

路透社報導,扮演工業化世界能源監督機構的IEA,已從傳統關注油、氣供應安全,轉為提倡再生能源和氣候行動。然而對一些與會者而言,IEA的轉變削弱作為公正能源機構應有的角色。

提倡綠色符合IEA最大金主美國的氣候政策,但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的產油大國、國際石油公司高層和一些分析師,對IEA近年的政策建議、蒐集31個成員國石油市場數據後的解讀提出質疑。

問題起因於IEA爭議性的2021年版報告。當時IEA在報告裡建議,若世界對達成氣候目標嚴肅以對,就應停止投資新的石油、天然氣、燃煤計畫。如今IEA預測石油、天然氣和燃煤需求會在2030年底前達到峰值。

帶領IEA轉向者是2015年接任的現任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他曾任職OPEC。比羅爾任職IEA後一變再變,2017年時他在休士頓的議會向滿場的美國頁岩油業者高喊「投資、投資、再投資」,以便2040年底時頁岩油開採量達6700億桶。

然而到2021年時,比羅爾卻震撼能源界說出「若各國嚴正看待氣候危機,那麼從今年起就不應再對石油、天然氣、燃煤進行新投資」。

比羅爾在化石燃料與再生能源間搖擺,時間點剛好與美國為川普或拜登當家巧合。有人質疑若川普回鍋,比羅爾可能又要轉向。

IEA是1974年為因應阿拉伯對支持以色列國家實施石油禁運引發國際油價飆漲、許多國家經濟受創而設立,致力於預防石油供給異常波動防止能源危機重現。但現在IEA卻將使用化石燃料與排放溫室氣體視為世界新的能源危機。

IEA成員國政府雖都保有自身的能源分析團隊,也會把IEA的建言當作政策指導參考。但一些專家認為,分析客觀數據和政策建議偏向再生能源,兩者之間很難拿捏分寸。

OPEC秘書長蓋斯(Haitham Al Ghais)這週就把矛頭對向IEA,直言「石油與天然氣依然會是能源大餅裡一個主要構成,到2045年之後都還會持續成長」;OPEC2022年起在自家的石油市場評估時停用IEA資料。

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全球能源中心(Global Energy Center)高級研究員夏佛(Brenda Shaffer)表示,推動停止新的化石燃料投資,會助長開發中國家使用更髒的燃料,反而傷害IEA的潔能初衷。

夏佛說:「如果沒化石燃料可用,就會去燃燒糞便與木柴,造成更多污染、對人體健康更有害,這就是現實。」

OPEC 再生能源 化石 石油

延伸閱讀

農曆新年倫常案!41歲兒子索錢不遂傷母威脅引爆石油氣罐 警消破門救人

股神減持蘋果 加碼石油股

IEA估今年石油需求上升

【重磅快評】外交事務雜誌點明台灣能源脆弱危機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