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銀行料美5月起共降息2.5個百分點 看好黃金升至2150美元

左起為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亞洲區投資長巴亞尼(Prashant Bhayani)與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亞洲區股票諮詢部主管徐啟敏(Chris Zee)。攝影/記者楊筱筠
左起為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亞洲區投資長巴亞尼(Prashant Bhayani)與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亞洲區股票諮詢部主管徐啟敏(Chris Zee)。攝影/記者楊筱筠

法國巴黎銀行今(30)日舉行2024年經濟展望,估美國今年經濟溫和放緩,各國央行升息周期已經見頂,預計美聯準會(Fed)5月降息,2024年降息150個基點(1.5個百分點)(1基點為0.01個百分點)、2025年上半年降息100個基點(1個百分點),預計5月展開的降息循環幅度為250個基點(2.5個百分點),預期下半年美元走弱,建議投資固定收益資產、殖利率債以及黃金,看好黃金將升回到每盎司1,950到2,150美元。

伴隨美國降息,全球主要央行今年下半年將跟進,法國巴黎銀料歐洲央行下半年降息75個基點(0.75個百分點),英國降息100個基點(1個百分點),唯獨台灣央行今年凍息,因台灣通膨壓力不向其他已開發國家那麼大,料亞洲國家傾邊走邊看。

法國巴黎銀財富管理亞洲區投資長巴亞尼(Prashant Bhayani)預期,美國今年GDP預計為0.9%、歐盟0.6%、日本1%、新加坡2.1%、印度7%等。對美通膨預期降至2.6%,料美經濟上半年開始下滑,第1季與第2季分別預期GDP為0%與衰退0.3%,第3季開始回溫到0.2%,美因此有降息條件。

川普如果當選美總統 為亞洲帶來甚麼影響?

巴亞尼指出,2024年全球多處舉行重要總統大選,包括剛選完的台灣,以及印度、印尼、墨西哥,與美國總統大選。

是否該擔心川普當選帶來的潛在風險?巴亞尼認為,其一,過去川普擔任美總統期間,股市漲幅是美國各任總統一倍之上,第二,當選美國總統能否掌握絕對國會席次,認為誰當選美總統,對大陸與兩岸的態度不會有太大變化,市場看經濟,要回到政策面與總經面;其三,美股在總統大選前往往表現正面,過往平均總統大選年股票上漲11.3%。

法國巴黎銀維持增加持有全球股票。巴亞尼透露,法國巴黎銀去年年初加碼配置股市,但預料今年股市上漲幅度將小於去年,惟除了美股,其他股市、包括日本、日本之外亞太區、歐洲、新興市場與英國,本益比落於甚至低於長期水準,建議今年強力配置日股,看好歐元區、英國、新興市場。

2024年配置日股、印度

其中法國巴黎銀過去已經加碼配置日股,看好其企業獲利能力,以及中美貿易戰後、廠商轉移東南亞,需要購買新設備,所帶來的日本自動化機械利多發展,過去十年市場都忽略了日股成長潛力。

另外,也看好印度,受惠半數人口不到30歲,紅利結構優異,加上印度民間基礎建設投資資本支出持續成長,同樣看好經濟表現好、人口結構年輕的印尼。

債市部分,巴亞尼指出,去年法國巴黎銀行在10年期美債殖利率攀升到5%進場布局、跌至3.7%出場,目前殖利率回到4%水準,利率仍是全球金融危機來最具吸引力時候,可布局個別政府與投資級別債券、新興市場計價債券,中性看待非投資級債券,偏好布局3到7年的短天期債券。

產業上,因應全球經濟走向去碳化,建議留意能源基礎建設、智慧控制系統、再生能源,不光太陽能、風力發電,廠商還會打造輸配電網,背後帶動的工業類股、碳捕捉等等相關產業趨勢,同時認同台灣在 AI 浪潮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巴黎 降息

延伸閱讀

網球/謝淑薇願征戰巴黎奧運 網協:敞開雙手歡迎

網球/謝淑薇宣布參加巴黎奧運 目前國內僅3人符合搭檔資格

Fed傳聲筒剖析決策思維 小幅寬鬆好過被迫轉彎

期貨商論壇/黃金期 震盪格局

相關新聞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